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後經過統計,在鎮海宮、嘉蓮宮以及後來的拍攝共有一千一百多張的鏡頭,配上接下來的台東之旅,我總共拍了一千四百多張的照片,破了單次出勤最多張照片紀錄,回來後必須以「邊寫邊整理」的方式完成文章,進度緊湊而緩慢,也沒有辦法預計要寫幾篇才能把圖文全部寫完,所以眾讀者們大概可以慢慢的天天欣賞!

時間已經是十點多了,現場此時陸陸續續來很多拿單眼相機,類似台北攝影蟑螂的人,不過根據我的現場觀察,這些南台灣當地的攝影愛好者除了誤佔廟中央被勸走以外,這些人不會闖陣也不推擠,算是修養相當好的,自稱高格調的台北攝影人士聽到這個情形應該要感到汗顏了。不過由於這裡逆光嚴重,這些朋友拍了一下就集體離開了。

東港船頭里太子宮中壇元帥



東港慈凰宮駕前八家將



東港紫天宮執士團



紫天宮黑面三媽乩身



東港東南宮劉府千歲,鎮海宮接駕乩身已改為池府千歲



東港福龍堂杏府千歲駕前八家將



電音三太子團



四十九個宮廟的陣頭走完之後,接下來就是由朝隆宮以及東隆宮的隊伍了,接著進到鎮海宮廟埕的是來自於「下頭角」地區的宋江陣隊伍,下頭角地區的宋江陣是東港最早的宋江陣團,成員由當地角頭子弟來共同參與,下頭角宋江陣也是台灣少數有畫上臉譜的宋江陣團,有不同的妝扮角色,有關宋江陣的介紹網路上有相當的多,有興趣的人歡迎自行搜尋相關資料。

東港地區的所謂「七角頭」,其實是早期的傳統街庄移民時代的地區勢力組織,分別是下頭角、頂頭角、下中街、崙仔頂、頂中街、安海街、埔仔角等七個,在迎王或平安祭典當中,七個角頭各司其職,達成繞境及祭典任務,而每一角頭都有自己的角頭廟宇,例如下頭角為東福殿,下中街朝隆宮,安海街福安宮等。遶境時一個角頭就有七隻涼傘,所以繞境活動中,隸屬角頭系統就有四十九隻進行接駕動作。



朝隆宮與東隆宮、福安宮合稱東港三大宮廟,為了尊重東隆宮的溫王極高神格,朝隆宮的迎媽租繞境由東隆宮進行類似「先鋒」的性質,時間已經接近十一點半,隊伍即將暫停吃午餐,就在辣砲聲中,東隆宮首先入廟。

東港東隆宮北管





崙仔頂東隆宮溫府千歲



頂中街朝隆宮張聖君





張聖君入廟後,隊伍暫停開始吃午餐。我們也準備離開到前面找東福殿的隊伍吃飯了,告別鎮海宮前,我順便來拍拍後方的轎子,拍完再騎機車離開!

東隆宮溫府千歲



朝隆宮三奶夫人



朝隆宮湄洲聖母



朝隆宮三聖母



朝隆宮二聖母。




二聖母之後不見大聖母,應該是後方正在辣砲之類的關係吧!我於是離開了鎮海宮去前方找東福殿,編號第十一號的東福殿正在嘉蓮社區外用餐,我們會合之後就吃起由廟方供應的海鮮泡飯,不要以為這只是一般的海鮮泡飯而以,上方的海鮮料集合東港名貴海鮮,有鮮蝦、蟹肉、黑鮪魚、棋魚等,還有南台灣才能吃到的所謂「西施舌」海鮮。滿滿一大碗料多實在,如果拿來台北賣,一碗可以賣到一百吧!



這一大碗的「海鮮飯」讓人補充了半天拍攝消耗的體力,接下來下午一點即將開始「下午場」的遶境行程,前導宣傳車正在來旋廣播通知起駕,我跟CASH先生趕緊到就在一百公尺外的大清府嘉蓮宮前卡位,我們兩個都找到了絕佳至高點,就在一點時隊伍正式經過,進入嘉蓮社區!

位在東港東南方的嘉蓮社區鄰近大鵬灣,古稱「金茄萣港」地區,分為后塭仔與汕尾仔兩個街庄,現今的「嘉蓮宮」與「舊嘉蓮宮」的故事我下一篇會說明,我們選擇拍攝的地方是嘉蓮宮前,隊伍來此行經后塭仔地區後,右轉繼續往汕尾仔前進,然後離開嘉蓮社區。



下頭角-福德正神



東港神農宮-神農大帝



東港新隆宮-朱府千歲



東港萬德堂-萬善爺公



上面這四間廟是一開始錯過的,參訪活動到此,也類似間接完成了「隊伍頭到隊伍尾」的拍攝行程,不過距離活動結束,還早的很!接下來將會越來越精采!


相關延伸閱讀
東港共善堂家將(2008台北霞海城隍家將匯演)
東港共善堂家將(2008府城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港共和堂欽點五毒大神(2008府城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2008左營城隍會師繞境)
東港亂逛之旅(2007小琉球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