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盛會的雞籠中元祭在農曆的八月一日這天傍晚,於老大公廟舉辦「關龕門」的儀式,象徵好兄弟結束一個月的休假,返回祂們該去的地方;這天下午老大公廟舉辦普渡,活動結束後,接著由已經執行中元祭多場科儀的「雷成壇」,進行所謂的「封鬼門」儀式,我特別在下午約四點抵達老大公廟,現場多位基隆地區攝影、文史前輩早已抵達,我一一向他們致意。

傍晚約四點,封鬼門儀式正式開始。根據「2012年雞籠中元祭」活動網站上的資料,「封鬼門」的儀式,是由道士手持七星劍,清淨五方後,以嬌捷俐落的動作,揮舞各式各樣的兵器,追索四方,驅逐邪魔孤魂,而封住「鬼門」。整個科儀進行約一個小時,由雷成壇壇主李戊己,及另兩位師兄共同執行。儀式中出現雄雞與雄鴨各一隻,雄雞血有辟邪之作用,而雄鴨則取台語諧音,有壓煞之意。

封鬼門科儀處處是門道,我必須承認我並沒有太多對此涉獵。本版版友甚多,內行人大有人在,於是乎我就不在這裡多做詳細介紹了,願意補充資料的朋友,歡迎在本版(須登入帳號),或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互相留言交流。

2012雞籠中元祭、關龕門前「封鬼門」儀式,基隆雷成壇壇主李戊己












2012雞籠中元祭、關龕門前「封鬼門」儀式,取雄雞雄鴨。
雄雞血有辟邪之作用,而雄鴨則取台語諧音,有壓煞之意。














2012雞籠中元祭、關龕門前「封鬼門」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