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四,我去正濱漁港後,寫下了民間美術號及阿根納造船廠的故事,除了描述這兩個已經沒落的漁村景點外,更強調了正濱漁港的漁港的衰老漁村典型,而在正濱漁港的旁邊,有著一棟1934年就興建的古建物,現在已經被基隆市政府列為古蹟的『舊基隆區漁會大樓』他目前是基隆極少數的歷史建物,同時這棟建築,對於正濱漁港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舊基隆區漁會大樓建造於日治時代的1934年,當時鄰近的正濱漁港當時是全台第一座現代漁港,熱鬧情況可見一班,日人在那年興建了這座兩層樓的建物,供當時的台灣水產會社魚市事務所、請願巡查所、台北州水產試驗所、水產會基隆支會等單位使用,還另外設有郵局、理髮室、會議室、標本室、陳列室、食堂、甚至浴場等,而天台上尚有氣象觀測站及信號台,配合正濱漁港成為漁業中心,在日人戰敗後,這裡繼續成為基隆區漁會的辦公場所,一直到民國81年,才遷移到八斗子的新大樓,目前這棟大樓內,只剩,基隆市魚貨運銷合作社、合作金庫漁會通匯處、漁業運銷職業工會等幾個單位還在使用,幾家民間報關行和魚行也在其中

在2004年,基隆市政府將此地規劃為『基隆地方產業交流中心』並提出計劃向中央編列基費,進行整修,不過此時,開始有地方民眾,希望將這棟大樓拆除,興建新的魚市場,用以取代,並開始向市政府申請拆除,開始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展開一場激烈的論戰!

也因為文化與發展間,古蹟與現代兼的兩方拉鋸,政府單位在這個議題上拖了一年多,一直到了2006年的2月,已故的基隆市長許財利才正式公告,基隆市舊漁會大樓為重要歷史建築,不能拆除,這場論戰才終於有了一個暫時的結果,不過地方的支持拆除聲浪依然不斷,為民喉舌的民代,此時說話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吉隆新聞 2006/11/22
█ 正濱漁港聯外道搞不定 拆舊漁會大樓? 議員意見不同

贊成拆除舊漁會大樓來解決正濱漁港聯外道路問題的市議員認為,把舊漁會大樓模型化保存就可以,解決漁港聯外道路問題,中央漁業署才願意繼續發展正濱漁港,興建漁獲拍賣市場,協助漁民改變經營環境。

(市議員 馬賢生:把舊漁會大樓模型化保存就可以)
(市議員 藍敏煌:解決聯外道路問題才能發展正濱漁港)


反對議員建議刪除中央文建會今年補助文化局修繕舊漁會大樓90萬元經費,不過支持保存舊漁會大樓的議員則認為這不是文化局的事,而是海洋發展局的事情,局長應該以官位來擔保會妥善解決這件事才對。

(市議員 呂美玲:海發局長應該以官位來擔保解決這件事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全台都有民代,但是有像基隆那麼腦殘的實在很少,如果任何一座古蹟都能用你所謂的模型保存,基本上文化局就直接建個展覽館,把基隆的古蹟通通變成模型,然後用地都能變成建地,讓地方可以賺更多錢,你就可以連任當選了,虧你馬賢生還是個原住民議員,這麼不熱愛自己的土地,用這種詭異的思維來保存古蹟,你真的是非常的滑稽!!


漁業署的立場是這樣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表示:對於正濱漁港舊漁會大樓是否保留改建為產業交流中心?抑是配合當地社區整體交通動線及發展而易地新建問題,該署基於尊重地方意見之立場,前於2004年12月即函請基隆市政府先行整合地方意見,迄今,該項立場並未改變。

漁業署進一步表示:基隆市政府前於2004年將基隆區漁會正濱漁港舊大樓規劃為「基隆市地方產業交流中心」,並向經濟部提出計畫申請經費重新整建,嗣經審議後並未選入當年度計畫而擱置,另一方面,當地人士質疑該建物已屬危樓,是否有保存之歷史價值尚待討論,且該建物影響原先規劃新建魚市場運輸魚貨之進出動線,因此建議拆除後另於港區內新生地新建一棟現代化新大樓,以促進地方發展。

漁業署署認為,對於正濱漁港舊漁會大樓是否拆除,地方上正反意見不一,並展開熱烈討論,已引起媒體之關注,基隆市政府應本著地方主管機關之立場,先行整合地方上之意見,並確切告知市民評析優劣得失,俟取得地方上共識後再行向相關機關爭取建設經費。

漁業署最後強調,對於能夠促進地方發展,且具有投資效益的實質建設計畫,政府均會給予支持,該舊大樓如何取捨,仍應取決於大多數之地方意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段話翻譯為白話文是說,地方政府要錢漁業署有經費,舊大樓該拆就要拆,至於文化單位的反對,你們市政府要極力的說服,如此一來就能拆掉建一座新的!

木製的門,很有日治風格

天井,可明顯看出為一口字型建築


中央與當地民眾,對於這座他們口中『妨礙地方發展的』舊大樓恨不得除之後快,不過在許財利當年的公告下,這座大樓幸運暫時保存,這也是他七年腐敗執政中,我唯一肯定的一點

有很多的歷史建物,只要拆除或是易地保存,下場通常不好,就像七堵前站停用了,到限在還癈在那邊,台北的中山橋,拆了到現在還沒重組,跟基隆八堵橋的花樑一樣,還有腦殘的民代要用模型保存,這麼多的失敗例子,同樣住在中正區的馬賢生你看見了嗎??

許財利公告保存後,文件會編列了一筆600萬的預算作為整修之用,只不過這筆錢進了市庫後,就一直得不到市議會的同意,整個整修延宕至今,今年的三月,『台灣頭文教基金會』及基隆市七十幾個民間團體,向基隆市政府陳情,要求盡速催請預算,不過議會休會,當時的市政府又沒有老闆,於是乎陳情效果有限,古老建築的保衛戰,依然拉鋸

門窗採『上下疊窗』的傳統設計,在通風及採光都相當良好


因應基隆的多雨而特別設計加大雨披,一旁的圓窗靈感來自漁船的窗戶


保存一棟歷史,留下人們的老記憶,其實只需要相關單位的智慧而已,我不是天馬行空,只出一張嘴的民代或所謂『專家』,我用一個在地人的心態,寫下這篇網誌,只希望能有將這棟全台幾乎算是唯一的漁業主題大樓能夠保存,還是那句話,利用智慧,政府就能辦到!
內部中庭一景


玄關

也希望看到這篇網誌的人,有機會經過,能停下腳步,多注意這棟歷史建築,因為它的未來,依然未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