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去參訪的此時此刻,現場正在舉行歡迎儀式,海軍官校樂隊、海軍儀隊以及莒拳隊都在廣場上依序表演中,現場也擠滿了圍觀群眾。我的重點在船艦,對於這種要在人擠人情況中才能看到的動態活動基本上不感興趣,於是乎我就沒有駐足欣賞了,海軍敦睦遠訓支隊在國內各基地開放時,都會有各式各樣的表演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去找找看許多網路上流傳的影片。

順著動線,接下來參觀的是位於外檔,曾經在2009年時也擔任過敦睦艦隊其中一員的FFG-1208承德艦,承德艦是台灣海軍「康定級」巡防艦的其中一艘,所謂康定級其實就是一般大眾熟知的「拉法葉」艦,以「中國」西南、西北地區城市命名。2009年我曾經針對康定級巡防艦,作出專文介紹,軍武文章的保存期限很長,既有拙文,今年就不必再多寫字贅述了,讀者可以參考當年文章後再看下方的照片就可以了!當然有資料訊息可以補充的讀者,我還是相當歡迎

2009/03敦睦艦隊基隆開放參觀,介紹拉法葉專文
0321、敦睦艦隊基隆參訪(下)

FFG-1208承德艦,梯口



FFG-1208承德艦,直升機庫



FFG-1208承德艦,鯨型小艇



FFG-1208承德艦,艦橋





FFG-1208承德艦,雄二飛彈



FFG-1208承德艦,方陣快炮





這次的基隆港參訪行程同時還有我的好朋友,基隆文史工作者王志仁先生同行,由於我們是第一批登艦的民眾,加上參觀行走速度快,接下來的承德艦上人潮就相當少了。承德艦參訪的動線跟剛剛大同小異,都是需要爬階梯上上下下,最後由直升機甲板離開,順著動線由鄭和艦的另外一個梯口離艦。整體而言,除了樓梯上上下下,可能讓上了年紀的民眾行走困難外,參訪路線基本上安排相當流暢,該看到的都不讓民眾錯過。

離開了兩艘作戰艦,接著我們來到的是去年首次拍到,一年只來基隆一次的AOE-530武夷油彈補給艦,AOE530噸位相當大,經查排水量滿載有17,000噸,輕載7,112噸,共有四個油槽可載燃油(淡水)9,300噸,另可載運彈藥物資600噸;該艦上面有五層甲板,下面有六層,總計十一層結構,上層甲板有四座海上加油站,有四組大型吊架吊放油管,兩組吊架吊放物資,可同時為兩艘艦艇加油,艦艉處有直升機甲板及機庫,可停靠大型直升機,是目前台灣海軍最大的軍艦,也是唯一一艘油彈補給艦。(參考自去年本版圖文

跟去年一樣,AOE-530武夷艦甲板上只開放一條走道而已,走道兩旁展示台灣的大型活動照片、以及各個城市的介紹。走到盡頭,則是布置成一個展示場地,因為要出國宣傳,裡面展示的都是台灣民俗藝品及台灣精品等物艦,內部展示的民俗藝品來自於國內相當知名的「神斧精品」,我特別多停留了一下;當然現場不可免俗的,還是放上了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先生的玉照,宣傳政府政績。

最後我們回到走道,拿了基隆郵局針對這兩天參訪所發行的的首日封後,就到了梯口排隊離艦;寫作的此時,基隆港的參訪已經結束,接著艦隊還會在蘇澳及花連停泊後,就準備要正式「出國」,展開敦睦行程了,由於離港時間是在平日,於是乎我就沒辦法再像去年一樣前往聖安宮,欣賞艦隊離開畫面了,這篇圖文也是今年針對海軍敦睦遠訓支隊在基隆港的最後一篇圖文,結束後離開營區,揮揮手告別眾船艦,期待明年再相會。

AOE-530武夷艦,梯口



AOE-530武夷艦,艦上展示空間







AOE-530武夷艦,艦上開放走道





AOE-530武夷艦,基隆郵局針對這兩天參訪所發行的的首日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