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印象中放水燈遊行如果下雨的話,基隆都會在往後一年出現一些不太好的事件,例如2001年鄭姓主普時遊行下雨,之後沒幾個禮拜納莉颱風就來了,把基隆市區淹成一個大水塘!2006年李姓主普遊行尾聲時下大雨,當時在觀禮台上的許財利市長隔年就掛點了。這樣的巧合有點穿鑿附會,我還是希望今年的雨勢只是單純天工不作美而已,不要有任何再度的巧合發生,那不是市民之福!

郭姓宗親會之後,接著是由本市21個機關團體的隊伍來到,進幾年由機關團體參與遊行後,看遊行的市民慢慢將焦點轉向這一批,因為如此,前方的某些宗親會感覺就多多少少有一種混過的心態。以前小時後沒有機關團體隊伍還是走得很晚,基隆市城開不夜!但是現今反而有一點本末倒置的感覺。

機關社團由基隆市政府市府團隊及市議會領隊優先,並且配上文化局的花車及表演隊伍,文化局請來參加放水燈遊行團的團隊計有蘇格蘭CV Celtic Connection賽爾特風笛隊、俄羅斯Reechka Ukrainian Dancers瑞卡舞團、Delhi 2 Dublin樂舞團、日本琉球國祭り太鼓、泰國蒂芬妮歌舞劇團及越南AN NAM技藝團,這些團隊農曆七月都常駐基隆,每周都有在文化中心前表演,請讀者參照我的先前文章。

日本琉球國祭り太鼓表演團隊





蘇格蘭CV Celtic Connection賽爾特風笛隊



文化局展演花車,車上有相當可愛的小朋友



文化中心花車過後,就是基隆各級機關及民間社團隊伍了,出場的順序是按照先前的抽籤而決定,首先通過的是基隆佛光山極樂寺及基隆慈雲寺兩間寺廟,兩間寺廟出現的主題意相異曲同工,都是以真人扮相的觀音為主,坐於花車後方演出。

基隆佛光山極樂寺,普陀岩觀音



基隆佛祖嶺慈雲寺,千手觀音花車





觀音花車過後,接著出現的是去年首度參加就大獲好評的基隆北聖宮,基隆北聖宮位在我家山下的崇法街山腰中,主祀天上聖母,每週五晚間有開放問事,這幾年來雖然建築沒有增加面積,但是名氣越來越旺,時常可以看見崇法街因為其而塞車。

北聖宮除了請來去年出現過的直排輪隊以外,另外把廟內的千順將軍將爺給請了出來,一般來講,今晚的遊行主要是為了進行招引孤魂的「奉厝」,照理來說不能請出神尊,這是相當少見在中元祭典遊行中,出現的將爺畫面!以前小時候我曾經有看過三太子神童,不過這十幾年以來,今年這兩尊千順將軍是首例!

基隆北聖宮,電音三太子及直排輪隊







基隆北聖宮,千順將軍



基隆市消防局燈車,以消防器材車改裝,後方拖了一艘橡皮艇。



消防局之後雨勢又大了起來,眾人再次在驚呼聲中紛紛躲進屋簷下繼續欣賞遊行,今天早上在西岸碼頭被我拍到的金門酒廠花車,在雨中進入我的鏡頭內,金門酒廠花車以「莒光樓」、「風獅爺」及地標毋忘在莒為主題,今年的燈車基礎都相當類似,花車中間有道彩虹,已經好幾輛了。

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花車




金酒公司之後,是由每年固定會來參與的基隆天顯宮打擊樂團通過,這是一個相當熱情的團隊,雖然雨很大,不過他們把整塊塑膠布罩在花車上,繼續歡喜的打鼓,同時充滿笑容。雖然此時相當濕熱,不過煩躁的氣氛中沒有影響到他們!

基隆天顯宮打擊樂團







天顯宮之後的基隆港務局花車,以「基港啟航、行銷基隆」為主題,這輛花車是由港務局員工親手製作,去年的港務局花因為觀禮台前方忙亂沒又拍到,有讀者特別還來詢問。所於我今年˙特別冒雨在壅擠人群中,拍下了這輛由港務局員工親手打造的花車。





港務局之後,是由2007年以來積極參與的台灣法輪大法協會,法輪大法協會所屬的台灣「天國樂團」是國內相當知名的大型民間樂隊,在全國各地都有出現他們的足跡,該團有兩百多位成員,加上後方的腰鼓隊、舞蹈團,加起來就有四五百人的驚人隊伍,綿延將近三百公尺,的確很壯觀。

法輪功舞蹈團成員,沿街發放相當精美的小書籤,許多市民紛紛爭相索取



法輪功天國樂團







法輪功腰鼓隊



機關社團的隊伍已經來到了尾聲,最後倒數第二個出場的機關,是每年都以「節能」維創意的基隆市環保局,環保局除了請來員工自行製作,用人力推行的燈車之外,還請來員工扮成卡通「海棉寶寶」裡面的人物,所以派大星跟蟹老闆等角色通通都上街了。這畫面相當可愛,因為沒有雨了,大人小孩都紛紛擠上前拍照,環保局的員工很友善熱情,還會應觀眾要求擺出POSE。











2009年的基隆中元祭放水燈遊行,最後在基隆公車處的彩繪公車下壓軸結束,整場活動約進行了三個小時,這是一場焰火花車都又又創新的遊行,相信會成為往後機隆市民討論放水都遊行時,必提起的一年!






關鍵字:張廖簡、基隆、雞籠中元祭、基隆港、海洋廣場、放水燈、放水燈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