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遶境原本要跟去年一樣,從一早十點就開始走的,不過在活動開始前幾天又接到恢復下午出發的消息;其實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在活動開始前,針對平安遶境的資訊就一直更改, 從「遶境時間」到「是否入廟」等話題就不停的出現變化以及各式說法,讓本版在活動開始前幾天,都還在不停的更新訊息。這一晚,版主跟隨忠合宮「跟著邢王走」,在凌晨時分參與天后宮入廟,在本系列圖文最後一篇就會出現。

順天宮前的當地的路名「寶桑」,其實是台東市舊地名「寶桑庄」延伸而來。是清代漢人移民最早定居的地方,台東市廟宇信仰與祭祀也由此開始。日治時期此地改稱「寶町」,昭和十二年在寶町地方,是台東街役長、鎮長、街長提供職員宿舍所在地,國民黨政府來台後也一度成為台東市長和公所主管之官舍。現今這些日式建築依然保留,在當地政府整修下,成為了台東市知名景點「寶町藝文中心」;去年夏天我來到台東休息時,曾經利用一個短暫的時間造訪該中心參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下面文章複習

寶町藝文中心介紹
東巡、台東忠合宮、天后宮、寶町藝文中心
台東順天宮及鄰近之善化堂介紹
2010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繞境(完)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東方大鎮福德祠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北極殿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善化堂




相對於去年早早開始走,結果在順天宮一個小時就看完的情況,今年顯然精采的太多,圍觀人潮也多出不少;我的好朋友CASH先生、蘇冠瑋,以及在地讀者st310929305同學等人,此時此刻通通都在廟前集合起來。順天宮廟方準備了年糕等食物給在場信眾吃平安,由於我在拍照抽不開身,朋友蘇冠瑋幫我拿了一個塞給我食用,這年糕相當好吃,除了展現順天宮的熱情,也顯示出了在地台東地區人們的濃濃人情味,本篇文章也因以為記表示感謝。

在東方大鎮福德祠、台東北極殿及善化堂之後,在本篇圖文出現的陣頭及廟宇,接下來依序是台東聖天堂、救世殿、聖靈宮、聖賢宮、東興醒獅團、及豐里代巡府。在小轎進入時廟前照例施放大量鞭炮接駕,看起來相當刺激經彩,而後出現的將團也都是台東相當知名的陣頭,比較有特色的是東興醒獅團,除了醒獅開路外,還請來將首,以及多批王馬入廟程轉一圈參拜蘇府王爺,立即吸引群眾焦點。

接著最精彩的,當屬接下來出現的「豐里代巡府」,豐里代巡府請來轎前鼓開路,接著是多團官將首以及家將,還請來台南勝興漢樂團出陣,連續參拜了順天宮將近十分鐘的時間。也因為場面越來越熱鬧精彩的關係,一些廟會期間必然出現,被人戲稱為「攝影大神」、「攝影蟑螂」的漁夫帽人士也來到了現場,牠們在下一篇將要出醜,我會用文字敘述給大家。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聖天堂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救世殿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聖靈宮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聖賢宮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台東東興醒獅團







2011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豐里代巡府


















關鍵字:2011台東、台東元宵、2011台東元宵繞境、炸寒單、寒單爺、台東元宵影片、台東線鐵路、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假期商務旅館、南京路、台東海濱公園、沐春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