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華區跟大同區一樣都屬北台灣早期開發的地帶,現今街道依然狹小複雜。而萬華區除了街道狹小的特點,這裡由於國宅眷村居多,相對的居民也多屬勞動階級。拍照所在地的大理街週邊,就有華昌、華富、華強等國宅社區,居民將近千戶,除此之外台北知名的「八卦房屋陣」,就在拍攝地點上面。

台北知名的「八卦房屋陣」,位於聚德宮旁及旨鳳宮間上方的集合式住宅,興建於1970年,這棟五層樓的住宅以和平西路跟環河南路為中心點,成八卦形狀排列,各樓建築二樓為迴廊,中間以天橋相連,前棟與後棟之間也有便橋相搭。這種迴廊式的建築行程二樓空中走廊,可以相當方便的互通有無,目前在台灣這樣的建築形式相當少見,乍看很類似早期港片裡的場景!

也因為這種特殊性,的確有過電影在此地拍攝,導演在林靖傑電影【猜手槍】中,就以此為拍攝地點之一,另外我印象中有部鬼片也是在此拍攝。不過這裡最讓人引起話題討論的,是今年年初的「張君雅小妹妹」廣告中,以此地當成的背景。

張君雅小妹妹廣告,觀賞前請先暫時關閉背景音樂



日巡繞境陣頭拜完旨鳳宮後,會繞進入該社區內部



因為拍攝緊湊加上廟會期間不適合站在陣頭上方,我並沒有前去二樓拍攝迴廊,讀者有興趣的這個網誌的詳細介紹。還好萬華地區廟會頗多,有機會來此拍繞境,我會趁空檔詳細介紹拍給大家。

在露店金龍團通過後,接下來是艋舺義天宮義天社通過廟前,義天宮主祀關聖帝君,陣頭相當的多,請來的開路是艋舺群英館醒獅,新莊新樂園走路吹,三對將爺拜廟,以及蜈蚣鼓,聖威響聲鑼轎前鼓,最後則是義天宮關帝轎。比較引起我興趣的是新莊新樂園北管,我去兩次新莊拍繞境都走新莊街,不過沒走到新樂園,我就結束拍攝跑去中正路上搭車了。

艋舺群英館醒獅,拜聚福宮



艋舺群英館醒獅,進龍宮前接駕大二爺



新莊新樂園走路吹,拜聚福宮





義天宮三對將爺,拜聚福宮





義天宮本廟文轎,拜聚福宮





義天宮結束後,後方隊伍再度脫節,整條大理街又是空蕩無車,我們照例來到前方一百六十巷口等待將近十五分鐘後,後方的下一陣由正副爐主贊助的艋舺「金振揚會」終於抵達,我們在一百六十巷口先來拍陣頭,金振揚會首先帶來蓮英社轎前鼓,接武英殿鍾馗爺大二爺,接下來官將首帶靈安尊王「駕前八司」。

蓮英社在金振揚會後將會自己再出一陣,比較特別的是在官將首後的靈安尊王「駕前八司」,這真人扮演的駕前八司官,端坐於吉普車後類似蜈蚣鼓的八段車節上,是有司法神性質的靈安尊王駕前的八位司官,分別是福德司、監察司、速報司、罰惡司、增祿司、長壽司、獎善司及陰陽司八位,遇到接下來的聚福宮、旨鳳宮及進龍宮,都會及體下車鞠躬拜廟。

金振揚會開路花車,轉進大理街160巷



武英殿將爺,轉進大理街160巷



五位編制的駕前官將首



靈安尊王「駕前八司」,乘坐車上

福德司、監察司



速報司、罰惡司



增祿司、長壽司



獎善司及陰陽司




在駕前八司後,我們回到了聚福宮前,隊伍繞完前方的國宅社區街道後,剛剛好來到了聚福宮前。

武英殿將爺,拜聚福宮





五位編制的駕前官將首,拜聚福宮



靈安尊王「駕前八司」,過聚福宮前



靈安尊王「駕前八司」,拜進龍宮



駕前八司之後接續的就是金振揚會的車轎,結束了金振揚會的所有隊伍,接著在後的,是來自於在地角頭廟「會社尾金龍團」陣頭通過,關於會社尾名稱由來,在接下來文章中我將會為大家稍為介紹;會社尾金龍團首先由北管落地,以及德勝館帶著大頭佛的醒獅陣頭通過

在德勝館之後,會社尾金龍團請來交陪,大同區八大軒社之一的共樂軒出場,共樂軒的北管陣頭請出了所謂的「大班鑼鼓」,我因為對北管不是很研究,載這裡沒辦法形容及介紹,本版有相當多的北管愛好者,看到這裡時可以幫忙一下。

艋舺會社尾金龍團、開路落地吹



台北德勝館醒獅,拜聚福宮





台北共樂軒、白鐵頭旗



台北共樂軒「大班鑼鼓」,歡迎讀者幫忙解說。團員衣服一邊寫共樂軒,另一邊則是共安社,據說這是共樂軒剛從靈安社分靈出來的衣服,關於靈安社共樂軒的分靈始末,前陣子在往路上紛紛擾擾吵成一團,讀者解說時可以理性爭論,別罵髒話就好。




共樂軒後,就是艋舺會社尾金龍團的金龍,這團的成員在現場一看就覺得熟悉,經過版友解說才知團員是由板橋埔墘金龍團支援的。我回家查詢為何熟悉的原因,發現該團在幾個禮拜前,出台北六張犁弘武館回駕繞境,曾經出陣被我拍到過。

2009/11/28台北六張犁弘武館回駕繞境,板橋埔墘金龍團出陣拜和平東路「北順宮」及「安順宮」,該次拍攝並未寫作網誌。





艋舺會社尾金龍團,拜聚福宮







艋舺會社尾金龍團,拜進龍宮




關鍵字:2009艋舺、2009艋舺青山宮、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艋舺青山王祭典、艋舺大拜拜、萬華區、萬華車站、艋舺大道、大理街、聚德宮、進龍宮、旨鳳宮、廣州街、中國時報、義安社、義英社、鳳音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