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傳藝的這一天雖然沒有下雨,不過天色陰暗,拍起動態照片難度頗高,這裡下午的表演接二連三,三點四點都有一場,這個月的主題是「尬藝陣」,顧名思義就是有許許多多的藝陣表演,意外看到這樣的表演主題,心想真是來對了地方!時值下午三點,又一場踩街即將開始



這場活動是由來自宜蘭特殊教育學校的小朋友所組成的「布馬陣」陣頭,雖然說是特教生,不過還是可以發揮專長及興趣,訓練表演出台灣傳統藝陣,光是這樣的表現精神就相當值得讚賞,隊伍首先在中央廣場集合,同樣先行採街過民藝大街,前往文昌祠前廣場

雖然說現場節目表中是稱為「布馬陣」,不過在場中央的除了所謂的布馬陣外,另外增加了俗稱「公靶婆」的陣頭,以及旱船蛤蚌的「水族陣」,成為三種綜合體。從布馬陣看起,主要的腳色是由「狀元」與「馬僮」所組成。「狀元」或「縣太爺」身穿大紅色官袍「騎」的布馬套在身上,作出騎馬的動作,「馬僮」則是布馬陣中的靈魂人物,帶動現場氣氛







戲碼大都以「狀元遊街」、「縣太爺出巡」及「騎馬探親」等形式,雖然這是滑稽逗趣的形式演出,不過馬潼還是有類似雜耍的真功夫,連續的跳躍及翻滾,還是引來陣陣叫好



另外則是「公靶婆」及「水族陣」的結合,其實這幾個陣頭在台灣各地的民俗廟會中相當常見,「公靶婆」又稱公背婆,演員只有一個「婆」,下面的「公」是道具,再利用逗趣的動作及聲調吸引路人圍觀,扮演的阿公根據現場說法,已經高齡八十歲,在指導特教學校學生的同時,還是下場演出。精采表演完全看不出高齡,同時演唱著傳統台灣名遙「桃花過渡」

一旁的蛤蚌則是來自於「水族陣」中的腳色,所謂的水族陣就是指以水族–魚、蝦、蟹、貝等腳色扮演,不過今天看到的只有蛤蚌。根據手邊資料,台灣大規模的水族陣並不多,而在陣中最讓人熟知的因該是取材自古書「戰國策」書裡趙燕爭戰的典故-「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故事。不過可惜今天看不到。在精采表演過後,全體演員一鞠躬,向觀眾致意,引來滿場掌聲。





時間很快的到了四點,最後一場的表演,在中央廣場中馬上展開,這是今天傳藝最後一場的表演了,很多觀眾早早就到此地卡位,準備觀賞精采表演,現場是由「九天民俗技藝團」擔綱演出。





來自於台中縣的「九天民俗技藝團」是台灣相當有名且優質的團隊,我很早以前就聽過他們的大名,該團成立於民國八十七年,由許振榮總教練創立,團內的成員都是以中輟生為主,在許教練的執導下,這些中輟生不僅訓練出特有技藝,另外團內更輔導他們進修讀書,成立以後獲獎無數,還曾經遠赴國外表演。活動開始後,首先由隆隆戰鼓聲揭開序幕,雖然常常參加廟會聽鼓聲,不過感覺真的比較震撼,主持人在戰鼓聲中,順便帶動現場氣氛。

「九天民俗技藝團」除了戰鼓陣外、還有戰旗陣及台灣本土民俗神將陣等演出,根據節目表,上午還曾經出團官將首,不過很可惜我中午才來,所以沒看到。該團的神將陣頭我最有印象的是他們每年,都會扛著神將環台一周,我曾經在「在台灣的故事中」看過他們的介紹。今天現場,則是帶來了千里演順風耳,招財進寶童子,土地公及三太子的神將,現場主持人一一介紹給大家







現場同時展開一場展演,內容大概是指淘氣的童子戲弄土地公,然後衍伸出來的戲碼,招財進寶童子在台灣的許多廟會中常常見到,我去年去參加青山王祭典時,艋舺三清宮的廟方,就是派出招財進寶加土地公接駕,比起其他神將的威風凜凜,他們顯的比較逗趣慈祥!





由於是展演性質,現場開放觀眾嘗試扛神將,一位先生自告奮勇,前往嘗試土地公,土地公比較不用太多步伐,不過這位先生的走步,反而像是在跳恰恰!雖然現場下了毛毛雨,不過氣氛還是熱烈。





招財進寶童子則是開放一男一女嘗試,不過一次上來兩個女的想要嚐鮮,基於娛樂性質,主持人也欣然答應,這兩個女生完全沒有步伐,有一個乾脆直接跳來跳去,引來路人哄堂大笑,就在這個歡樂的氣氛中,活動才宣布結束!





結束了參觀行程,我來到服務台問接駁車,得知五分鐘後將有一班免費接駁專車開往羅東,我們趕緊到了門口等待,不過望穿秋水,還是到了將近五點才上車,比服務台的說法晚了十五分鐘之久。所以這次旅程最大的心得,就是「宜蘭的公車都愛誤點」!讀者想來宜蘭旅遊,千完要注意這個問題!



回到羅東,現場下子不小的雨勢,非常慶幸下午拍攝時沒有下雨!在站前85喝杯咖啡,搭上了回台北方面的火車,結束了精采的傳藝之行!!



延伸閱讀
傳藝中心網站
潮州城隍廟將爺(左營城隍遶境)
靈安尊王遶境將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