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了深澳線鐵路,很多所謂的『鐵道迷』可能再也不來,不過九月的最後一天值得紀念,因為深澳火力發電廠即將在十月一日停機,原有的廠房將拆除建立新型發電機組,於是乎台電特別在這一個電廠的末日,邀請所有的民眾一起進入開放的電廠巡禮,過了今天,很多東西都再不復見!

深澳電廠創立自民國47(1957)年興建,三年後正式開始發電,共裝設三部發電機組,採用全台首創的『高溫高壓再熱』發電方式,由三台美國西屋公司製造(WESTINGHOUSE)的汽輪發電機發電,總發電量為40萬瓩,現在聽起來可能不算多,不過在當時,深澳電廠的總發電量為全台灣的37%,在民國56年(1967)的夏天,曾經發生三部機組的故障,當時造成了全島大停電,可知道當時深澳電廠的重要,還曾經號稱東南亞最大的電廠,現今發電已經達1120億度,由於機種實在老舊,台電決定將之更新為2部各80萬瓩之超臨界燃煤發電機,同時改變週遭設備,所以在電廠停機後,現有廠房都將拆除夷為平地,在民國102年改建完成!

電廠全景


電廠的題字,是由于右任先生所提,在也介紹過深澳電廠的旅行者網站--我的赤腳旅行中,有清楚拍出題字,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看!

進入電廠後,會先看到大型的變電設施,發電廠製造的電力,會先到達這個開關場站,再由高壓電塔輸送!



今天的廠房全部都可以開放,隨意拍隨便拍,深澳電廠的員工態度親切,會主動邀請你進入參觀,連門口的警衛都很熱情,這裡是儲煤區,由鐵路運來的媒,會先到這裡暫時存放,再由輸送帶送進鍋爐,由於即將停機,這裡已經沒有太多存煤,請注以剛剛那張電廠全景,畫面下方黑黑的空地,其實都是儲煤區



簡單介紹一下火力發電的原理:剛剛看到的發電燃煤進入鍋爐後,鍋爐由重油啟動燃煤,藉以讓汽輪發電機發電,火力發電如除了燃煤,也能以燃燒重油的方式發電,例如基隆的協和電廠就是燃燒重油方式的火力發電,燃燒煤碳會產生爐渣,在發電廠後方,就有兩座存放爐渣的高塔,一座新塔,一座舊塔!





高塔內部一景



走過高塔,來到運煤火車站場,這裡是現今深澳鐵道的盡頭,這條鐵路的沿線風情,等等會有專文介紹,先來到止衝器,這裡是真正的線路末端!



平交道,不過這裡再也不會有火車...



到這裡,要來尋找我以前常常注意到的兩台專用調車機,共有三台



這兩台編號(T.H NG-91 315)V及314V的兩台調車機資料極少,我翻遍手邊資料找不到相關訊息,不過以他藍色塗裝看來,應該是原台灣中油公司的資產,請注意它的另一側,有相當少見的四個圓窗,相當特別,在電廠停開之後,這兩台能動的調車機,值得我們關注!







另外一台完全不能動的是編號FD2133512的調車機,這台找到資料了,它原是中油高雄煉油廠的調車機,美製PLYMOUTH,原編號D4,於1983年轉售深澳電廠使用,根據現場的建築及車輛都已經老化的情況來看,應該是已經停用多年,電廠停機後,應該是會走上消失ㄧ途。





因為年久失修,我可以上去已經荒廢多時的駕駛室拍照,雖然荒廢多時,不過內部還是保存相當完好,畫面中黑黑的那一箱,是無線電系統。



這張銘板是車輛的身份證,可以證明它真的是來自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



離開了調車機,我往回走,到達電廠的入口原本以為不能開放,在門口觀望,結果電廠員工看到我,可能以為我是記者,很熱情的邀我進去參觀,這裡是三台發電機組的廬山真面目,現場充滿機械運轉聲,震耳欲聾!





煤倉,在此存放燃煤



這台三西屋公司的汽輪機即將走入歷史,在它們運轉的最後一天,依然賣力的為台電工作,47年前的機組是現今的一號機,西屋公司現在應該已經停產,根據消息,一號機將在拆卸後運往台中發電廠的電力博物館中展示,以另一種方式存活,我能再它們『在世』的最後一天為它們紀錄,這真的是不虛此行!





來到地下一樓,這裡是煤倉底部,現場充滿煤味,相機同時手震,請大家將就點看!



很多人都在這一天來到深澳電廠跟它做告別,讀者現在看到這篇文章的同時,電廠可能已經停機,畫面都已不復見,這個曾經號稱東南亞最大的發電廠,在停機幾年後,將在附近重新改建為新的發電廠,所需的燃煤,將由附近新建的運煤專用碼頭運送,也就是說不管海科館會不會使用鐵路,這段最後的深澳線,都會拆除!

今年六月,台電召開基隆市與瑞芳鎮兩地官員的協調會,為的是上一段我說的運煤碼頭,究竟該興建在基隆市境內還是瑞芳境內,展開爭辯,瑞芳鎮希望碼頭設在靠近基隆,而基隆市則是竭力的想把它趕離基隆,其實不管在靠近哪裡,兩地相隔實在太近,興建碼頭絕對會造成美麗的海岸線遭到污染,就環保立場看,實在不適合,而兩地居民的角力,到現在,都還在繼續!

告別了電廠和鐵道,我用影像寫下歷史,原本要改成黑白的,不過想想先等等,真的消失或改變了,我再換上照片給大家懷念,用這篇文章紀念它的結束,也同時期待電廠未來的新生!

補充:2007/10/01上午三部機已經正式解聯,往昔的深澳電廠,走入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