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屏東市舉行的阿猴媽祖盃八家將、官將首比賽,是今年表定行程中最後一個拍攝活動,這樣的家將比賽在台灣相當稀少,所以台灣南北各地的民俗相關討論版上,早已掀起一股討論熱潮,有幾個網站甚至討論到吵起來,足見這場繞境的話題性,確定好時間之後,我跟CASH先生收拾好了器材,在比賽的當天早上出發,前往屏東!

從十月以來我每個月幾乎都有一次的南下拍廟會紀錄,這場家將比賽是從中午開始一直到晚間九點結束,我們由於沒有安排住宿地點,也沒有其他的行程,於是乎決定採取一天來回的方式,由於計劃中午要以前要到屏東卡位,所以我們放棄火車及客運,改搭台灣高鐵的自由席,用三個小時的時間就從台北到屏東!



加上忽然變出的搭高鐵回程,這ㄧ趟旅行除了是拍家將之旅,也意外變成了「高鐵來回」的快速行程,台灣有了高速鐵路,的確可加快了許多人的南北交通。這一天的南台灣情天無風,天氣狀況相當乾燥,有了去年的經驗,我ㄧ下車就把外套塞進包包裡預留的空間,走出車站到廟前一百多公尺的屏東慈鳳宮,廟前廣場是今天的活動場地。

慈鳳宮是屏東市最大、最古老的廟宇之一,草創期在清乾隆二年(西元1737年),現今看到的廟殿是在1995年大火後重新修建的,屏東市原為平埔馬卡道族「阿猴社」(Akauw)之定居所在地,所以慈鳳宮也被稱為阿猴媽祖廟。

慈鳳宮廟內配合本次活動,所展出的小學生家將臉譜彩繪活動!





慈鳳宮承辦的官將首、八家將比賽已經多年,在近幾年網路上的廟會文化盛行後,逐漸變成了地方重大的民俗活動,活動開始在一點整準時開始,請來多方貴賓長官致詞,場面盛大!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先生



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先生



在大會開始前,我們卡位的地方是先到廟前的階梯,不過才剛剛坐下,慈鳳宮的拱幹事先生,就廣播請大家離開,並且通知安排了兩側的看台給民眾,由於這個時間的人不多,我們很輕易的就卡到了看台的位置,這個點視野極佳,除了一旁的音響聲音有點大之外,幾乎算是歷次拍或固定地點的活動以來,環境最好的一次!

這場活動除了吸引廟會愛好者之外,當然也引來了一群不知家將為何物,只知追求美感的攝影蟑螂,這群生物來到現場後,一屁股坐到了我們剛剛原先卡位的地方,由於活動已經開始,主辦單位沒有做出趨趕的動作,先暫時讓這些生物拍攝開幕典禮





開鑼之後,2008年的阿猴媽祖盃家將比賽正式開始!活動照例會先由去年的得獎團體表演,三個獲邀安排出場的團體首先是由來於台東的武聖宮官將首進到會場







台東武聖宮位在台東市的豐年里,所以又稱作豐年武聖宮,在每年的台東元宵節平安遶境裏面幾乎都有出陣,不過網路上對該宮的資料不多,查關鍵字也只能看到該廟在比賽中的訊息而已,武聖宮官將首除了增損將軍的編制,同時也有兩位手持火籤枷鎖的編制,所以一共是五個人的組合。

差役,該宮有其稱號,不過無法找尋到資料,歡迎讀者補充!







吞精吞火大將軍(類似增將軍兩位)



五位官將首都有掛上名稱,分別稱作吞精、吞火大將軍的名號,首先由四位官將向慈鳳宮拜廟,接著來回巡視,最後請損將軍入內敬拜完成了將近十五分鐘的拜廟兼表演,武聖宮官將首拜廟時默契極佳,加上現場配樂得宜,活動一開始就炒熱了全場氣氛,就在熱烈的掌聲中完成表演!









武聖宮結束退場後,由於階梯前方的攝影蟑螂越來越多,慈鳳宮於是暫停了活動,請出了會場巡邏的屏東縣警局刑警協助驅趕攝影蟑螂,雖然把刑警都請出來了,不過這群蟑螂有些不為所動,有些在離開之後又偷偷跑回來,臉皮跟現今立法院某美國籍立委有的拼,厚如穿山甲銅牆鐵壁!

刑警來現場主要是為了防止官將首、家將比賽的衝突,不過這場比賽活動家將相當祥和平安,反而是這群拿著相機,不識字兼沒衛生的攝影工作者影響了會場的秩序!由於太過厚顏,最後主辦單位也無力趨趕,只能盡量維持這些生物不闖陣,不站廟中央為最低底限。



暫時停止的家將表演接下來由台北振和社官將首出場,台北振和社在去年的官將首比賽中拿到第二名,也是北台灣相當優質的陣頭團隊,我曾經在今年的木柵忠順廟遶境時,跟拍過振和社的官將首,振和社同時請出同樣也是北台知名的「台北陣藝坊」協助吹哨角,營造現場氣勢!







除了上次忠順廟遶境中出現的增損三將標準編制,台北振和社這次則是請了虎頭鍘將軍等五人,增加可看性其豐富性。五位官將的默契十足,進行標準的拜廟禮儀後,同樣花了十多分鐘的時間,完成了在慈鳳宮前表演活動。










接下來出現的是本次家將比賽、表演中的一個話題性演出,這是來自於新加坡天慈宮的什家將,進行交流性質的表演活動,有關於新加坡天慈宮的畫面及接下來的演出,將一邊一篇的介紹給大家,歡迎大家慢慢等待欣賞!!






延伸閱讀
2007阿猴盃家將比賽(一)
2007阿猴盃家將比賽(二)
2007阿猴盃家將比賽(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