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往北港朝天宮的路上,我想起了小時候錄音機裏聽到的「孝子釘」故事,印象中我的家裡那個時候有很多這樣子說故事的錄音帶,孝子釘就是我一直反覆聽的一段,我在車上一直回想孝子釘故事,不過年代實在太久遠了,我真的已經想不起來故事內容!二十年前我聽錄音帶裡的孝子釘聽的津津有味,二十年後人事物已非,我於是乎直接前往北港朝天宮,終於能親眼看到傳說中的故事,我有非常感動及興奮!

清晨六點多,就已經有推銷員來到車上了,這次賣的更扯,賣起了類似撒隆巴斯的貼布及噴劑,我們坐昨天的老位子,照例第一個被噴。由於功能類似撒隆巴斯,一噴到背後就非常舒服,當我在遊覽車上回想故事的時候,因為沒睡好又動腦,想著想著我就睡了,一直到了北港要下車之際,王東新才把我叫起來。

來到遊覽車停車場下車後,我們廟前中山路上,我們有一個小時的停留時間,王東新認為參訪時間並不是很夠,他走路的速度一時間就非常快,來到此地的這一天(5/2),朝天宮將舉辦一年一度的繞境活動,所以雖然才早上七點多,廟前已經砲聲隆隆,許多進香團體已經來到,我們踩過砲屑前進,此實在門口等待拜廟的,是台北社子順天宮的隊伍。

北港朝天宮廟前中山路,王東新快步前進



北港朝天宮廟前中山路,台北社子順天宮等待拜廟



北港朝天宮始於公元1694年,由佛教臨濟宗第三十四代禪師僧樹璧奉湄洲媽祖神像來台,於笨港登陸。朝天宮位於北港之市區中央,它的前後左右皆有街道相接,如放射狀,現今共有五門五殿七院,主要拜殿分別是三川殿、正殿、觀音殿、凌虛殿、文昌殿及聖父母殿。目前朝天宮是國家二級古蹟。

穿過廟前聚集的大批看熱鬧人潮以及重重轎子,我們擠入廟內先行參拜,還碰到了我來自基隆的朋友!由於進香團太多了,整個正殿滿滿都是人,在廟內計有來自台南玉井「新天宮」,另外則是某團共修會,這團共修會接下來不只大殿,廟內各殿都能看到他們在靈修唱歌,跳舞。我努力擠到大殿旁的位置參拜北港媽祖,這也是我第一次來此地參拜。

北港朝天宮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

北港朝天宮正殿,台南玉井「新天宮」舀萬年香火







北港朝天宮正殿,知名的藥籤,靈驗程度好比小琉球碧雲寺




小時候聽到的孝子釘就位在觀音殿的前方,我再度穿過重重人牆到達觀音殿,傳說中的孝子釘出現在眼前,廟方將孝子釘的位置用鐵欄杆保護起來,此時此刻的廟內都是參拜人潮,沒有太多人會駐足圍觀這個歷史遺跡,「孝子釘」是一個數百年前充滿傳奇的台灣民間故事,我在感動小時候的故事出現眼前的同時,也將查到的普遍資料,介紹如下:(摘自該宮網站)

「清朝道光年間,福建泉州南安,有一孝子姓蕭,因家境清貧,其父隻身來臺謀生,經數年毫無音信,蕭孝子時尚年幼,思親心切,隨母渡海來臺尋父。當時清廷在笨港置水陸訊兵防止偷渡,母子在外海沙汀下船,涉水登陸,同遭急流捲散,蕭孝子幸由漁夫救回。一日蕭孝子隨漁夫上笨港查尋父母,因聞悉朝天宮天上聖母赫靈驗,乃參宮奉香跪拜,虔誠禱告:〔聖母如肯庇祐尋得父母,鐵釘則能貫入石中〕。禱畢,即於殿前石階上釘一鐵釘,易彎曲的鐵釘,竟輕易沒入堅硬青石之中,人人稱奇,稱為孝子釘。」

北港朝天宮,孝子釘



北港朝天宮,孝子釘位置,被廟方圈起來



北港朝天宮,觀音佛祖殿



北港朝天宮,凌虛殿



北港朝天宮,三寶佛祖及光明燈廂房



北港朝天宮,聖父母殿




來到此地的這一天,北港朝天宮即將舉行一年一度,俗稱「北港迎媽祖」、「北港大拜拜」的繞境活動,北港媽遶境相當有自己的特色,舉凡藝閣、金字頭轎班、刺激的犁砲等等,都是別的地方看不到的!參觀完各殿,我來到正殿前方拍下今天即將出巡的轎子,北港朝天宮旗下各轎班會,名稱第一個字統一為「 金」 開頭,分別為太子爺「金垂髫」、笨港境主福德正神「金福綏」、註生娘娘「金瑞昭」、六媽「金順崇」、五媽「金豐隆」、四媽「金安瀾」、三媽「金盛豐」、二媽「金順安」以及祖媽「金順盛」。

太子爺「金垂髫」轎班會是以小朋友為轎班,也是一大特色,髫(音同條)一字,經查取自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所謂「垂髫」,係因小兒不必繫髮戴冠,可以覆額垂髮,故以「垂髫」為兒童之特徵,用以代兒童。

北港朝天宮廟前、媽祖轎群,下方第一張照片最右邊的是祖媽「金順盛」轎。尚未登轎



北港朝天宮廟前媽祖轎群四媽「金安瀾」





北港朝天宮廟前,太子爺「金垂髫」、笨港境主福德正神「金福綏」



時間不足了,我於是乎離開了廟內,準備往回走到停車場上車。參訪北港朝天宮遶境是我一直想要追求的活動,不過每每都是時間不允許,希望明年有機會能夠追求感受!比起剛剛一開始的人群,廟前已經擠爆了,後方除了有大量的進香團以外,還有參宇繞境活動的在地陣頭,例如台灣唯一的北港德義堂「龍鳳獅」,北港金聲順開路鼓、哨角震威團、閭山堂神童團等等

來匆匆去匆匆,看到這些團體也算是直得了,最後上車前,我們來到莊儀團參觀,隨即沿原路回到了遊覽車停車場,在停車場前,除了看見剛剛在廟內舀火的台南玉井「新天宮」,還看到了一團大行廟會必備的陣頭,大家看到朝天宮這一段最後的照片後,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

北港朝天宮廟前,人潮擠爆





北港朝天宮廟前中山路,台灣唯一的北港德義堂「龍鳳獅」





北港朝天宮廟前中山路,進香團體埤前村媽祖會



北港朝天宮廟前中山路,北港金聲順開路鼓



北港朝天宮廟前中山路,版主於北港金聲順開路鼓前獨照



北港朝天宮廟前中山路,北港金聲順田都元帥



北港朝天宮廟前中山路,哨角震威團



北港朝天宮廟前中山路,閭山堂神童團



北港朝天宮廟前中山路,莊儀團



北港朝天宮廟前中山路,莊儀團館內



北港朝天宮遊覽車停車場,台南玉井「新天宮」回駕陣頭



北港朝天宮遊覽車停車場,攝影大神(蟑螂)聖駕往朝天宮進香參拜




忘了攝影蟑螂背影,我們暫時告別了北港朝天宮,車輛往下一站新港奉天宮前進,我也期待有時間趁人少時能夠再來此地!新港北港距離很近,過一座橋就是分界了,不過短短的空檔還是友人來賣東西,這次賣的是竹炭香皂,由於不能試用加上家裡已經有大量沐浴乳了,我不打算理他,敢近在車上閉目養神。

經過約十分鐘車程,我們來到新港奉天宮下車,新港奉天宮我曾經在2008年來過此地,並做出專文介紹,於是乎關於該廟歷史我就不抄抄寫寫了,來到廟裡照例參拜各殿,同時祭拜神格較高的虎爺將軍,「並且進行換錢水祈求帶來好運。參拜完後順便到廟旁「金長利」購買新港飴當成這兩天為一的伴手禮,送辦公室同事。

照例,廟外大批陣頭不停的拜廟,此時同樣來自基隆的「竹林玄天寺」正緩緩走入廟前,在其之後的則是斗六「真武宮」參拜,後方跟隨大量陣頭將爺

新港奉天宮地址:新港鄉大興村新民路53號
2008年新港奉天宮參訪圖文;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wretch.cc/blog/duncanyui/10209423">南下、新港奉天宮)

新港奉天宮、正殿



新港奉天宮、虎爺將軍



新港奉天宮、大北旗與媽祖轎



新港奉天宮前、基隆「竹林玄天寺」





新港奉天宮前、斗六「真武宮」及陣頭






關鍵字:進香團、天上聖母、媽祖、疏文、大甲鎮瀾宮、無極三清總道院、二崙定安宮、鹿耳門天后宮、新營太子宮、東石港口宮、中壇元帥、三山國王、板橋港口聖奉宮、板橋聖奉宮、台北刑安堂、竹南天公廟、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東石港口宮、笨港口港口宮、港口媽、嘉義縣東石鄉、港口宮香客大樓、汐止汐天宮、汐天宮、拖板車煙火、拖板車煙火秀、廟會煙火、三重大嘉天宮、十二元帥府、蘆洲二聖宮、三重三合會、DT651、DT651蒸氣火車、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孝子釘、北港迎媽祖、金垂髫、金福綏、金瑞昭、金順崇、金豐隆、金安瀾、金盛豐、金順安、金盛順、龍鳳獅陣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