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諸多因素的關係,9月初南下欣賞參訪的嘉邑城隍廟平安遶境系列圖文,終於將在此刻結束!外出旅行總是需要朋友幫忙,這次我要感謝的是在嘉義地區的幾位朋友,其中第一位是吳冠倫先生,他為我解決了這兩天的住宿及交通問題,介紹給我好多在地美食;另一位則是嘉義在地人賴育偉先生,他是本版老讀者,2008年就在拜讀我的圖文了,這次我們交流了許多在地話題獲益良多。本版在結束系列圖文的此時特別因以為記,表示感謝。

同行好友吳冠倫特寫一張,以資感謝



同行好友吳冠倫住處,這兩天陪我睡的可愛貓咪




基本上,我的拍攝陣頭行程在前一篇已經完全結束了,接下來的半個白天行將進入嘉義地區的「自由行」,一行三人由賴育瑋先生駕駛,準備前往沿海東石鄉,第一個目標是我的「建議行程」港口宮。車子開上了台8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在朴子下了交流道沿著168縣道續行,很快就看到了港口宮在嘉7線鄉道口設立的牌樓,這個牌樓幾個月前加裝了以「Q版」的媽祖及千順將軍為主題的意象,外觀看起來相當親切可愛。

港口宮嘉7線鄉道口牌樓,「Q版」的媽祖及千順將軍入口意象。






通過牌樓後進入寬敞的嘉7線鄉道,向北行五分鐘後,我們車抵東石港口宮廟前廣場;東石港口宮是我這兩年跟王東新同行參加進香團時目標終點,不過兩次抵達這裡時都已經夜幕低垂,從來沒有看過其白天真實面貌,而且因為香期管制的關係,我也未曾進入廟內參觀過;在熟悉的香客大樓停車,廟前有幾間宮廟正在進香,鼓聲砲聲隆隆,不過人潮並不會像聖誕進香時的那般誇張,我們相當輕易的就可以走入廟內,準備先行向港口宮媽祖參拜。

這是我第一次走入港口宮廟內,點香後首先依序參拜正殿天上聖母及後殿觀音佛祖,終於近距離看到神尊,我有相當感動的虔誠跪拜並表明來意,講了好幾分鐘的話;東石港口宮全名「東石鄉蚶仔寮笨港口港口宮」草創自1684年,現今看到的廟殿已經超過百年歷史,參拜完畢後,我趁此機會細細參觀廟內設施、牌匾,發現隨便一個物件都是百年以上等級,例如後殿觀音佛祖前方的香爐就是清朝光緒年間的,可是說是樣樣都是文物,處處充滿古味。

在這樣的氣氛之下,雖然廟內參拜人潮多,不過我沒有覺得壅擠,反而時間都慢了下來。因為港口宮目前在進行新廟的新建事宜,根據資訊這座古味老廟有可能將要消失,於是乎我特別在此留下多張圖片,好好的記錄下來,以免明年進香時看不到;參觀完本廟後,我還帶著朋友們來到廟旁DT651蒸汽火車,介紹他們鐵道歷史,最後再到廟後方的「十二元帥廟」參拜。總計我們在此停留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才告別了東石港口宮,揮揮手離開往下一個目標邁進。

東石港口宮,廟前廣場



東石港口宮,廟前進香人潮(台北指北宮)



東石港口宮,廟內天井天公爐



東石港口宮,正殿天上聖母



東石港口宮,後殿觀音佛祖





東石港口宮,廟內一景





東石港口宮,廟後「十二元帥廟」




回到了168縣道後續行,我們通過了東石市區,來到了嘉義地區熱門景點「東石漁人碼頭」,這是我2008年10月之後第二度前來這個美麗的地方,下車後我們選擇先來到園區內逛一逛。東石漁人碼頭的設計理念是以「風」、「陽光」、「魚」、「船」、「海洋」以及「燈塔」等元素為出發點,有親水沙灘及戲水池,可以欣賞風景的沿海堤道等等,因為已經接近傍晚加上這裡沿海的關係,天氣雖然有太陽但不像上午市區那般酷熱,我們一行三人就相當輕鬆的走著散步,討論各式話題,場面相當輕鬆。

我們就這樣輕鬆的逛了半個多小時後,回到了美食街上準備吃點東西當成晚餐。東石以鮮蚵聞名於全台,於是乎我們就在此「應景」的食用各式鮮蚵料理,一參下來計有蚵仔煎、炸鮮蚵以及生食的「蚵仔青」,一餐下來每個人都吃了超過十隻以上的蚵仔,每個人都吃得飽飽的,我也特別將美食畫面,即時用手機上網上傳至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引來版友們熱烈迴響。

東石漁人碼頭,園區內一景





東石漁人碼頭用餐,蚵仔青



東石漁人碼頭用餐,蚵仔煎



東石漁人碼頭用餐,炸鮮蚵



吃完了「蚵仔全餐」後,我們就告別了東石漁人碼頭,沿著來時路在夕陽西下的時候回到嘉義市區,結束這一個下午的愉快旅程,揮手跟賴先生說再見後,我跟著吳冠倫回到住處暫時休整一下,然後又再度騎車出門來到嘉義後站的「家樂福夜市」閒逛,逛了一個多小時逛得差不多了,再來到市區買炸魷魚頭當成「宵夜」,最後就返回住處休息,喝啤酒吃東西,度過第二個「嘉義之夜」。這一晚的行程是單純的休息,我沒帶相機出門,所以我只在此文字敘述就好。

又經過了一夜好眠,我在隔天一早循例以自然醒方式起來。這已經是我外出第三天了,為了不讓自己太累,我選擇在中午前就要北返回家。回程的交通方是我選擇最快的高鐵,於是乎我們吃完早餐後,我就來到了嘉義後站的「嘉義市先期交通轉運中心」,準備搭乘嘉義BRT前往位於太保的嘉義高鐵站。嘉義BRT是台灣第一條的公路捷運系統(Bus Rapid Transit),於2008年1月31日開始啟用,目前是由嘉義客運公司行駛的低底盤公車經營。

嘉義BRT系統除了主線行駛於高鐵嘉義站和台鐵嘉義車站之間外,有「嘉義縣治銜接線」及「嘉義市區銜接線」等共計29.65公里的路線,而目前(2011/9月)此刻我搭乘的這條主線是免費優惠。公車在我上車不久後就開行了,15.71公里的路段上看的見BRT系統的種種特色,除了有公車專用道外、還有停站數少、公車動態系統、專屬候車亭及公車優先號誌系統等等,車行時間在這樣的「獨立路權」下變得相當快,二十分鐘不到的時間,我就抵達了嘉義高鐵站。

來到嘉義高鐵站後,我前去商店街買午餐跟報紙,拿著早已訂好的車票進站,上車後拍下循例的「看報照」後,我就讓高鐵以近三百公里時速帶我北上,結束了這三天兩夜的愉快旅程。

回程嘉義BRT系統,嘉義客運車廂



回程嘉義BRT系統,公車專用道及專屬候車亭



回程嘉義BRT系統,高鐵嘉義站月台





回程高鐵車廂,看報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