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一度的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是台灣最有新聞關注及話題的廟會活動,結束了兩天一夜的初體驗後,我接下來將在本周五(30日),再度前往彰化市接駕,欣賞彰化市的熱情畫面。為了服務廣大媽祖信徒,鎮瀾宮媽祖轎上裝設有GPS衛星定位系統及攝影機,民眾可上網瀏覽最新位置,使用智慧型手機APP程式也能隨時注意,所以要追逐媽祖大轎其實相當容易,這兩天我們的的腳程安排,除了體力問題,很大一部分就是以媽祖轎位置衡量的。

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可隨時注意媽祖轎位置



凌晨時分的員林福寧宮,廟內有相當多的香客席地而睡,員林警方還在廟門口設立了「小心扒手」的告示牌提醒大家注意財物。我們在廟旁龍邊找到了板凳,有幾個朋友紛紛找地方躺下去睡了,雖然說我走了一個晚上,腳很痠也有點累,不過因為福寧宮廟方一直在廟內播放北管排場,加上身旁不停有人走來走去,於是乎我根本就沒辦法入眠,只好跟靈學專家王東新兩個人聊天。

廟內人潮來來去去一直沒有停過,就這樣度過了一路聊天的「員林之夜」直到清晨五點,天空泛起了魚肚白為止,我用牙籤稱開我昏昏欲睡的眼皮,起身來到廟外呼吸冷空氣,此時第一個通過福寧宮的是鎮瀾宮的自行車隊,眾人下車參拜完畢後即離開,隨後是正新輪胎公司的花車抵達,停靠在廟外。我看完這一切後,到廟前廣場吃素菜當成早餐。

清晨的員林福寧宮廟外,正新輪胎公司花車



員林福寧宮,廟外觀



員林福寧宮廟內,稍晚鑾轎停駕板凳



根據手機資料,大甲媽祖鑾駕在彰化市區嚴重延遲,直到清晨四點才離開南瑤宮,鑾轎之前的陣頭則是在七點整,由報馬仔率領下抵達員林,隊伍終於來了,我跟著友人們很開心的來到廟外圍觀,報馬仔及頭旗通過後,接著是貳香-中壢朝明宮天上聖母會、參香-溪州武元宮大甲媽祖會,贊香-台北大甲媽祖聯誼會及豐原鎮清宮等隊伍、花車通過。

二香至贊香的隊伍後,我們又等了約三十分鐘,昨天在彩鳳庵前看見的鎮瀾宮繡旗隊,以及福德彌勒團、太子團及神童團也跟著陸續來到,不過這三團在一打早並未請出神將,鑼鼓車敲鑼打鼓之後就通過了。跟在神童團之後的則是哨角隊,入福寧宮廟前參拜後,隨即離開。我查看手機上的網路資訊,此時大轎正在大村鄉駐駕中,距離尚遠。

繞境隊伍,貳香-中壢朝明宮天上聖母會










繞境隊伍,參香-溪州武元宮大甲媽祖會





繞境隊伍,贊香-台北大甲媽祖聯誼會




繞境隊伍,贊香-豐原鎮清宮







繞境隊伍,鎮瀾宮繡旗隊





繞境隊伍,福德彌勒團



繞境隊伍,太子團



繞境隊伍,神童團



繞境隊伍,哨角隊





贊助廠商車輛,通過員林福寧宮




隊伍暫時脫隊後,我們繼續回到廟裡等待,並注意手機訊息,在九點半之後繼續回到馬路上等待。上午九點五十分,由三十六執事團帶領下,大甲媽祖鑾轎正式抵達員林鎮,在大批轎班、員警、以及信徒護駕下,來到福寧宮前行禮後進入廟內駐駕,因為已經誤點了五個多小時的關係,大轎只在這裡停留了一分鐘,就再度起駕前行。起駕後廟內信徒爭搶板凳上的「壓轎金」,場面還失去了控制;壓轎金在傳統上有趨吉避凶、保平安的良效,所以張張都相當珍貴。

目送媽祖轎離開之後,我們回到廟內拿背包,接著就告別了員林,搭乘國光客運經台北轉車,在下午時抵達了基隆,結束了這兩天一夜不眠行程,期待周五再相會!

繞境隊伍,三十六執事團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鑾轎,抵達員林鎮福寧宮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鑾轎,起駕離開員林鎮福寧宮



返程員林客運轉運站,看報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