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隍是台灣最重要的陰間神祈,地位等同於現今的市長,位於基隆忠一路港邊的城隍廟,稱為基隆護國城隍廟,相傳裡面供奉的,是清朝第七任基隆海防廳通判「包容」,不過這種說法被現今廟方所否認,基隆的城隍爺地位為縣城隍,今年特別由觀光局主辦,選在城隍年例安座大典的前夕,舉辦基隆城隍文化祭的活動

根據現有的資料,基隆城隍廟成立於清光緒13年〈1887〉,由當時的舉人江呈輝、秀才張尚廉發起興建,建築形式仿照清代官祠,如果以2007年推斷,現今已經有120年的歷史,不過官方說法,卻是安座190年,為何多出這60年,還需要查證,廟宇我以後有機會會介紹給大家,不過今天由基隆城隍廟領軍的七爺八爺群,以及全台唯一,屏東潮州的什家將將上街頭,雖然沒有太多媒體介紹,不過因為有辦攝影比賽,加上家將表演在基隆相當少見,於是乎吸引了攝影迷,民俗迷等各路人馬前來拍照,全程還算熱鬧,還有人中途為了取景打了群架,我等等會介紹給大家



什家將太專業,我下一篇會介紹,先來看到的是行前出發所出現的家將臉譜,家將臉譜是一們相當高深的藝術,台灣有很多人專門研究這方面的東西,在行前師傅會根據扮演的角色,繪製專屬的臉譜,禁忌也相當的多,開面之後就不可以吃葷,也不能隨意交談﹑說笑,以免遭到神譴,出發前的神將,多半閉目,準備粉墨豋場的遶境表演!





遶境儀式,由醒獅團帶隊,他們等等即將在文化中心前展現我沒看過的一種招數,此時麗星郵輪天秤星號,在後方準備進港



醒獅團後由四間城隍廟所屬社團的七爺八爺打頭陣,什家將此時出場,吸引眾人的目光,基隆連日下雨,此時也難得的出現一個大晴天,似乎是個好兆頭!



甘爺柳爺



春校秋冬四將



按照基隆的遶境規定,只要是在市區內舉行的遶境遊行,一定要經過市區三大廟-奠濟宮,慶安宮以及城隍廟,以示對當地神明的尊重,隊伍出發後,首先經過慶安宮,向媽祖娘娘致意

忠二路,慶安宮前





隊伍接著直行到仁三路的奠濟宮,主嗣開漳聖王,同樣必須經過,進行短暫的致意







我趕緊騎車追隨,隊伍快速的通過了愛四路,過橋往終點-文化中心前進



文化中心的舞台是早已架好了,還鋪上了紅地毯,神將就暫時休息,一字排開!



所有隊伍到達之後,活動開始登場,大鼓震撼人心!



緊接著開始表演醒獅,你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一場平凡的醒獅秀,太平凡我就不會浪費記憶體來介紹了,這兩隻獅子展現了高超的武藝,接下來一個招數,我從來沒看過,請注意第二張,由後方獅尾抓起獅頭腰部,再360度旋轉,這樣的招數需要相當好的腰力及肌耐力,不是普通的醒獅團能做到,令人相當吃驚,引來陣陣喝采!





今天的現場來了許多高官,今天談民俗不談政治,放了來賓的照片一張,致詞及頒獎,通通略過不提!



繁長的致辭結束了,接下來進行的是七爺八爺的表演,搭配長長的紅地毯,很像是星光大道,還是什麼走秀的感覺,令人相當驚奇!



說時遲,那時快,當告一段落,謝志偉局長即將粉墨豋場的同時,現場有人因為攝影位置的問題,在現場大打出手拳打腳踢,原本已經要開始表演的舞者趕緊跑回大廳,現場亂成一團,一場好好的文化活動,變成了全武行,天氣太熱火氣太大,兩旁還算理智的攝影同好趕緊拉人,事態才沒有擴大,所有人的臉,我通通不上馬賽克,沒有必要因為拍照而打架,還好長官已經走了,不然場面應該更難看!

現場角色介紹(1)


現場角色介紹(2)


打的差不多了,現場短暫恢復了平靜,謝志偉的表演才出現,他就是在後方中間,那個穿粉紅衣服的表演者!



接下來,則是由什家將作一系列的表演,等等會專文介紹



天氣實在太熱了,范將軍太賣力,一不小心,帽子掉了,還好友工作人員趕緊將帽子補上



經過了將近20分鐘的表演,活動結束,大家先各自打道回府,明(24)晚間將有夜巡的活動,晚間6:00開始行走,有興趣的市民,歡迎前往參觀,感受一年一度的城隍魅力!

什家將,打道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