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整天的拍攝所在地聚福宮及旨鳳宮周邊,清代時期稱為「下崁莊」,盛產甘蔗,當時在地人楊埤於此設置糖部,以牛隻拖動石造磨礅壓榨甘蔗,煮汁為糖。日人治理台灣後,1909年日人木下新三郎等集資在艋舺下崁庄興建新式製糖工廠,名為「台北製糖株式會社」,兩年後開工生產,1915年改「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兼併為「台北工場」,眾人多稱之「台北糖廠」,這是桃園以北唯一的糖廠所在地。

糖廠極盛時期,甘蔗原料採集區域除下崁庄、加納附近外,還包括了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溪等河域。1942年糖廠關閉,接著日人戰敗,國民黨政府來台,將散佈全台的糖廠整合為一家台糖公司,原有的此地台北糖廠改為倉庫,目前此地仍然保有三座舊式糖倉,以及長達五十公尺、寬廿公尺,供五分車駁靠載運原料的古月台,台北市政府加以整修後,已指定為台北市定106號古蹟。

糖倉的位置就在聚福宮前方的160巷口,我拍到巷口陣頭後方的那塊空地,不過這一天拍攝緊湊,並沒有時間去參觀。糖倉除了見證了台北糖廠曾有的產業盛況與生活榮景外。許多以此息息相關的舊地名至今依然存在,目前此地行政區域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糖廍」里,而在地角頭廟「會社尾金龍團」中的「會社」,指的就是曾經存在的台北製糖株式會社。

會社尾金龍團歷史悠久,繼續通過聚福宮前的是台北大同區的台北「南樂社」,落地北管之後,接著是該社的康趙二元帥及田都元帥將爺,最後則是會社尾金龍團的羅府千歲,跟剛剛的露店金龍團一樣,都是以鮮花車轎形式出現。

台北南樂社,聚福宮前排場





台北南樂社,將爺拜聚福宮



艋舺會社尾金龍團羅府千歲,車轎過聚福宮





會社尾金龍團之後,接著就是艋舺蓮英社通過聚福宮前,艋舺蓮英社也是在地歷史悠久軒社,這次參與清山宮靈安尊王日巡活動,也看到大量艋舺廣敬堂支援的影子,蓮英社這一天的陣頭傳統風味十足,首先帶來的車吹式多輛三輪車擔綱的「三輪車吹」,一開始就令人眼睛一亮。

在「三輪車吹」之後,接著是由桃園晉福社的北管落地,後方帶來蓮英社的大二爺拜廟,隨後再由廣敬堂的落地吹,帶著聯英社田都元帥的武轎進拜,田都元帥的武轎,一樣式廣敬堂支援的。

艋舺蓮英社,開路花車



艋舺蓮英社,由廣敬堂支援的「三輪車車吹」





桃園晉福社北管,聚福宮前排場



艋舺蓮英社大二爺,拜聚福宮





艋舺廣敬堂北管,聚福宮前排場



艋舺蓮英社黑面田都元帥,過聚福宮





艋舺蓮英社,押後賞旗



在蓮英社陣頭之後,接著是由今年擔任副爐主的旨鳳宮來到聚福宮前,艋舺旨鳳宮主祀神格極高的無極王母娘娘,陣頭較為單純,是由艋舺青龍宮轎前鼓出陣,艋舺清龍宮在今年的基隆中元祭中,擔任張廖簡宗親會的陣頭,很多讀者應該還有印象!,在轎前鼓前後則是該宮信徒擔任的滿路香,隨後則是王母娘娘車駕,這是今天第三輛的鮮花車轎了。

艋舺旨鳳宮,風帆及滿路香





艋舺青龍宮轎前鼓,過聚福宮





艋舺旨鳳宮無極王母娘娘,車轎過聚福宮





拍攝完畢了旨鳳宮後時間也晚間五點多,冬天的夜色暗的快,太陽已經要西下了!由於前方旨鳳宮副爐主紅壇前接駕本廟,隊伍開始行進緩慢;在旨鳳宮後接下來是義軒社的陣頭通過聚福宮,該社是由青山宮的分靈,每年都會出陣,在頭旗通過聚福宮後,隊伍就停滯了!

在頭旗之後,則是義軒社從中部請來台北,台灣相當知名的「和美合響鑼」由於隊伍不走,我於是先來到後面拍轎前鼓陣頭,此時天氣已經幾乎全暗,拍下華昌國宅社區內停留的陣頭,快門已經放到1/2秒。

艋舺義軒社,頭旗過聚福宮



和美合響鑼轎前鼓,大理街巷內等待中





和美合響鑼轎前鼓,過聚福宮




關鍵字:2009艋舺、2009艋舺青山宮、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艋舺青山王祭典、艋舺大拜拜、萬華區、萬華車站、艋舺大道、剝皮寮、大理街、聚德宮、進龍宮、旨鳳宮、廣州街、中國時報、義安社、義英社、鳳音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