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縣草屯鎮舊名「草鞋墩」,昔時因盛產草鞋因而得名,早期為原住民洪雅平埔族、阿里坤支族及北投社之居住領域,漢民族在三百多年前開墾,現今為進入南投縣的主要門戶之一,國道三號、六號及省道台十四線,台三線等都有經過於此;知名的九九峰、土城平原與坪頂臺地等地形都在草屯鎮境內,讓這裡成為南投地區繁華大鎮之一,戶籍人口超過十萬。途經草屯吃東西,我們要來到草屯知名的敦和宮走走!

敦和宮是草屯地區最大的廟宇,主祀武財神「趙天君」趙公明,根據敦和宮廟方網站資料,敦和宮的武財神是由在地李姓先祖三百多年前迎請來台,而這尊武財神在宋代就已經供奉,據今達八百多年!敦和宮是國內相當知名的財神廟,香火鼎盛至極,該廟七樓樓頂上有尊銅製162尺的趙天君財神爺像,目前號稱全國最大,是草屯鎮地標。每年農曆3月15日趙天君財神爺生日慶祝活動,該宮舉辦的「黃金發財糕」請客活動也是聞名全台。

草屯敦和宮地址:南投縣草屯鎮敦和路74號

南投草屯敦和宮外觀



南投草屯敦和宮,樓頂銅製162尺趙天君財神爺像



「武財神爺」趙公明俗稱正財神、玄壇爺、寒丹爺等。封神演義中的「姜子牙歸國封神」中,將趙公明特敕封「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之神;率領部下四位正神,迎祥納福,追逃捕亡。四位正神分別是「招寶天尊」蕭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及「利市仙官」姚少司。由於手下四位正神負責司財、迎祥納福的職務關係,久而久之民眾就將其共同供奉成「五路財神」,為現今留傳較普遍的武財神由來。

關於武財神趙公明,網路上有許多資料,讀者可以找尋不一樣的說法參考。不過這些資料中有些是明顯的錯誤,例如把武財神跟五福大帝「張鍾劉史趙」中的趙公明看為同一位神,事實上中路武財神趙公明是商周時代魯國山東人,而五福大帝趙部振靈公是明朝人,兩尊神明是同名不同神,提醒讀者們參考資料,千萬不要抄抄寫寫錯誤的東西。

南投草屯敦和宮正殿






我們這天吃飯的地方,就在敦和宮旁的「鮮友」火鍋店,這是草屯地區的超人氣店家,來到此時門口大排長龍,等待人潮數十位!店內用餐每人收費238元,以火鍋吃到飽的方式供餐,飲料及冰品通通不另外加費用,雖然台灣這樣的類似型態火鍋店多如牛毛,不過這間鮮友火鍋店內部相當寬敞,同時食材新鮮,網路搜尋關鍵字就可以知道其受歡迎的程度!

南投草屯鮮友火鍋店地址:南投縣草屯鎮成功路1段267號

南投草屯鮮友火鍋店內部



南投草屯鮮友火鍋店,杯盤狼藉畫面






關鍵字:南投縣、南投縣草屯鎮、國道三號、國道六號、省道台十四線、省道台三線、草鞋墩、九九峰、土城平原、坪頂臺地、草屯敦和宮、敦和宮、五路財神廟、武財神、趙公明、趙天軍、玄壇元帥、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封神演義中、姜子牙歸國封神、五福大帝、鮮友火鍋、鮮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