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人從小到大每年例行欣賞的中元祭放水燈活動,2010年的系列圖文即將告一段落。相對於前幾年的八點九點早早結束,今年終於有一點傳統城開不夜的感覺了,同行讀者朋友也多,這一天相當愉快。版上讀者無論今年有沒有參觀遊行,我都相當歡迎明年大家若是有空(周六),都能夠在放水燈夜來到基隆市街走走,感受這場一年一度的基隆盛會。

去年的放水燈現場,是一個相當不平靜的夜晚,由於當天基隆下起大雨,大家淋了一個多小時後來到望海巷,所有人都心浮氣燥,氣氛相當火爆!我來到現場拍照被某台記者推擠,又被圍觀的白目學生拿雨傘敲趕,當天我其實有點憤怒,回家寫圖文時還罵了他們一頓,讀者可以點選本系列中的去年文章復習。

去年現場因為供桌數量不夠,後面姓氏宗親會水燈無處可放,一度當場爆發口角,劍拔弩張,連張通榮來到現場後也生氣了!今年的主辦單位有了這個經驗,在現場每個供桌前都放了姓氏名牌,數量算的剛剛好,各宗親會的車子也是直接開到供桌前直接放下,省去了相當多時間。



「放水燈奉厝」主要的意義在於為水路孤魂照路,召引至岸上接受萬民普渡,固定在農曆七月十五日的子時舉行;時間凌晨零點整,由於今晚人數過多,今年站在以前固定拍攝處的人太多了,我趕在法會開始前來找點卡位,選擇了往岸邊下坡的坡道上方,觀賞接下來水燈施放。

法會隨即開始進行!因為今年的拖延時間實在太長了,我站在坡道上方兩旁擠滿人群,加上站了一整個晚上的關係,腳一時間就變的非常酸,因為今年真的太平靜了,沒有什麼特殊爆點及狀況,我跟學弟聊著聊著,兩個人都哈欠連連。

我們就這樣子等待了三十分鐘的時間,終於在法會結束後,玉照市長、副市長及議長走下坡到來到岸邊燒香祭拜,接著在鞭炮聲中,由主普宗親會領軍,抬著水燈頭緩緩走下來,趕在子時結束前二十分鐘施放水燈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吳姓宗親會抬燈下坡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吳姓宗親會及各宗親會抬燈下坡






這是一年一度放水燈活動最高潮的一刻了!第二波煙火此時施放,身旁眾人拿起各式相機,搶拍這一個燦爛奪目畫面,由於接近子時,水燈施放速度頗快,沒過五分鐘已經放了四個姓氏;今年海象狀況頗佳,水燈都順利施放,沒有被浪打翻的情況發生。

時間已經很晚了,我依照禁忌不把水燈施放全部看完,帶著學弟騎車告別會場離開,回到家中已經半夜一點了,終於結束這一年一度的基隆熱鬧。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第二波煙火施放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吳姓宗親會及其他姓氏施放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其餘水燈排列準備施放








關鍵字:2010、2010基隆、2010雞籠中元祭、基隆市、基隆市政府、基隆市文化局、吳姓宗親會、煙火、火燒山、百福聚樂社、江姓宗親會、基隆文化中心、富狗橋、放水燈遊行、放水燈、基隆中元、桃園聖義堂、振大聲、劉唐杜姓宗親會、光隆家商、林姓、江姓、何藍韓姓、賴姓、許姓、陳胡姚姓、謝姓、聯姓會、高姓、邱丘姓、臺北樂府樂旗藝術團、國立基隆高中儀隊、立法委員謝國樑、黃姓、郭姓、張廖簡姓、基隆「大壯觀願景發展會」、基隆社區大學、基隆北聖宮、慈雲寺、極樂寺、米榖工會、慶安宮、望海巷、八斗子、雷成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