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我搭乘第一班東幹線的1051車次,從八堵出發前往台東,拍攝台東元宵節系列活動,原本元宵節我是計劃前往馬祖的,不過馬祖的交通變數太大,經過CASH先生的邀請,我於是決定轉往後山東台灣,週五請假一天,變成少見的週休三日。中午時分來到台東站後,我原本要租車,不過發現一旁蓄勢待發的鼎東客運準備出發,於是登車前往台東市區,交通費從租車的三五百,瞬間降低到僅22元,大大節省了一筆旅費。



來到台東市區,我先來到忠和宮找CASH,這一天的台東市溫度已經超過二十度,我一下火車就脫了一件外套,到了市區又脫一件,同時開始流汗;台東忠和宮位於市區大同路及精誠路,興建於民國三十餘年,至今已經接近六十年歷史,內部主祀邢府七千歲,分靈自屏東東港共心堂,全名為『開基忠和宮』,是台東地區邢府千歲信仰的中心,簡單吃完飯後,我就先來拍拍廟殿



忠和宮規模並不大,只有一進,正殿恭奉邢府千歲,陳奶夫人及福德正神,偏殿則是單獨供奉邢府七千歲,另一邊則是家將行館,供奉五福大帝。台東市的元宵節,除了寒單表演外,其實正月十五、十六兩天,都會在市區進行平安遶境活動,由台東市的宮廟參與遊行,通常媒體及觀光客都把焦點放在炸寒單,不過比較精采同時吸引民俗迷注意的,基本上還是這一年只有兩天的遶境,共和宮今夜還要遶境,所以邢王神轎就在外面,這尊邢府五千歲神像雕工相當精美,將邢王的威嚴神韻徹底展現。





這一天的遶境從下午兩點開始,共有七十間參與,共和宮的隊伍經過抽籤,排在非常後面的六十八號!由於白天家將有進行台東市區的淨宅活動,所以下午幾乎都已經要先休息,我在車上已經睡過,所以決定利用下午先拍拍陣頭,於是乎先請CASH先生載我,順著隊伍先快速沿著路線圖走走,時間已經兩點多,隊伍剛剛開始,整條路上充滿鞭炮隆隆,同時隊伍才進行到個位數而已。



回到忠和宮,CASH先生先去休息了,我於是在找點拍照之前,先來舊台東車站走走,舊台東站位於鐵花路上,早年是台東線鐵路的終點站,不過八十年通車的南迴鐵路,則是由卑南鄉的『台東新站』捷接,通往市區的這段則形成所謂的『盲腸線』,在沿線區民及民代要求下,在民國九十年五月發出末班車走入歷史。





在縣政府的整修下,這裡成為鐵道藝術村,保留了月台、站名牌及站內鐵軌等設施,原有的車站大廳則是展示館,還有咖啡店,晚間也有燈光造景,前方的車站廣場,則是變成了攤販夜市聚集地,同時鼎東客運還是在此設站





站內同時擺設兩節DR2050型,俗稱『小叮噹』的舊東線光華號列車,是展示型質,這型車輛目前台鐵還有四節使用中。由於她原先是762窄軌時代的車廂,在台東線70年代拓寬後也跟著將轉向系統拓寬,不過車廂還是一樣窄小,小叮噹名號因此由來。







看完舊台東站,我來到中山路上的順天宮,這裡由於有大大的廟埕,拍起來相當方便,同時回到廟裡不需太多路程,所以我下午的拍攝,就幾乎都在這個點了,順天宮奉祀的是蘇府王爺,內部香煙裊裊,是台東地區相當有名的廟宇







點好加上光線好,拍起來於是乎相當的順利,首先看到是來是台東救聖堂,主祀邢府千歲,同樣的八家將遍制,刑具畫上非常濃的妝,這團家將沒有春夏秋冬,而是以盧清寒德,以及日夜遊巡四位。









接下來則是出現了台東忠聖堂,同樣主祀五府千歲,出現了台灣少見的『五毒大神』





五毒大神陣是由屏東東港發跡,我曾經在上個月的共善堂送天師遶境中,介紹到五毒大神,東港共和宮的五毒大神是由相當可愛的小朋友扮演的,不過台東的五毒大神,除了一位小差之外,其他通通都是大人扮演,這裡的家將很喜歡畫濃妝,不過身段不錯,還是很直得喝采!









接下來則是來自於台東五龍庵,主祀劉宣靈公,為了炒熱氣氛,現場噴發彩帶紙花,把場面稿的熱鬧非凡!







五龍庵,劉宣靈公武轎



只是看了幾間廟,一個多小時就已經過去,同時只進行到四十號,我回到忠和宮吃晚餐,好整以暇的等待六點集合即可,吃完飯後,CASH兄幫家將們再次補妝,準備接下來的台東遶境,今天的成員大部分一樣是台東大學的學生,許多人在我上次去台南拍共善堂送天師時都有看到。







在家將補妝的同時,刑王轎已經先行出發,準備先到達四維路上集合!



這是一場走到將近天亮的遶境,家將換裝後,燦爛的台東即將城開不夜!

延伸閱讀
台東忠和宮家將(台南開基共善堂天師)
東港欽點五毒大神(台南開基共善堂送天師)
潮州城隍廟家將(左營城隍遶境)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遶境)
嘉邑巡天堂八將(屏東家將比賽)
"休閒達人"展佑的無名
潮州城隍廟無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