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星期天的旅程是個意外,前一天才知道因為雨太大,星期天的遊覽團不來了,我們意外的賺了一天假期,緊急訂票,在星期天的清晨六點就出發,彷彿回到大學時期早上趕去台北的的起床時間

前一天拍完基隆站後,因為有小朋友來參觀,我趕回去上班,小朋友離開後我們又混了一個下午,然後陪老闆沖人頭去聽合唱會,到了晚上十點多才回家,總共只睡了五個多小時,在去程的火車上完全睡死,一直到苗栗才起來

原本計畫坐到彰化換車去追分,不過我發現時間充裕,於是決定先到台中,9.20分,列車到達台中站,我與CK124再次重逢


生火待發的CK124,後方是台中站的尖塔


車站內正在舉辦活動,一樣有一堆人在爭相拍照,月台上的志工拼命維持秩序,吼叫著不要超過黃線,不過顯然效果不大,大家還是都在違規,有一個志工還裝熟的喊:『大家都是鐵道迷,要守秩序!』真是好笑,像我這種還算資深鐵道迷都很守秩序,不守秩序的都是一些湊熱鬧的,不停一直強調鐵道迷,實在不知道在表達什麼


北上列車進站,越來越多人拿起手機留影,月台上的人越來越多,要到彰化的區間車來了,我離開台中,在彰化轉車前往追分

在山線的成功站與海線的追分站之間,有一條連結線路,讓列車可以不必從彰化轉車,就從山線直達海線,目前一天有五班區間車行駛,遇山線發生事故時,列車也可以經由成追現直達台中,是所謂的三角線,還是聽不懂的人可以去查維基的成追線介紹

今天的行程就是行走成追線,才那麼的吸引人,雖然CK124不是第一次走成追,不過追分站還是吸引上百位的拍車人潮,小小的追分站前,還交通打結


一群人擠在追分站南等車,遠遠傳來的汽笛燃燒每個人的神經,看到牽引藍皮的CK124接近,所有人瘋狂攝影,不過今天的它煙不多,不如前幾次的蒸氣騰騰,不過天空作美,還是很值得一看






在正線拍照是錯誤的行為


列車在追分站停留了20分左右,我們把鏡頭轉到了站北,期待他出站,不過小白實在太多,不僅闖越正線,還擋人鏡頭,實在很沒水準,搞的我兩張出站照片,都修整過,不要以為我技術差,是因為我把搶鏡頭的人的修掉了,才放出來的相片




離開時小孩揮手道別的樣子,看來實在很溫馨,實在是很令人感動的一刻



拍完回第三個點--彰化,雖然列車回彰化站,是由R68柴頭逆簽,不過彰化站的月台上,還是聚集大批人潮,彰化站位楚山海線交會,每幾分鐘就有一班車,站務相當繁忙,不過還是有白目站在軌道上,引來列車鳴笛險象環生,站員與志工拼命的維持秩序,不過志工態度不錯,比起在台中站看到的裝熟志工好很多(雖然後來發現他們跟著車子回來了彰化,而且都是彰化站的 冏)

13.25分,有些誤點,不過專列還是在眾人的快門聲中進站,然後月台又是一陣哨音及混亂






月台上的維修人員,打開了蒸汽火車專屬的煤水車,編號CW8944的它獨一無二,不過大家都在車頭前面,忽略了這列少上路過的車子


離開了彰化站,我來到了一旁的扇形車庫,等待拍攝三點列車進庫


--------------------------------------------------------------------


彰化扇形車庫,是台灣鐵道的精華

除了世界維二的扇形車庫外,這裡也聚集了許多特別的車種,料多味美,值得一拍,我在這裡拍了兩百多張

編號EF324的吊車靜靜停在一旁,他是世界少有的蒸氣吊車,同樣使用蒸氣動力,他在歡慶鐵道節的當下停在一旁更現孤獨,這台活古董其實可以動一下,拉個東西,讓他重現風華也好


後方的煤水車,是鐵道的活教材


在蒸汽吊車前,是編號S316的S300型,台鐵的車頭編號類,R是柴油車頭,E是電力車頭,S則是牽引調度用,目前僅剩個位數的S300型已經衰老,走入歷史,只是時間問題


躲在一旁暗處的還有剛剛修復完成的E101,E100型電力車頭式台灣少數的英製車輛,在全數報廢後原本要把E101放在苗栗鐵道公園展示,不過台鐵最後決定修復第一台,並於日前試車,引來風潮


另一台宣稱可以動態展示的是CK101,它在民國87年修復,並於當年進行第一次的環島,瘋狂程度不比現在,不過幾年後他因為零件損壞,缺料無法維修,於是通常只做象徵性的運轉,近年很少離開扇庫,今天的它生火,不過只在扇庫外作靜態展示,偶爾鳴笛表示他的存在


一旁完全不能動的蒸機是DT668,原先是牽引貨物列車的它的噸位比走支線為主的CK車頭大非常多,在90年進入扇庫後就一直靜態展示,由於修復十分困難,便一直靜態展示


原本三點要進入扇庫的CK124,因為等待正班車通過而延誤,台鐵的做法完全正確,大家都耐心等待,比起某些鐵道網站發生辦活動檔正班車的疑雲,這種尊重的作法相當值得稱讚

在望穿秋水之下,CK124終於緩緩開進扇庫,展開一場偉大表演般的令人期待

首先開入轉車盤


轉車盤固定




緊接著開始順時針旋轉


180度後,列車已經車頭朝外,再180度後即可倒退


不過此時狀況發生,轉車盤發生故障,一群工作人員手忙腳亂的修理




三分鐘後狀況解除,列車繼續旋轉


到達定位後,列車倒退


與CK101相見歡,現場響起掌聲,結束了今天的行程,我們高雄再相會


回家的路上我幸運的搭到EMU100,還幸運的找到座位,回到大雨傍沱的基隆已經八點多,累的要死的我把照片傳好就睡,一直到現在才寫好,這是我的旅行故事,期待高雄的再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