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別了台灣最東邊的馬崗聚落,我騎車返程,沿著福隆轉102縣道回到基隆,繼續邊騎邊拍的旅程。很多人來到福隆喜歡逛沙灘,玩水拍火車,但是來到福隆社區的人似乎不多,真正的福隆漁村距離車站約一公里,是一個典型的漁村聚落,地上曬著石花菜,漁港內小舢版三三兩兩!





有漁村,當然就有信仰中心的大廟,福隆社區的大廟是這間規模龐大的「東興宮」,廟門正對前方的福隆沙灘區,每年海洋音樂季的時候,電視鏡頭拍海灘時都會把東興宮當成背景,讀者們現在仔細想想,一定會有印象。





東興宮主祀林、溫、傅三府王爺,興建於1902年,內部的三府王爺神尊是分靈自基隆和平島的三府王爺廟,基隆和平島三府王爺據傳分靈自仙洞的三府王爺,不過和平島三府王爺每年也都會車巡到此,現今看見的廟殿興建於2000年,樓高兩層,一樓奉祀三府王爺,二樓則是天上聖母。



二樓配祀的觀音佛祖



來到東興宮拍照,我離開前也順便上香祭拜,祈求此行順利,東興宮前面其實已經有一片算是乾淨的沙灘,從路邊就可以直接下去,不需要付任何門票錢,所以也看的見衝浪客,帶著衝浪版前來衝浪!



拍完東興宮,我離開福隆社區回到102縣道上,沿著魚行村回到雙溪,車行到這個月初拍車的保民堂前,我心血來潮,當起所謂的鐵道迷「老梗重拍」!一停車就有列車經過,不過這是一班區間車,不鏽鋼車體拍起來很不好看。



在這個位置一旁的保民堂主祀神農大帝,東北角地區的廟宇喜歡拜神農氏或是關帝,不過吸引到我的是一旁的小小土地公廟,這座小小的土地公廟,一旁還有日至時代的捐廟名單,上書「喜捨」的金額,根據上書年代,土地公廟興建於招和11年(1932年),距今已經72年歷史。





內部小尊的土地公



拍完土地公廟,我要等待的1063次列車也通過,也結束了雙溪河的拍車之旅





雙溪地區的開發相當的早,在清朝中葉時就已經有漢人住居,到了雙溪我原本只想直接通過,不過就都來到這裡了,我還是要介紹一下位在雙溪鄉鬧區的「三忠宮」,這間廟宇是全台唯一,奉祀文天祥的廟宇。



雙溪三忠宮又名「三公廟」,興建於同治7年(西元1868年),距今剛剛好有140年的歷史,內部奉祀的文天祥就是寫過正氣歌的那一位,文天祥的神尊是來雙溪開墾的連姓家族所帶來的,後來在興建大廟時,又增加雕塑了同樣是南宋的歷史人物張世傑及陸秀夫,如此一來傳說中的「南宋三傑」全部到齊!





有人形容雙溪鄉是「寧靜中的山中水城」,雙溪除了有山有水,還有特殊的廟宇,是一個很值得多逛的地方;離開雙溪鄉回走,我沿著前一天剛剛走過的102縣道,通過九份之後前往金瓜石,這趟拜訪大寶村的返程已經變成了拜廟之旅,我來到今天的最後一間廟,位在金瓜石山上的勸濟堂。





金瓜石勸濟堂建於清光緒22年(1896年),正殿主祀關(關帝)、呂(呂先祖)、張(張灶君)、王(王天君)四大恩主,所以又稱「恩主公廟」,很多人以為他主祀關帝,其實並不正確,勸濟堂的二樓才有單獨奉祀的關帝殿堂。二樓的金面關帝神尊,據說是全台唯一。



勸濟堂的三樓則是奉祀三清道祖,在三清道祖的正上方,就是勸濟堂最有名的大尊關帝像了,關公金銅像手持春秋,高35台尺、總重量達25公噸,號稱目前世界最大的關公塑像,堪稱金瓜石的代表景致之一。





勸濟堂的正殿依然承襲清朝時代的建築木構架,相當完整,天井間則是有水池,有很多逛金瓜石逛累的遊客跑進來參拜,工作人員相當客氣,沒有商業觀光區廟宇的感覺。





拍完了勸濟堂時間已經接近傍晚,我走下陰陽海路段,往回走基隆市準備結束這一天的騎車拍照行程,最後我就隨便拍拍,劃下一個拍車旅行的句點。

黃金瀑布



金瓜石排煙管



金石園下台二線路邊的深澳線舊橋台遺跡



這種休假期間的騎車拍照之旅,將在我恢復上班之後暫時結束,往後時間我依然會恢復假日拍照,平日寫東西的慣例,請大家繼續指教!

延伸閱讀
雙溪拍車之旅--雙溪、來來回回
102縣道之旅--騎車到雙溪
尋找大寶村(上)--尋找大寶村
深奧線舊線之旅--延深澳線旅行
和平島三府王爺廟--走進王爺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