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小琉球迎王跟我同行的朋友張家溢先生,是東港東福殿城隍廟二十四司家將團的成員,本身對廟會文化研究頗深,他從小學開始至今已經經歷過六科的迎王祭典,豐富的經驗讓我在這一天的迎王跟隨活動中不時提問交流。我因為太矮,有辦事的時候他也會到前面幫我聆聽,所以到現在能寫出這麼多篇迎王文章他的確幫了我很多忙,本部落格在小琉球迎王圖文即將結束寫作的同時,也因此為記表示感謝!

張家溢先生,2008年東港迎媽祖,飾七爺



張家溢先生,2008年東港迎王,飾人丁司




中軍府入廟之後,又來到了王府戲台前聽戲,接著再度來到排樓下方,跟碧雲寺觀音佛祖一起接駕,而此時三隆宮的宋江陣成員也排到了廣場上,用兩排人牆清出入廟空間,不過其實現場民眾都相當守秩序,不必宋江陣擋人,大家早就已經自動退開了。

時間為晚間接近十一點,很快的眾千歲也陸陸續續來到,不過各王駕回來後,就直接進廟內,全部都在三十秒內通過廣場,快到讓我有一點驚訝!由於速度頗快,我就載此不多做介紹了,就已下方多張入廟的瞬間照片,給讀者們自行欣賞。

代天巡狩中軍府王駕,王府戲台前聽戲



代天巡狩四千歲王駕入廟





代天巡狩三千歲王駕入廟





代天巡狩二千歲王駕入廟



三隆宮代天府,大總理入廟




大總理後,各千歲也紛紛將頭籤拿出,走牌樓下方等待接駕,大家又在於此等待了二十分鐘之後。ˊ終於在晚間十一點三十分,代天巡狩劉府大千歲結束了其一整天的出巡行程,入廟安座,隊伍快速進入後,隨後將王座卸下請入王府,現場傳出陣陣歡呼聲。

代天巡狩劉府大千歲入廟







入廟之後,我們跟隨著碧雲寺離開了三隆宮,眾人沿著中正路走,經過十分鐘走回到了碧雲寺,隨後碧雲寺的佛祖嬤觀音嬤下轎,入廟安座等待明天續行,雖然說眾人從今天早上起,已經跟隨了將近十八個鐘頭,不過大家還是在跪拜後,才結束了這一天的遶境行程離開,等待隔天繼續努力。

這一天雖然因為跟隨碧雲寺,所以沒辦法看到小琉球地區迎王的眾多陣頭,例如五毒大神或十三太保之類,不過沒關係,這一天實際的行腳跟隨,讓我更能了解小琉球獨特的迎王風格,收穫比起拍到一堆陣頭的人,我覺得更為豐富!也讓我再結束前跟著碧雲寺信徒跪拜觀音佛祖,根其相約下次有緣來到小琉球,必定參拜碧雲寺。

小琉球碧雲寺,入廟拜禮





小琉球碧雲寺廟內



結束了我長達十九個半小時的拍攝行程,這一天破了我參與遶境拍攝的記錄,其實我原本的計畫,其實是拍到當天下午回程,然後週六當晚返回基隆的。不過同行友人張先生他在登島前就幫我想好了當天的住宿問題,於是乎我才臨時決定在島上住一晚,這一夜我們住在張先生的小琉球友人家中,由於很累了,沒多久我就立刻睡著。本部落格也在此對這位朋友表達謝意。

隔天清晨六點多,我們起床準備離開小琉球,結束這一天一夜的迎王活動,我們在七點多回到大福漁港,留下了合照後就上船,這次坐到回程的船隻是「新泰號」,雖然人還是多到要排隊到外面,不過那是因為候船室太小的關係,排隊五分鐘,我們就上船,隨即開船離開。

小琉球大福漁港碼頭,離開前合照










由於實在太累,上船候我繼續在搖晃中睡著,二十分鐘候我們就回到了本島,下到碼頭,整個朝隆路上依舊充滿大批人潮車潮,佔據了整條馬路,這一天回到基隆後,這樣的畫面也成了這天全國新聞的主題之一

小琉球民營候船碼頭



東港碼頭前方朝隆路



來到東港後,我在回去搭車前特別前往東港東隆宮拜拜。我來東隆宮拜拜的原因,是因為我來過東港多次,連續兩年拍攝遶境加上多次出遊經過,如果我不跟溫王打過招呼實在有點說不過去!拜東隆宮是我出發前就有的計畫,所以我特別於離去前敬拜溫王,感謝祂在這幾次東港旅行中,無形之中可能對我的幫忙!

東隆宮廟前已經恢復成平常畫面,假日清晨八點多廟內香客不超過二十人,之前迎王主角王船閣鐵門深鎖,要到下一科迎王前才會再新造王船,我走入廟內跪下向溫王上香,跟祂親口稟報感謝祂的幫忙,講著講著還自己感動了起來。

東港東隆宮廟前廣場



東港東隆宮廟門





東港東隆宮二樓,配祀倉頡聖人



東港東隆宮三樓玉皇殿,配祀「手提魚藍觀音」




拜完東隆宮功德圓滿,我回到昨天的下車地點搭車,非常幸運的我又坐到一班走88快速公路直達高雄的車,讓我在上午十點就回到了高雄車站,比原先預估時間要快上半個小時!

回到左營高鐵站,我搭上了上午11:06分開車的1126次加班車,由於沒吃早餐的關係,我不吃便當而是買了摩斯漢堡當作午餐,我就在車上讀報、吃飯、睡覺後,在這一天的下午回到基隆,小琉球迎王的旅行在此宣布結束!

回程高鐵車票及「看報照」






關鍵字:2009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東港鎮、琉球鄉、屏東縣、2009小琉球、東琉線交通船、白沙港、大福漁港、小琉球碧雲寺、碧雲寺、漁福村、中福村、杉福村、大福村、本福村、天福村、南福村、上福村、大寮角、杉板路角、白沙尾角、天台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