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陪我同行的蘇冠瑋先生是前幾年在東港看廟會認識的在地人,在當時曾經大力幫助過我,由於他本身是安南區立德大學的研究生,租屋處就在本原街上,對台南市道路及廟會事務瞭若執掌,這場安南區拍廟會活動因為他的幫忙,我解決了最麻煩的住宿及交通問題,本篇文章在此透過本版對他表示謝意,因此為記!

連續七天接連寫作的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遶境參訪即將結束,我們在這一晚來到了安和路的「大溝頂」地區,這裡拜完廟的陣頭轎子來到此地休息,廟前馬路除了搭起流水席讓陣頭人士吃飯外,也擺起了知名的「廖文和布袋戲」戲台表演,而除此之外另一邊,則有另一個舞台,請ˋ來歌星唱歌

溪頂寮保安宮行館前,廖文和布袋戲



溪頂寮保安宮行館前,本淵寮朝興宮拜廟後休息



溪頂寮保安宮行館前,布袋嘴寮代天府拜廟後休息




行館前方道路被陣頭車輛、工作人員及遊客擠得水洩不通,於是乎依據我廟會拍攝往歷,我們往路線回走,來到了安和路188巷內移動,走了一百公尺左右,這裡出現一間「三王府南天堂」,由於前後都是人潮聚集地,這裡相對沒有太多圍觀群眾,我們就選擇了這裡當成今晚最後一次看陣頭的點。

「三王府南天堂」主祀吳府三千歲,廟殿雖然不大,但是入內一逛發現有對相當有歷史感覺的老將爺,分別是趙元帥及韓元帥,在一旁民宅內還看見古老的大北旗掛在牆上,在在顯示該廟應該是有點歷史。該廟網路資料不多,不過我還是查到該廟三王分靈至南鯤鯓代天府、太子爺分靈至高雄三鳳宮,以及另我驚訝的「隨駕王爺李勇」,分靈至竹山李勇廟。每年該神聖誕前夕,三王府南天堂都會回祖廟進香,

十三佃慶興宮宋江陣,拜三王府南天堂



十三佃慶興宮五府千歲,拜三王府南天堂



鹽田永鎮宮廣澤尊王,拜三王府南天堂



三王府南天堂廟內,趙元帥及韓元帥



三王府南天堂廟內,古老的大北旗




三王府南天堂的參訪成為今天旅行看陣頭的一個驚喜,加上這裡都是在地民眾,對我們蠻友善的,感覺實在不錯!不過該宮正殿未拍照,隨駕王爺李勇沒看到本尊有點可惜,希望下次來到台南能有機會在來此逛逛;隨著本廟越來越接近,該廟的太子乩身已經下駕,坐在廟門口等著接駕中,該廟乩身下駕很有氣勢,感覺該廟辦事實力應該雄厚。

所有來此的廟宇都行禮如儀完成拜廟,最後海尾朝皇宮,及本廟各單位也來到了三王府南天堂前完成拜廟,太子乩身在最後海尾朝皇宮及本廟來到時,都是親自出去接駕,自己拉著轎子入廟埕,安和路188巷內此時都是砲聲,就這樣完成了本次遶境中,最後一間路關廟宇。

三王府南天堂廟前,太子乩身下駕






舊和順慈安宮保生大帝,拜三王府南天堂



海尾朝皇宮保生大帝,拜三王府南天堂



學甲慈濟宮本廟,拜三王府南天堂




結束了三王府南天堂廟前看陣頭,我們跟著保生大帝轎回到了剛剛行館前的馬路上,由於保生大帝轎要回到本日駐蹕點溪頂寮保安宮內。慈福寺觀音佛祖及謝府元帥休息一下後再度起駕,沿著安通路轉進牌樓,在歡呼聲中入廟安座休息,結束一天的遶境行程。

時間已經是晚間十點四十分了,我們來到廟前合影留念,接著到了大門口觀賞每夜必現的祀宴畫面,廟內已經封閉外人不得進入,紅頭法師正在門口叫五營歸來,這種法事科儀的東西我不太懂,因此也不能客觀的評論,有時間可以研究的話,會在跟讀者作稍微的介紹。

溪頂寮保安宮行館馬路,人潮擠滿



溪頂寮保安宮行館馬路,慈福寺觀音佛祖



溪頂寮保安宮廟前廣場



溪頂寮保安宮廟前廣場,版主與蘇冠瑋先生合影



溪頂寮保安宮廟前,祀宴大典





溪頂寮保安宮廟前,紅頭法師



看了一段法師作法,今天的拍攝行程也宣告結束,時間接近深夜,今晚的後一個行程,蘇冠瑋代我去台南知名的花園夜市散步吃東西,花園夜市是台灣最大的夜市,規模國內少有。相對於基隆夜市價格高昂,本地人不會帶朋友去逛的尷尬情形。身為半個台南人的蘇先生相當熱心的帶我介紹了幾個來到花園夜市必吃的東西,例如冰淇淋配上冬瓜茶,好喝到我大吼大叫。還有一家「統大」碳烤香雞排,也是好吃到我大吼大叫

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我是不會介紹的,讀者來到台南花園夜市,可以嘗試看看上面兩道食物飲品

台南花園夜市位置:海安路、和緯路口。四、六、日開市

台南花園夜市,冰淇淋配上冬瓜茶



台南花園夜市,統大碳烤香雞排





台南花園夜市,機車停車場



吃吃逛逛快凌晨一點多,我們回到本原街上,結束了十七個小時的拍廟會、吃東西及拍廟之旅,整理了一下照片之後,我們聊陣頭聊到三點多才休息。由於實在太累,我們躺到床上一覺睡到隔天早上十點,連之前有失眠困繞的蘇先生都睡到天亮,可見一整天行程,其實是很累的

週日早上十點多,我回到台南國光客運搭上車,結束了這一天一夜的拍攝行行程,就在車上看報吃午餐及補眠中,我在下午時間回到台北,結束了全部行程。

回程國光號,看報照




關鍵字:2010台南,台南廟會、台南市、台南縣學甲鄉、學甲香、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 保生二大帝、學甲慈濟宮遶境、學甲慈濟宮遶境影片、安南十六寮、海尾寮朝皇宮、保生大帝、辣炮、廟會煙火、廖文和布袋戲、溪頂寮保安宮、鄭仔寮福安宮、土城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本淵寮朝興宮、本原街三段、溪心寮保安宮、遠東科技大學、立德大學、內門振宗蜈蚣戰鼓團、三王府南天堂、吳府三千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