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包含離島彭佳嶼及東引北固礁,台北縣石門鄉是台灣本島最北端的鄉鎮,鄉內的富貴角燈塔是其指標,雖然號稱旅行部落格玩家,不過我沒騙你,我其實是第一次來到石門這個地方!石門鄉距離基隆邊界大約二十五公里,我拍完雙溪後,接著受到友人的鼓舞,一同騎車往北海岸上行前進!

相對於雙溪、貢寮平溪等地有許多山區道路可選擇通行,整個北海岸上行地區就指有一條北濱公路省道台二線當作交通必經要道,我其實很不喜歡走濱海公路,它車太多了!沿途許多路段如長達千餘公尺的萬里隧道,車行在其中險象環生!如果是大學時代其實騎這段相當有挑戰性,但是現在老了,一切都要安全第一!

快速的通過萬里鄉及金山鄉,這裡是我第一次騎車光臨的地方,從這裡到水的台二線省道被稱作「淡金公路」,沿線有白沙灣、砂珠灣、淺水灣三個北部熱門戲水地點,沿線臨海,相對的咖啡店及餐廳、特色民宿林立,不過這一天來回都只有一線道,車行快速,停車拍照要相當小心!

洋荳子(Young Door)地中海景觀餐廳,位在淡金公路36.5公里處
地址:台北縣金山鄉忠義路29之1號






離開地中海餐廳在往前,我們正是進入石門鄉境內,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石門,想當然耳要拍下路牌及地標,代表來過了!石門鄉當地公所在鄉界設立了以富貴角燈塔維造形的意象建築,不過由於北海岸的冬天多雨,地標已經鏽蝕,都是鐵鏽顏色看不出之前的白色了!

石門鄉界,意象燈塔地標






今天的目的地由友人帶路,將前往石門風力發電站,據朋友說法這裡是一個人不多的景點,電廠的風力機組在山下就看的見,這裡是在核一廠前,利用等紅燈時間拍攝的。下方照片可以看到一座紅色鋼構橋,稱作「王公橋」,它的一旁就是舊線,我下篇文章要介紹到的十八王公廟就在其間。




下橋後轉往一旁的台二線舊道,循一旁的小徑往山上行走,這裡就是通往石門風力發電站的山路,大約騎一分鐘就能到山頂,是一個面積不大的停車場。雖然是假日午後,不過此地車輛並未停滿,觀光人潮並不多。雖然開放觀光,不過這裡是台電用地不給人設攤,我有備而來準備礦泉水,以免被曬到中暑!

台電石門風力發電站是台灣本島第一座商業運轉的風力發電機組,在2003年12月15日開工,2004年12月30日完工啟用,由中興電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共有六座丹麥Vestas公司的風力發電機組,平均發電量為959萬度。由於位在飛機航道,發電機組塔柱採紅白塗色,是台灣少見。目前發電站開放一號機讓人近距離參觀,其他五座則有所管制,人們可以由木棧道走到一號機組。
















石門風力發電站在2005年開放後,這幾年來也陸續興起如澎湖中屯,新竹崎頂及苗栗好望角之類的風力發電景點。木棧道盡頭是一個平台,人們可以在此休息居高臨下觀賞海景,相對於許多商業景點,此地人潮不多,我相當推薦讀者們在假日可以來此走走!

一號機下方,風力發電機組高四十五公尺,相當於十一層樓高,在下面可以清楚聽到風扇葉片轉動的聲音,不過要拍下整個塔柱就很難了,要把相機完全貼近地面,人也要跟著躺下來!








關鍵字:石門鄉、台二線省道、淡金公路、洋荳子(Young Door)地中海景觀餐廳、金山鄉、十八王公廟、核一廠、富貴角燈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