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船隻在上午九點離開正濱漁港,接著會由基隆港口出海,沿著西岸協和電廠前方航行後,駛進本市中山區外木山漁港停泊,我的讀者aadd60027 先生其實有邀請我上船跟拍的,不過因為我作業時間不及,於是乎就沒辦法跟在船上。目送王船離開之後,我就騎車離開和平島,繞過市區前往西岸外木山等待,外木山以在地「木山」山脈分界而得名,海岸線延伸至大武崙漁港,是基隆市知名的休閒景點,美景不輸一些國內熱門海岸風景區。

船隻抵達外木山預計四十分鐘,我以安全第一為原則,緩慢的騎著車子,在半路上休息喝飲料,在大約九點半時抵達外木山漁港,我在漁港聚落上方高處瞭望,等待了五分鐘後船隊已經看見,於是乎趕緊把車騎進漁港內,迎接船隻進港。我對外木山相當熟悉,漁港跟湖海路常常騎車來這裡看風景,所以漁港堤岸我搞得很清楚,找點不成問題。

外木山漁港聚落,以及接駕廟宇「協安宮」




船隻進港之時,岸邊的外木山民眾也駕船「臺釣二號」出去放砲迎接,協安宮鐘鼓聲同時也響起,屆以歡迎來訪王船眾神以及大批隨香民眾。船隻接受外木山安檢所報關之後,由出去放砲迎接的「臺釣二號」拖帶王船,眾船跟隨其來到內側碼頭停靠,外木山漁港本身並不是很大,來訪眾人將碼頭岸邊擠滿了。

我離開拍攝處,來到了內側碼頭邊,王船此時剛剛停妥,接駕宮廟「協安宮」拍出工作人員接駕,由於船上神尊不會下來,於是就由王船「船長」,三府王爺乩身下駕,在廟方帶領下走出碼頭,代表眾神走入協安宮內參訪,廟前砲聲同時響起。

船隊抵港,「臺釣二號」接駕放砲



王船進入外木山漁港,後為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及重油槽





三府王爺王船,靠泊外木山漁港



三府王爺乩身,於下船下駕



三府王爺乩身於下船下駕,協安宮廟方接駕





三府王爺乩身於下船下駕,走向協安宮




乩身即將走向的外木山協安宮,在前一天「陸上游江」時也有來到。根據普遍資料,外木山協安宮草創於1918年,由「王船漂來」的原由所建,原先只奉有王船,後於1966年建廟,正式命名為「協安宮」,現今看到的廟殿則是1993年興建的,主祀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配祀靈官大帝,水仙尊王及天上聖母等神尊,每年農曆六月十八日逢王爺生日,該廟會舉辦祭典,也會航行外海巡禮,在幾年前還到彭佳嶼會香過。

協安宮一樣有王船,存放該廟某處讓人參拜,不過這一次我並沒有仔細欣賞該廟;王爺在來到協安宮後,過火走上階梯入廟,直達正殿前與五府千歲對話,用平凡人聽不懂的語言。我站的位置相當接近王爺,聽身旁翻譯的法師轉達,王爺要求既來會香,就要多帶供品來參拜,眾人聞言趕緊拿紙筆記下,並附上飲料及紙錢。

王爺近廟大約三分多鐘後,交代完上述事情之後就退駕了,眾人接著持香參拜,我跟隨廟方也是有緣,於是乎跟著大家持香敬拜,算是跟隨會香的信徒。乩身下駕我有錄影,稍後會放上本版與讀者分享。

三府王爺乩身下駕,過火步入協安宮





三府王爺乩身下駕,過火步入協安宮正殿





三府王爺乩身下駕,步入協安宮後對話



三府王爺乩身下駕,協安宮對話後退駕




參拜過後我步出協安宮,在一旁的活動中心有大量的油飯及米苔目讓工作人員食用,我跟著我的讀者一起拿了油飯充飢,聊了一下剛剛他在海面上看到的情形。此時海面上北管又響起,停靠在岸邊的社寮得義堂第九組船隻,又開始進行排場了,「漁港排場」畫面相當獨特,尤其是在這種基隆寧靜漁村中,更有一種傳統風情!我也有用相機錄了一段,讀者晚點也能在本版看見。

在外木山漁港休息吃喝之後,船隻照例接受安檢報關,接著就要離港告別外木山,前往下一站碧砂漁港了!停泊一個小時四十分鐘後,由北管領軍再度出港,後跟王船及龍舟。

外木山漁港,北管船領軍離開



外木山漁港,王船離開




關鍵字:2010基隆廟會、基隆、和平島、社寮島、三府王爺廟、社靈廟、海上巡江、北部王船、王船、正濱漁港、外木山漁港、碧砂漁港、八斗子漁港、正濱漁港安檢站、八尺門安檢站、社寮得義堂第九組、北管、傅家慶、和平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