close


元宵節後的這個禮拜,基隆終於雨過天情,在沒有其他的出遊行程時,我會繼續進行我的基隆散步,周休假日,我們來到位在基隆的獅球嶺走走,去年中元節我曾經在這裡介紹過三姓公廟.這裡是基隆最早聚落之一,非常有故事性

獅球嶺目前的行政區劃分,為基隆市仁愛區,早年日治時期這裡稱作堀川町,從市區往這裡看,可以發現這座山嶺的形狀就像是一隻獅子在滾圓球,所以自古就以獅球嶺為名。等等會介紹的平安宮,就可以清楚的發現這隻「獅子」形狀。獅球嶺是進出基隆及外地的必經之地,現今所經過的中山高隧道,鐵路公路隧道等等,其餘都算是獅球嶺山系,並與另一邊的紅淡山系一氣呵成,成為基隆新的登山景點。



現今的獅球嶺地區泛指朝棟、書院、文安、崇文、光華及兆連等里,下方的光華社區,以「光」「華」二字縱橫交錯,延伸出去的獅球路,則是綿延至整座獅球嶺,現今看到中山高基隆端上方的民宅,都是獅球里的聚落範圍。這裡也是基隆市最早的聚落之一,同時獅球嶺的存在,也是基隆重要的族群分界點。



清領時期來到基隆的漳州泉州人,因為來此開墾的時間順序,於是乎在生活型態及居住地點都不相同;漳州人先到,以基隆街(現基隆市區)為根據地,開漳聖王為信仰中心。泉州人則沿基隆河暖暖地區開墾,以保儀大夫為信仰中心。兩族群以現今獅球嶺為分界,開墾初期時常發生衝突,最嚴重的是咸豐年間的魴頂械鬥。這場衝突打出了基隆中元祭的傳統,我在很多文章介紹過了,文章後面會有連結。

在漳泉衝突時期流傳一句諺語「尪公不過嶺」,尪公指的是械鬥時會帶出場的信仰神尊,而裡面所謂的嶺,就是獅球嶺。現今的獅球嶺道路狹窄,從兆連社區往上,機車必須走巷道才能上坡,同時容易迷路,迂迴之後終於找到通往獅球嶺砲台的路,這裡是觀景台,可以俯瞰看整個市區及港區,是基隆名景!





由剛剛看到的好風景,你就可以知道獅球嶺早期戰爭時期的地位之重要,從這裡往前走沒幾百公尺,就是被列為三級古蹟的基隆獅球嶺砲台,這裡沒辦法有大車通行,要來此地必須停車在山下,於是乎知道獅球嶺砲台的外地遊客並不多,平常早起的當地居民將這裡整修成休憩園地,搭建起「獅球山莊」,路旁則是擺滿了台語繞口令,饒富趣味!







獅球嶺砲台分為東西兩側,另有其他少數防禦工事,不過現今保存完整的僅存東砲台,西砲台則是部份毀損,於是乎被政府列為古蹟的只有東砲台。在國民黨政府來台後,這裡同樣被國軍充當營舍,東砲台的指揮所由磚卷拱頂構造而成,內部還有早期國軍編號。





1884年以來這裡經歷過兩場戰爭,分別是清法戰爭及乙未割台戰役,清法戰爭的時候,當時義軍統領林朝棟率軍駐守獅球嶺,與法軍僵持八個月,使得法軍無法向台北盆地前進。而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的乙未割台之役,同樣是由當時的守將提督張兆連、道員林朝棟及義勇胡友勝等人,在此抵擋由澳底登台的日軍,不過因為東西砲台溝通不良,終至失敗犧牲!現今下方的朝棟里及兆連里,就是紀念當時犧牲的守軍將領而命名,不過根據史實,林朝棟在失敗前就逃跑,渡海逃到中國,其實並沒有在戰爭中犧牲!

站上這裡,可以看見炮座及一座類似碉堡的觀測所,站在上面,整個基隆市區盡收眼底,這一天碰上了砂塵暴,不然應該可以看到更美更遠的風景。







繼續下山到平安宮走走,從這裡望過去的平安宮,有種深山的遺世獨立感覺.





平安宮興建於清朝嘉慶元年(1769年),目前是基隆最大的土地公廟,在傳說中這裡有相當多的傳奇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搜尋「基隆平安宮」,可以發現相當多資料。在入口處可以看見好幾座日式宮燈,在基隆地區的日式宮燈相當稀少,除了中正公園的顏家宗祠以外,這裡保存的最是完整!後方的註記皆為大正十三年完成的,研判在該年曾經重建過。這個推測在入口處的碑記又可以證明!







廟內廣場是許多來到獅球嶺登山的人會經過的地方,從這裡看基隆市區,是早期文人許梓桑所稱基隆八景中的「獅嶺匝雲」的所在,從這裡看後方的山頭,那裡就是我剛剛拍照的砲台,遠遠的看,還能感覺出些許獅子的輪廓





廟內主祀福德正神,不過正殿按照廟方規定不能拍攝,後殿正在擴大修建中,正殿有一尊古老的石造土地公及香爐,相當有特色。而偏殿則是保存了民國七十多年間翻修前的舊廟,座向完全與現今不同,廟門正對現今正殿虎邊,除了頂端拆除外,其餘大致保留,目前也在整修





前陣子的多雨,讓這裡外面的石獅龍柱都罩著一層綠綠的青苔,也大概只有基隆才能看見這種「色彩」的石獅龍柱。廟前還可以看見精美如利市仙官、招寶天尊等等的雕塑,也是該廟特色







這裡的交通路線複雜,如果開車,可以直接從基隆上中山高,進中興隧道前右轉,機車則是可以從成功國小旁上山。獅球嶺的美景,期待大家一起來體驗!

延伸閱讀
基隆廟口散步
獅球嶺三姓公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