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查詢舊草嶺隧道的資料查了一個小時,關於它的封閉時間,洞口題字,還是誰題的字就查到我非常混亂,一堆記者資料亂寫一通,同一家媒體對於它的封閉年代可以有三個不一樣的說法,一下子說六十九年,一下子說是七十五年,還有人說封閉了二十八年,眾說紛紜實在非常誇張

根據現有資料,舊草嶺隧道動工於1921年,共花了三年的時間才完成,在草嶺隧道完成之後,整條宜蘭線也在當年正式通車,長2166公尺的草嶺隧道當時是全台最長的隧道,轟動情況不亞於現今的雪山隧道,是極其大的工程,現今的隧道北口(福隆端)有當時的工程技師新元鹿之助所題的『制天險』門額,而南口(石城端)有著當時的台灣總督府的第二號人物--總務長官賀來佐賀太郎的『國雲飛處』門額,蒼勁的草書筆鋒現今依然虎虎生風,整條宜蘭線在1980年11月開始動工,1986年元月9日完成雙軌通車,同時單線的草嶺隧道停用,改由雙軌的新草嶺隧道代替

草嶺古道是許多基隆民眾的假日去處,不過對於這座宜蘭線上歷史意義極為重要的隧道卻顯為人知,東北角風管處與台鐵在今年正式將舊草嶺隧道重現天日,並於本月開放給民眾通行,在活動結束後,將再度封閉並整修為自行車道,11月完工後將會成為國內首座跨縣的自行車隧道



我那麼熱愛鐵路,當然要在開放的第二天就來共襄盛舉,從瑞芳出發,20多分鐘後就到了福隆,下個禮拜就是鐵路節了,每間車站都掛起了紅布條,喜氣洋洋!今年的鐵路節活動延續兩個多禮拜,全台鐵路研究者和攝影愛好者將會瘋狂追逐火車,盛況可期



從福隆站的走道隧道口有兩公里,在大太陽下走起來實在很累,搞的我拼命流汗,30分鐘後,我來到了隧道口外,這裡有一座非常重要卻被遺忘的紀念碑-『吉次茂七郎紀念碑』




吉次茂七郎是建造草嶺隧道的技師,三年的建造過程中他積勞成疾,不幸去世,在草嶺隧道通車後,日人建立了紀念碑至此,不過在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碑上的字跡遭人用水泥抹去,現今雖然經過整修,但卻嚴重毀損,許多的重要日治時期鐵路建設及遺跡,似乎都被刻意的被國民黨政府忽略並毀壞,吉次茂七郎在天有靈,看到他用生命完成的隧道如今重現天日,應該會安慰一點


背景的碑文已經模糊,我特別找到了現今所查的碑文全文,給大家參考



隧道封閉之時,洞口有厚厚的磚牆賭門,在磚牆倒下後,政府重新整修燈光,加上今天人很多,其實不會陰森恐怖




門口的『制天險』門額字體蒼勁有力,我很欣賞日人有著極高的美學素養,比起現今冷冰冰的字體還是政治人物的作秀題字要好上千百倍,『國雲飛處制天險』聽起來就有一種艱辛的味道,和不被自然打倒的精神



走進隧道內一陣清涼,剛剛走兩公里的炎熱完全消失,隧道內燈光明亮,地上仍鋪著當時的道渣,隧道內每100公尺還可以看見工維修人員躲避的閉車洞,政府單位巧思的利用閉車洞的空間,置放月台燈箱或是鐵道器具等物品,讓人在漫步之餘也能了解鐵道文化








隧道內的音響不時傳來的柴電車頭聲或鳴笛聲,走著走著人遙想當時興建的艱辛,以及車來車往時的忙碌,知名的台語童謠『丟丟銅』,歌詞中所說的山洞,講的就是草嶺隧道,隧道不時的滴水,也讓我不時想起這首童謠




整條草嶺隧道幾乎都是直線,我走到1700公尺的時候都還可以回頭看隧道口,非常的直,離開洞口的兩百公尺數轉個彎,豁然開朗,我來到了宜蘭縣境內





宜蘭線端的『國雲飛處』門額下,我花了40分鐘走完全程,新草嶺隧道就在旁邊,列車不時呼嘯而過,門口方方正正的題字實在很沒美感,離開了隧道,我走濱海公路,要走石城站回到瑞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