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灣老街,處處是驚奇,這裡是老街上,內灣街中正路與大同路的交叉路口上,古老的兩層樓磚造房屋,洗石子的外牆,可以推測應該是40~50年代興建,假日時分,大門深鎖,門口小巧可愛的郵筒,加上綠色鐵門,忽略掉熙來攘往的人潮,光看照片,有回到古早時代的感覺。



在郵局對面,有一間內灣林業展示館,同樣沒有太多遊客會進入,不過他的存在,是見證早期內灣林業發展的重要史蹟,這裡在日治時期屬「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新竹支局內灣監督所」,主要在收集樟腦油及存放腦沙專用的倉庫,現今的建築就是當初的宿舍樣貌,國民黨政府來台後,樟腦局撤銷,民國41(1952)年改為「新竹山林管理所竹東分所內灣工作站」,民國四十九(1960)年再度改組成立「林務局竹東林區管理處內灣工作站」。卸下林業工作後,成為林業展示館。



館內空間不大,展出的是早期內灣林業發展歷史,同時還有樟木,檜木等實體,切割後供民眾欣賞,整座展示館充滿木材味道,滿室生香,室外則是展示古老的臺車,及兩座不知道是仿製品還是真品的日式宮燈,尚待查證。





看完老街,我們來走最有名的內灣吊橋,已經算是這裡的地標。



內灣吊橋興建於民國六十二年,橫跨油羅溪,往昔是通往內灣的重要孔道,它的前身是一座特殊的竹拱橋,現今已不見蹤影,內灣吊橋全長約147公尺,寬2.6公尺,可供人車通行,亦可順其步道通往尖石鄉之北角吊橋或攀隆吊橋。行走其間,搖搖晃晃的橋身頗為刺激,不過吊橋似乎沒有管制人數,讓人感覺有超載嫌疑。







通過吊橋,這裡變成觀光區,許多遊樂器材設施在此出現,橋頭出現了養蜂人家,吸引人們目光,老闆直接示範搖蜂蜜,並教導遊客如何辨識真偽,路人紛紛圍觀,兩旁則是蜂箱,成群蜜蜂飛舞,卻不會咬人!





這裡開了許多民宿及咖啡廳,充滿文藝氣息,每一間都有獨特的風格,建議有時間的讀者,來這裡坐坐



離開了吊橋區,時間也不早了,我得結束我的內灣之旅,結束前,我來到內灣國小,從路口的上坡進入,一旁出現了止衝檔,這裡是真正的內灣線『終點』,就藏在林木下,這不是我的技術好,而是很多人,都忽略了這個獨特的景點



往上走,這裡是內灣國小,這是間從日治時代就成立的古老校園,它的前身是1939年成立的南河國語講習所。1941年設為大肚國校內富分教場。1946年獨立為內灣國校,現今為橫山鄉內灣國民小學,學生人數數百人,是間山城典型學校,假日時分沒有學生上課,倒是有很多觀光客直接把機車停進來



這裡有地下道,可直接通往內灣街上,也可以到一旁的劉興欽漫畫博物館參觀,許多的觀光客逛累了,就到此休息,雖然隔壁大街上人聲鼎沸,不過這裡還是保有一點點山中校園的感覺





看完小學,前往內灣站搭乘回程車,返回新竹




內灣之旅,不必買俗氣的紀念品,吃點特色名產其實就OK,把步調放慢,看看這些快被遊客遺忘的景點,才是真正的旅行精髓,回到新竹,來進行短暫的市區散步,接下來繼續介紹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