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網誌中『夜之基隆』有人來留言,希望我能到位於正濱漁港的『民間美術號』參觀,於是在這一個禮拜四的午後,我決定將正濱漁港,作為我今天的散歩地點

我在前幾篇的網誌,有提到過正濱漁港,位於基隆港東岸的正濱漁港創立於1934年,當時是全台灣第一座現代化的漁港,日治時期一直到了國民黨政府的60年代,都還是全國漁港中,最具規模的一座,而也帶動了一旁的聚落蓬勃發展,一直到現在,中正路依然車水馬龍

60年代的基隆,很多東西都是全台或是全球的僑楚,有最熱鬧的基隆商港,有最大吞吐量的正濱漁港,還有最蓬勃的金礦資產,不過這些東西在數十年過後,都隨著時代的演變,物質環境的變遷,以及經濟潮流的更迭,許多的資產,都變成了昨日黃花

正濱漁港在60年代,因為使用已經接近飽和,經過當時省政府的規劃,開始興建八斗子漁港,用以漸漸取代正濱漁港的地位,只不過在八斗子漁港建成後,因為其港口的設計問題,東北季風會造成大型拖網漁船的極度不穩,經過爭取溝通,正濱漁港繼續使用,並將其定位為遠洋漁港基地,由於漁業漸漸沒落,近年來基隆市政府有轉型為懷舊碼頭的計畫,並再去年重新建立了一片海埔新生地,以備為日後的新魚貨拍賣市場使用,不過至今仍為空地一片,漁港繼續冷清


這一天的正濱漁港,只有幾座小舢舨,幾位老漁民在岸邊閒聊,釣客在堤岸邊垂釣,這裡有一艘很特別的船,叫做民間美術號,這艘船藏的不只是民間美術,而是百年基隆漁業的真實縮影...


民間美術號的前身是退役的鮪釣漁船,是由『巴蜀文教基金會』的賈裕祖先生在多年前花了90萬所購入的,它花了數百萬元打造,將這艘老舊的拖網漁船,改造成美輪美奐的海上藝術區,船上的裝潢相當講究,有張餐桌價值55萬元,而內部成設,更是以原本舊有的空間為主,經過匠心獨具的裝潢,在更新後,仍然看得到當年的味道,在古老與現在間,不會互相衝突


我今天沒有上船,改天多找一點人,在上去船上好好探秘


我沿堤岸繼續前行,一艘艘的廢棄遠洋漁船停泊港邊,它們無聲的靠岸,彷彿無從訴說它們當年遠征四海的英姿,斑駁的鐵鏽與傾倒的船身,表現出來的是無限的滄桑,與台灣漁業的沒落典型


我經過唯一有人煙的一艘漁船,甲板上工人們正在船上敲敲打打,乙炔鋼瓶及工程器具散落岸邊,是這座古老漁港唯一的熱鬧




到了魚市場,沒有魚貨的空地,幾名老人正在談天,正在高談闊論基隆市長補選,選了哪個黨或是哪個人當市長,在這個時機,已經真的不是那麼重要,政治人物只知道政爭,藍的綠的其實在基隆,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漁村的沒落,觀光的蕭條,整個城市的競爭力,基隆的政客你們注意了嗎?

回程經過市區,整個市區的天際線被藍綠政治人物的氣球遮蓋,這一個月來基隆人必須忍受宣傳車的噪音,競選廣告標語的汙染,連最美的天際線,都是政治!



過幾天,選舉都會結束,新的市長真的能帶來新基隆嗎?


六合停車場,沒有太大勝算的施世明請到了陳總統及四大天王站台,空地排滿紅椅子等待支持者,天王怎麼加持其實幫助有限,我拍了空蕩蕩的場地,騎車回家去!!

延伸閱讀
民間美術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