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府城「南廠」地區是現中西區保安宮周邊地帶的舊地名,清朝時代此地有民營的吳家船廠,它與北邊五條港的劉家船廠對稱,南廠之名因此而來。靠海邊的南廠民風強悍,遇地方有糾紛,女人亦可出面排解, 所以在南廠女性是具有獨當一面的能力,因此古早府城俗諺中,有「南廠媳婦無出外,南廠查某作老大」的說法。

現今的南廠地區早已遠離海岸線,著名的「南廠四角頭」及多樣化的廟宇民俗文化成為每次繞境的必經之路,隊伍經下來是府城「石精臼」開基共善堂;各廟宇送天師繞境陣頭的編排大約都是以北館軒社、諸多陣頭,最後則是轎子的編制進行,開基共善堂在今年年初曾經舉行過建醮祭典,該廠送天師繞境也是我第一次參觀府城的廟會活動。

開基共善堂頭旗







開基共善堂黑旗白劍將軍



開基共善堂邢府千歲聖駕



開基共善堂之後的下一個轎番,是位在中正路131巷子裡的「開基五瘟宮」,根據手邊資料,開基五瘟宮稱原稱白龍庵五瘟宮,開基二字是後來才立的,開基五瘟宮的端午節的午時水、香包、豎蛋活動是府城近幾年來端午的重要傳統習俗,五瘟宮出陣次數相當稀有,是這次慈蔭亭繞境的一大焦點,轎前陣頭,由台東東興戰鼓醒獅團出陣!


五瘟宮祀奉開基白龍庵五瘟大帝,分別是柳大瘟帝、朱二瘟帝、何三瘟帝、薛四瘟帝、吳五瘟帝,跟一般常見五瘟大帝別名的五靈公,伍顯大帝不同。全台主祀白龍庵五瘟大帝的廟宇也相當稀少,除了開基宮外,並先後分祀出多處如台南縣新化五瘟宮、及安南區等分靈



五瘟大帝轎前除了小尊虎爺將軍以外,請注意下方照片的駕前家將神,是白龍庵系統的坐姿家將爺!





五瘟宮之後,接下來則是南廠地區的「廣州宮」來到武英殿前拜廟,南廠廣州宮主祀又稱又稱"三平祖師"或"三平太師"的三坪祖師,跟大眾比較熟知的清水祖師、普庵祖師一樣都是但都是中國閩南地區的所謂「活佛」信仰,另外有一種說法,則是將三坪祖師當成清水祖師的七個應化身之一,不過這種說法比較令人質疑!

南廠廣州宮三坪祖師聖駕







慈蔭亭送天師的遶境隊伍是從本廟出發後,先到達南廠地區,接下來會轉進夏林路,通過一系列以「下林」開頭的廟宇,再南廠廣州宮之後的下一個轎番,是由下林建安宮通過,下林建安宮首先由相當華麗的台南「慶樂社」北管擔任轎前開路





慶樂社之後,接著是由天德(天美)藝術團出陣,天德(天美)近年來常出現在廟會活動中的陣頭團體,以武術表演及民俗舞蹈的演出,感覺相當優質,首先看到的是武術表演及翻滾動作

天德武術陣頭







天德民俗舞蹈









緊跟天德之後的是由下林文聖宮通過,下林文聖宮請出的陣頭是該宮的所謂「金獅神爺」陣頭,關於金獅神爺陣頭的資料不多,不過從現場的「聖駕」字眼,研判應該是該廟敕賜的,後方的金獅相當大尊,有兩個人高,將近十公尺長,前方的表演類似宋江陣的性質。

下林文聖宮頭旗





下林文聖宮金獅神爺





金獅神爺陣頭是在這一天的遶境中,出現眾多獅陣龍陣以外的一大焦點;再下林建安宮之後,轎番也已經倒數了!


延伸閱讀
府城六興境慈蔭亭(2008丁亥開基共善堂送天師遶境)(共七篇)
2008府城迓媽祖 (共四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