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來臨的前夕,基隆地區上午不時下起陣雨,不過到了下午過後雨勢就暫停了。最近連續三個禮拜每週一颱風,打亂了我的假日旅行計畫,我的馬祖之旅不斷延後,遙遙無期!以至於我只能走回颱風天的老本行,先來拍拍颱風天的戶外情景。上午拍完照後,我接著前往中山區,找CASH先生會合!



寫生活動主辦的場地,是在基隆是中山區大竿林地區的基隆代天宮,大竿林地名的由來,據傳是早年此地開墾時,當地是一大片的竹林,來此地的移民遂以大竿林稱之。現今的大竿林地區相當繁華,有許多大型的社區在其中,北二高也在鄰近地區設有交流道,而廟殿寬廣的基隆代天府就在中和路旁,早年的基隆舊八景「竿林清境」,指的就是代天宮周邊。





有些地方的廟宇如果稱作代天,會讓人直接聯想到王爺的信仰,不過基隆代天宮主祀的,是孚佑帝君呂先祖(呂洞賓),除此之外,在安樂區崇德路山上也有一間主祀五府千歲的「基隆代天府」,廟前可以看見整個基隆港景,有時間我專文會在介紹!基隆代天宮興建於1933年,距今已經75年歷史,經過多次整修後,正殿還是保有早年樣貌,看的昭和年間興建時的碑文,正殿同時上書「代天宣化」牌匾,象徵代天宮精神!







代天宮是基隆地區最早的呂洞賓廟,又有「基隆指南宮」的稱號,香火相當鼎盛,除了孚佑帝君外,二樓的武聖殿則是奉祀恩主宮及玉皇大帝、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等神尊,武聖殿大廳挑高,二樓拜完玉帝後,則是要拾級而上三樓祭拜關帝,三樓的天公爐是基隆代天宮的鎮宮之寶,它是最早的代天宮香爐,在1945年戰爭期間,當地居民躲避轟炸逃到天宮爐旁避難,皆毫髮無傷,被視為帝君保佑顯靈,在1970年代改建時被移至三樓。





基隆代天宮是相當有名且香火鼎盛的大廟,除了廟體同時設有後方公園等設備,讓當地居民散心散步之用,裡面有相當多早年台灣相當流行的石雕動物,讓小朋友可以在其中跳來跳去,彷彿就是一個兒童樂園,我定睛一看,赫然出現了仿照的草嶺古道「虎字碑」,相當有趣,有熱心讀者對這些老虎做出了解說,大家可以參考下方的回應!



拜完了廟,外面的廟埕間正熱熱鬧鬧,這是一場由「中國」國民黨地方團體所舉行的小朋友寫生比賽,現場充斥著穿著「車輪牌」背心的黨工們,由黨部舉辦的活動獎品相當豐富,一旁就ˋ擺著十幾輛由白鼻心市長、議長以及「中國」國民黨黨職的贊助腳踏車、以及其他獎品,這樣的活動經由學校宣傳之後吸引當多小朋友參加,現場黨旗飛舞,企圖讓人暫時忘記該黨的施政無能!







寫生活動在結束後馬上會評審,評審的時間之中活動單位請來了兩個表演團體企圖讓人消磨時間,首先是由中國黨黨工們扮演起幼幼台的演員,大跳虎姑婆!虎姑婆的暢遊動作從我小學以來似乎都是那一套,我一看就有似曾相識的感覺,CASH先生為了讓他的小朋友學生融入活動,親自下場指導小朋友跳虎姑婆,下方畫面中那個菊色衣服的就是CASH先生!每次看到大批小孩就覺得自己真的已經老了,我完全無法融入小朋友的環境中,只能在一旁拍他們唱唱跳跳!





小朋友抓到虎姑婆後,就在歡呼聲中結束了唱遊活動。緊接著是由中華路上的社區團體帶來的原住民舞蹈表演,走的是阿美及太魯閣風格,穿著白色的服裝跟基隆在地的「奇浩阿美族」部落感覺有點相似,由於需要大的空間,所以就移駕到廟埕旁邊來表演。這場原民舞蹈還算專業,比起上次中元祭的高中生阿里不達山地舞要好上太多!





延伸閱讀
基隆代天宮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