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對於這幾個月來出去拍廟會同行者眾,可以多到開網聚的情況。這一次由於台東太遠無人同行,我回到幾年前「自己去旅行」的出遊模式,訂車票訂住宿,自己安排自己的行程!連續七天接連寫作的2010台東元宵平安繞境活動即將結束,台東市廟會繞境相當的有自己的特色,嗣後還有台東廟會,我將擇機擇時前來。

這兩天一夜中的住宿,我選擇台東「假期商務旅館」,飯店位於正氣路及中華路口,我由讀者繞路,繞過了人潮可怕至極的中華路準備回到飯店休息,雖然是晚間十一點,中華路正氣路口人潮擠爆,兩旁滿滿都是圍觀人潮,不是傳出砲聲,我回到房間之後一直到凌晨兩點,都還是有煙火或的聲音。

台東假期商務旅館 地址:台東市正氣路147號

晚間十一點的中華路正氣路口,人潮擠爆



台東假期商務旅館我住宿的房間,梳妝台上是購買的楊記家傳地瓜酥




浴室內有熱水加上拍了半天,整理一下過後我就一路睡到隔天天明。在沒有舊愛深夜來訪的情況之下這一夜相當好眠,我這一天的行程在下午一點就即將離開,而第二天的平安遶境上午時點就開始了,於是乎我九點多起來,作了一些適當的事情之後就退房,往四維路上的集合地點前進!

第二天的繞境路線,首先由四維路出發,走一段中華路之後轉台東天后宮旁走中山路、寶桑路至更生路段,接著回到市區,與前一天相對垂直的繞境走向。隊伍首先來到的就是位在天后宮旁,昨天請出電音五營的台東「仁愛福德宮」!第二間拜廟接著來到了寶桑路上,供奉蘇府王爺的台東順天宮,順天宮有大大的廟埕,兩年前第一次來台東拍元宵活動,就是在這裡拍了半天。

繞境隊伍出發,拜仁愛福德宮



繞境隊伍轉入中山路



繞境隊伍頭報馬仔,進順天宮



後方機車隊,過順天宮




順天宮所在的「寶桑」路名,是台東市舊地名「寶桑庄」延伸而來。雖然寶桑庄現在籠統一點的說法是指台東市,不過根據資料,仔細一點的說法應該是涵蓋今台東市內的文化、中山、復興、寶桑、中華、仁愛、中正、大同、民權、成功等里之區塊。寶桑庄由來,最普遍的說法是源自阿美族語「paposogan」,意指「突丘那方位」,此說是因為台東平原及附近,小丘分佈,故以「有小丘(posog)的地方」為其地名。此外還有譯自卑南覓番地地名「Poson」。以及台東市早期的沖積扇平原,其形狀就像桑葉,而得寶桑之名的說法。

寶桑地區是清代漢人移民,最早定居的地方,台東市廟宇的神崇拜與祭祀也由此開始。日治時期此地改稱「寶町」,昭和十二年在寶町地方,是台東街役長、鎮長、街長提供職員宿舍所在地,國民黨政府來台後也一度成為台東市長和公所主管之官舍。現今這些日式建築依然保留,在當地政府整修下,成為了台東市知名景點寶町藝文中心,位在中山路上,不過這一次藝文中心並不是此行重點,又機會重遊此地將再介紹。

位在寶桑路上的順天宮,是在1909間從鹿港恭迎蘇府大王爺西營之令旗來台東供奉,廟宇週邊聚落皆為彰化鹿港移民來此,順天宮在去年曾經舉辦100周年慶典,規模相當盛大。而台東都城隍廟就位在順天宮對面的巷弄間,今天拍完繞境之後將前往參觀。

這一天上午集合時間太早,很多陣頭顯然都還沒有集結,有的也只是出轎子而已,不過這一個上午還是捕捉到一些「漏網之魚」,例如第十四番的廣玄一家,都城隍廟的金銀將軍等等。

台東福安宮福德正神,拜順天宮



台東天后宮,真人藝閣



廣玄一家轎前鼓及中壇元帥,拜順天宮



台東都城隍廟金銀將軍,拜順天宮



台東都城隍廟城隍尊神,拜順天宮



台東天元宮,拜順天宮



東方大鎮福德祠福德正神,進順天宮拜廟




由於是一大早出發,許多的家將團例如忠合宮、忠聖堂等都沒在順天宮前出現,唯一一團拜廟的是昨天在忠合宮前沒拍好的太麻里五保會「十三太保」陣頭!十三太保來源自台灣廣澤尊王信仰,最有名的說法,是保安廣澤尊王與妙應仙妃的十三個兒子,或是廣澤尊王的部將,另根據資料,在信仰來源中國的說法,則是為保安廣澤尊王的分靈,如第一個分靈出去的稱為大太保,以此類推。

十三位太保玉勅聖號分別為太太保「玉勅代天巡狩二代欽差」、二太保「金闕順天尊王」、三太保「五常軍東方武士」、四太保「南北巡總指揮」、五太保「代天行醫」、六太保「雙忠尊王」、七太保「東天王」、八太保「武燕王」、九太保「五常君元帥」、十太保「查巡天下」、十一太保「金封秀士」、十二太保「童月王」及十三太保「天下總代巡」。

台灣十三太保陣頭極少,目前最有名的當屬屏東小琉球幸山寺的十三太保陣頭,在每科小琉球迎王時出陣,不過我去年跟小琉球迎王全程跟隨碧雲寺,並沒有欣賞到幸山寺陣頭。而台灣廣澤尊王信仰研究者眾,看完本版十三太保拜廟,歡迎交流!

台東太麻里五保會十三太保陣頭,拜順天宮














台東金龍宮,小轎拜順天宮



仁愛福德宮,拜台東順天宮



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拜順天宮,家將團尚未出現



台東忠聖堂邢府千歲拜順天宮,五毒沒有出現




拍完忠聖堂,因為太多陣頭沒集合,加上時間已經接近中午了,我於是乎決定結束這此的陣頭拍攝,準備離開台東,活動最後我們來到了順天宮對面的台東都城隍廟,台東都城隍廟隱身在巷弄間,廟體相當小!該廟六十年多前分靈自新竹都城隍廟,正殿中央還有新竹贈送的「金門保障」匾額。都城隍廟這幾年頻繁出陣,去年還來基隆參加城隍文化祭,讀者可以點選這裡復習

台東都城隍廟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寶桑路34巷25號

台東都城隍廟,外觀



台東都城隍廟,正殿




拍完了都城隍廟,我2010年的台東元宵繞境在二十四小時之內結束,我跟讀者告別後,自己騎車回到台東火車站還車,在火車站吃起便當,搭上下午13:22分開車的1056次自強號列車北返。台東線的鐵路電氣化正在進行中,目前台東車站的電扶梯工程,也特別強調「電氣化」。

不過台東線的列車排點極慢,我搭的這一班1056次停靠站極多,整整座了五個小時,六點多才會到瑞芳,骨頭快要散掉了,最後就以看報照,當作這一套旅程的結尾,期待下次再臨台東!






關鍵字:2010台東、台東元宵、2010台東元宵繞境、台東線鐵路、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假期商務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