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與迎王的這一天台北正在舉辦所謂的「大稻埕水岸煙火節」,台灣有單眼相機的人大概有五成都跑去淡水河岸邊了,大部分攝影蟑螂、文化流氓之輩也都聚集在那裡。煙火可以常常看,但迎王三年只有一次,加上小琉球是今年多出的行程,三年之後我應該就只去東港,不會光臨來島上了,所以相對而言這一天的小琉球行還是相當有價值,至少目前在網路上有放出小琉球迎王的相片不多,會像我這樣寫文介紹的,更沒幾個!

迎王路途中,遶經諸王眾神尊就這樣走走停停,替民眾解決生活鎖事及疑難雜症,生老病死、喜怒哀樂等等問題都在這天出現,連途經廟宇的神尊都下來問事了,眾神這一天不端坐廟殿、出巡也不侷限於轎中,而是隨時隨地出現,接近島上子民。

嚴肅的朝聖堂問事之後,隊伍繼續穿梭於天福村大街小巷間,天福村雖然不大,不過繞進巷弄間不停走葷,改運,讓大隊行進緩慢,走走停停!

小琉球碧雲寺,天福村巷弄間走葷移動








我們在天福村行進到接近晚間八點,才離開聚落區域,其間還包括吃了晚餐,這一天晚上碧雲寺吃的是非常華麗的豬腳飯湯,我吃了大概四顆豬腳!不過因為吃飯的地方太暗了,我就沒有把他拍下來,現在想起來有些可惜。

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一樣還是在小琉球的西南側,距離今天回程入廟的三隆宮代天府,還有將近五公里的距離,從今天早上四點半開始我已經連續拍攝了十五個小時,如果再繼續這樣走下去,我等等會沒有力氣拍到入廟!幸好,身旁的東福殿友人交遊廣闊,用電話連絡了他的朋友,我們就在小琉球名景「烏鬼洞」風景區前先告別了隊伍,往三隆宮方向前進!

由於在兩個地方辦事,加上用餐時間,碧雲寺跟前面的大隊脫節接近二個小時甚更久的時間,我們一路上沒有看到陣頭,甚至三隆宮前已經沒有廟宇在等待入廟了,由於已經看不到陣頭,加上等待需要一個多小時,我們於是乎先行來到小琉球城隍廟休息,順便到一旁的白沙港逛逛。

小琉球城隍廟主祀自鳳山城隍廟分出之城隍尊神,位置就在白沙觀光碼頭旁,我前兩次來到小琉球都是在白沙下船,卻沒有注意到此廟,所以這是我第一次來參觀!我們就在廟內拍照、休息喝點東西,解決民生問題,還順便到了白沙港拍拍夜景。

小琉球城隍廟,位於白沙觀光港旁











小琉球白沙觀光港夜景、這次迎王來回都走大福,所以這一晚來到白沙港,也是這次迎王旅行唯一來此地的記錄,下方照片遠方的燈火,就是台灣本島!

小琉球白沙港,夜景畫面






拍玩夜景我們就走回三隆宮方向,準備觀賞今晚的入廟,時間是晚間接近十點,小琉球三隆宮代天府前還是聚集了相當多圍觀群眾,準備等待入廟;三隆宮主祀三府王爺,跟東港一樣在迎王期間變成了眾千歲駐駕的「代天府」,同樣一般人不得入內,雖然廟前聚集民眾,不過跟上個月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的「東隆夜市」相比人潮少了相當多,同時相當守秩序,不必廣播就自動站在兩旁。

廟前有王府戲台旁一樣有象徵「遊府吃府遊縣吃縣」的三十六省燈,不過相對於東港,三隆宮代天府得省燈相當小,不注意的話不太能夠發覺,當然如此一來,也不怕被人踢破了!

三隆宮代天府前,群眾聚集





三隆宮代天府,王府管制區前拍攝





小琉球碧雲寺已經回到廟內,在王府戲台前方聽戲





三隆宮代天府,隱身在王府戲臺旁的三十六省燈



代天府旁,照例有迎王主角王船閣,王船並不大,比例跟東港相比大約事東港的三分之一,不過該有的裝備都還是有,王船閣也不像東港那般可以讓人進去參觀,而是在門前就被擋住,我來此留下了張小琉球王船的畫面。當然看到這篇圖文的此時,王船已經燒掉,帶著眾千歲駕返天庭了。

三隆宮代天府王船閣,王船畫面





拍完王船,隨在碧雲寺後方的中軍府也先行入廟了!三隆宮有兩條出入口,一個是在廟旁的汽車通道,另一個較為正式,是由下方行走階梯而上,通過三隆宮牌樓進到廣場,所有的廟宇入廟,都是走正式的這一條!

這條「入廟階梯」有一百多階,是入廟最後的衝刺,就在排樓下方群眾的圍觀喝采聲中,中軍府先行入廟

代天巡狩中軍府王駕,走三隆宮前階梯入廟。








關鍵字:2009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東港鎮、琉球鄉、屏東縣、2009小琉球、東琉線交通船、白沙港、大福漁港、小琉球碧雲寺、碧雲寺、漁福村、中福村、杉福村、大福村、本福村、天福村、南福村、上福村、大寮角、杉板路角、白沙尾角、天台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