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休二日的北台灣天氣狀況相當的不穩定,在我要出發往萬里的前一刻,基隆地區下起了陣雨。由於從基隆到萬里大鵬村要二十公里左右,距離並不算近,看到天氣狀況這麼差,一度猶豫是否該去,不過最後還是決定騎車出發,前往萬里大鵬村的廟地,由於今晚的活動高潮即將開始,下午時間就已經打開了醮壇的所有燈光。



天子祀宴的舉辦需要相當長時間的策劃,而且要耗費相當多的人力物力。去年看到在正濱漁港內的天子祀宴共有五桌,而在這次大鵬村現場,則是有十桌的規模,座位就安排在祭壇的左邊,率先就座的是這次作東的主席,基隆普化警善堂的鎮殿關帝,關帝神像相當大尊,由於沒有紙帽不怕淋雨,所以先行就座。





為了讓活動舉行時的天氣狀況順暢,在鎮殿關帝兩側,以及壇內的周倉關平手上,都放上了所謂的『玉皇風雨免朝令』,所謂的風雨免朝,就是希望風神雨神不用來朝拜,讓天氣狀況能夠良好,在某些遶境活動 也會出現這樣的風雨免朝令。不知道是不是暫時起了作用,現場一時之間沒有下雨,只是陰陰的。



前一天晚上才接到消息表示,原本上午開始舉行的天子祀宴改為下午五點,讓人不至於一大早來撲空,此時是下午的四點多,距離表訂開始的時間沒有多久了,不過工作人員才剛剛集合,而且沒有開始彩排準備,活動似乎會延後開始。現場除了宴席座位,還表演戲臺以及鑑醮紙糊神尊,這些件叫的神尊格天晚間將進行燒化,送返天庭。



另外一側的服務台前則是放上了座次表,在天氣狀況佳時,神明將從醮壇上請下就座,今晚來此參與天子祀宴的神尊來自全國七十多間廟宇,身分五湖四海,而且幾乎都是大廟,除了基隆地區的主要廟宇外,還有淡水三峽的清水祖師,以及來自於全國各大媽祖廟,由於廟宇數量很多我就不一一說明,我拍了桌次表給各位欣賞,幾乎來參加的都是耳熟能詳的大廟。







普化警善堂雖然有相當大的財力興建造價三十億的大廟,但是這種充滿特色的活動沒有太多宣傳,所以知道的人並不是很多,現場來到的貴賓也不多,這是來此參拜的前任法務部長廖正豪先生,由警善堂堂主險火土先生親自帶領上天台,向玉帝及各神尊敬拜。



普化警善堂堂主簡火土先生,除了堂主以外目前還兼任普化基金會的董事長,曾經出版過ㄧ本『關聖帝君教你的21堂人生課』,將關帝的精神發揚光大,是一個助人為善的快樂行業。他主導現場一切,許多科儀還自導自演,同時順便對在場工作人員宣導這場計點的精神由來,相當以身作則



雖然掛上了『風雨免朝令』,不過風神雨神顯然還是前來拜訪,就在現場彩排的同時,雨又開始斷斷續續的下,彩排因此暫停,時間已經是五點了確還沒有開始。大家等待雨停的時候,我乾脆把焦點放在正中央前方的祭台,這裡是天子祀宴的重點,所佈置的是精緻的餐點及看桌米雕,利用空檔時間,我把這篇的接下來版面都給這裡。



普化警善堂這兩次的天子祀宴,以及本週三重先薔宮的天子祀宴,都是由台北『源隆美食藝術坊』製作,其實前一晚告訴我活動要延期的就是這家公司,如果不是他們,我大概一早就撲空了!這家藝術工作坊除了製作天子祀宴,各式外燴辦桌有在承辦。










他們在製作這桌精美餐點完成後,已經將近六點,同時由於沒有帶相機,工作人員特別商請我幫他們拍下這桌精美食品,我幾乎在晚上的活動中三不五時就來這裡補拍幾張,工作人員在離開前,還一度想要給我拍照寄寄送相片的酬勞,相當熱情。










在這種天氣不佳的情況下,我沒有把握拍攝的品質,而且照片燒成光碟不必太多錢,我於是就當義務,做功德!其實現場我拍下相當多張,我礙於版面,先放幾張在網誌上給大家欣賞。







由於我拿不到所有菜色的名單,也沒辦法一一介紹,不過這些餐點其實也是一大特色,在看完了看桌之後,接著熱鬧的天子祀宴即將在大雨中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