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遶境活動,南北區暗訪年例在農曆五月十一日舉行,這是我從2008年以來第四度拍攝了,於是乎這是的行程不是為拍攝,而是跟朋友走走曾經工作多年的地方,吃東西,看熱鬧,心態相當輕鬆。我在下午四點多就來到了重慶北路上,先到以前的辦公地點跟同事聊天敘舊,聊得非常開心;接著才緩緩的走向迪化街上。

霞海城隍廟前,有許多我的朋友正在現場,我一一與他們打招呼寒暄;循例,霞海城隍暗訪表定在下午五點由南區開始,不過今年因為某些原因的關係,隊伍沿到近六點才從民樂街出發。目送南區隊伍先行離去後,我接著轉移陣線來到了西寧北路上的「鯤溟八將廟」所在地,這是北區路關的第一間參拜廟宇,我與多位同行友人在此集合,準備開始今晚的參訪行程。

台北霞海城隍廟前,南區暗訪陣頭出發






北區暗訪隊伍,報馬仔抵達鯤溟八將廟









 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遶境活動,在古早時代是台北甚至台灣的大型廟會之一,由在地古老的「八大軒社」擔任暗訪夜巡陣頭,是霞海城隍廟會活動最令人喜愛的地方,所謂的「八大軒社」,分別為靈安社、平樂社、保安社、清心樂社、共樂軒、雙連社、新樂社及明光樂社,而今年擔任北區陣頭的軒社,為「清心樂社」、萬和宮「保安社」,及歷史最悠久的「靈安社」,繞境隊伍先後順序依循傳統,由軒社成立時間排列。

在這裡看完了三軒社拜廟後,因為拍照人士變多,秩序變差了,於是乎我們就離開這裡,跟著隊伍走到了涼州街、再轉入安西街。安西街這一帶是台北傳統舊街廓,廟宇甚多,計有福德宮、德樂軒及清心樂社大橋頭飛舞獅,再轉入大橋頭的話,還有多間廟宇行台接駕,是我這幾年必經之處。隊伍在這裡行禮如儀,熱熱鬧鬧,沒有發生甚麼意外狀況,相當平安。

暗訪隊伍來到鯤溟八將廟,大橋頭清心樂社






  
暗訪隊伍來到鯤溟八將廟,台北靈安社

 






暗訪隊伍來到安西街福德宮




 

 

暗訪隊伍來到安西街福德宮,大橋頭清心樂社








暗訪隊伍來到安西街福德宮,萬和宮保安社






 暗訪隊伍來到安西街福德宮,霞海城隍令牌車



暗訪隊伍來到大橋頭,八將團



 

暗訪隊伍來到大橋頭,艋舺金復興社頭家壇







隊伍來到大橋頭時,天空正好下了一陣子不小的雨,不過還好在沒多久就停了,我們不至於拿出雨傘。北區的暗訪參訪行程就先在這裡結束,眾友人接著往剛剛的來時路返回,準備欣賞南區的陣頭,走到民生西路上喝飲料時,南區暗訪隊伍正好來到了承德路二段上雙連社前暫時休息。我們於是乎走過了馬路,前往休息處等待,順便跟同行朋友聊起陣頭相關話題、大同區文史故事以及相關事務。

休息約半小時後,隊伍繼續前行,通過雙連社後接著繼續前行。因為今年寧夏路上並沒有「雙連義勇獅」案台接駕,沒有辦法欣賞到煙火盛況,所以,我們在隊伍權不通過雙連社後,就結束了這一年一度的參訪,各自回家去了。

南區暗訪隊伍來到承德路上,共樂軒

 

南區暗訪隊伍來到承德路上,霞海城隍令牌車




 

台北雙連社,會館內一景



南區暗訪隊伍繼續行走,明光樂社


南區暗訪隊伍繼續行走,台北雙連社





南區暗訪隊伍繼續行走,新樂社



 南區暗訪隊伍繼續行走,八將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