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西定路聚樂社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是基隆地區大型的廟會遶境之一,雖然說我部落格的廟會主題已經寫作接近四年了,基隆地區的廟會也參訪不少,不過我必須承認,這是我今年是第一次參訪這場活動。酷熱夏日週日的一開始,我在上午就出門,到中正區跟著讀者欣賞了一場廟會活動,接著就回家稍事休息;這場繞境活動因為拍的照片不多,我不知道如何下筆,所以請容許我就不介紹了,我在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中有上傳這場活動的相簿,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欣賞。

因為太陽太大了,我於是乎在中午換上墨鏡後出門,準備參訪繞境活動,我首先來到慶安宮吃午餐,順便來到一旁的藥妝店補給一些東西;根據一些地區北管、軒社部落格的消息指出,已經許久未參加這一天繞境的「石山聚樂社」,將在這一天出現,石山聚樂社位於基隆安樂區嘉仁里,因為附近的石山溪流經,因而得名,講到嘉仁里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位置,不過提到當地鼎鼎大名的「開基老大公廟」後,相信大家都可以了解其位於何方。

石山聚樂社以傳說中的「高蹺獅」(石山金獅團)聞名,也是目前北台灣唯二的踩高蹺獅陣,我一直都沒有真正親眼看過,所以這一天即將是我第一次看到「傳說中」的高蹺獅,我有非常興奮;因為高蹺獅成員即將參加稍晚舉行的「暖暖靈義郡」蹺獅組繞境,於是乎今天石山聚樂社提前先行,繞境市區就即將離開去暖暖。我在孝三路上發現其隊伍後,就趕緊回繞過即將參拜的城隍廟,來到慶安宮前等待,護國城隍廟因為廟前壅擠車多人也多,我不打算在那裡拍照。慶安宮廟前,今天上午一起看陣頭的讀者,本版老板友,廟會討論版知名的aadd60027先生 已經在廟前出現。

我雖然戴上墨鏡,裝扮跟上午不一樣,不過他還是認出我來,於是乎今天就跟他一起再繼續欣賞陣頭了,在下午接近兩點時,石山聚樂社先行來到,石山聚樂社是歷史悠久老軒社,這一天一開場就是很多面古老繡旗,依序通過後,「傳說中」的高蹺獅來到,所有成員都站至約兩公尺高的高蹺上,並提獅頭進行約三分鐘的參拜表演,這畫面相當精彩,路過圍觀民眾紛紛鼓掌。高蹺獅過後,接著是北管及將爺來到,最後則是由車轎及押帆壓陣,總計,利用約十分鐘的時間走完慶安宮。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2011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基隆石山聚樂社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2011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基隆石山聚樂社高蹺獅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2011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基隆石山聚樂社北管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2011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基隆石山聚樂社將爺參拜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2011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基隆石山聚樂社車轎




石山聚樂社社通過沒多久,西定路聚樂社領軍的繞境隊伍就接著來到了,大量炮聲歡迎之後,由開路隊伍及大北旗率先通過,接著依循北部軒社繞境風格,出動獅陣在前參拜,西定路聚樂社的獅陣相當有名,早年基隆傳統,這幾年來重新舉辦的「基隆元宵炮獅」活動,都是由西定路聚樂社擔綱,帶領炮獅在市區遶境接受炮炸;獅隊離開後,接下來則是松山永樂軒通過,行禮如儀參拜基隆慶安宮。

松山永樂軒離開慶安宮後,隊伍暫時停滯,我跟朋友商量過後,決定改到義二路底的基隆覺修宮(老爺廟),準備再次從頭看起隊伍。基隆覺修宮(老爺廟)主祀田都元帥,是基隆巿北管子弟戲中「西皮」派的地方廟,所以基隆市繞境活動中必定經過,廟前的義二路車流量不大,加上光線因素,拍照圍觀都相當合宜,我歷年來已經有好幾場廟會是在這裡欣賞。我們等了沒多久隊伍就來了,由剛剛看到的開路隊伍過後,接下來參拜覺修宮的依序是松山永樂軒、新竹佑聖宮以及瑞芳瑞樂社等等。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2011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隊伍抵達慶安宮前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2011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西定路聚樂社獅陣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2011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松山永樂軒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2011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西定路聚樂社獅陣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2011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新竹佑聖宮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2011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瑞芳瑞樂社





基隆聚樂社藝宣大隊2011恭迎西秦王爺聖誕繞境,艋舺雙和社將爺(在下一篇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