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城隍文化祭的遶境活動後,接連好幾個禮拜的天氣因素讓我幾乎沒有時間在進行外拍旅行活動,時序已經進入十月,時值九月初九的中壇元帥壽誕,這是台灣地區又一大信仰的民俗聖典時節,我十月的第一場繞境活動,就從新莊保元宮的中壇元帥遶境開始!這也是我繼大眾廟遶境後,再一次來到新莊拍照!

坐著公車來到大眾廟,趁著時間還早,我就先去廟裡上香拜拜,上次六月來到地藏庵的時候,廟前通道正在施工,同時一旁也是一個工地,四個月後舊地重遊,發現原來的所謂「工地」其實是一個小公園,這公園雖然不大,不過流水造景小橋還是樣樣都有,下車之後要到大眾廟參拜的,大可以從這裡走到廟前!



雖然時間是禮拜天白天,不過大眾廟內還是有相當多的香客前來,人潮始終摩肩擦踵,天井也是放滿了供品。新莊大眾廟的文武大眾老爺有「地下警局長」的稱號,要伸冤、討債、尋人都可以來請求大眾爺幫忙,我忽然想起我以前補習班一個不要臉的學生,欠了我一萬塊兩年還沒有還,我來此也特地請大眾爺幫忙,希望這個同學能良心發現,盡快還錢!





拜完大眾爺後,接著走向如同大火爐般的金爐燒紙錢,由於信徒實在太多,我把紙錢丟進爐內半秒鐘後紙錢就化為灰燼,由於太過炎熱,我燒完後也趕緊離開!接著我就直接走到斜對面的新莊保元宮,新莊保元宮位在新莊路口,建於清朝乾隆四十一年(西元1776年),事實上新莊地區的發展起源相當早,清代大漢溪航運發達時,新莊是台北地區一個經濟文化的重心!隊伍今天即將通過的新莊街,其實就是最早的新莊街道。







大量的清代移民來此定居後,由於這裏充滿各地移民,連帶的興起了不同的宗教信仰文化,根據手邊資料,奉祀池府王爺及中壇元帥的保元宮,是由在此地的泉廈郊商所興建,現今的保元宮另外配祀月老星君、地藏王菩薩等神尊,廟前準備出巡的中壇元帥神轎中,就放了這些配祀的神明,陪同中壇元帥出巡。

保元宮大二爺,體型相當小,是一大特色!



張蕭劉連四聖者,典故來自道教廟宇中的「五營」兵馬信仰!





新莊武聖會大、二、三太子



新莊大眾廟武判



新莊大眾廟文判



拍完廟前將爺,由於時間還早,我就直接走到不遠處的「廣福宮」瞧瞧,其實再來新莊,我也有要實現上次大眾廟遶境時,曾經答應讀者的新莊街廟宇參觀之旅,新莊廣福宮主祀三山國王,草創於清乾隆四十五年(西元1780年),由來此移民的粵東人所興建,不過因為1840年發生的「閩粵」械鬥關係,早年客籍移民已經多數遷離新莊!





1840年閩粵械鬥後客家人大多遷出新莊,廟殿多未整修,陰錯陽差保存呈現在這樣古色古香的廟宇,所以廣福宮也是新莊地區唯一的國家二級古蹟,我走進廟內發現牆柱幾乎沒有任何現代裝潢,內部相當古樸,不過另外有一種感覺,感覺很像被蒙塵的一間廟宇,也不像其他廟香客來來去去!





廟前的碧江街上轉個彎,還可以到一間主祀文昌帝君的新莊「文昌祠」,新莊文昌帝君原本供奉於慈祐宮中做為配祀之神,直到嘉慶十八年(1813年)才由當時的艋舺縣丞曹汝霖倡議,才獨立在此建祠,雖然他不在新莊路上,不過香火倒是相當鼎盛,現場有相當多的年輕學子在此祭拜,廟內空間不大,但很莊嚴,廟前還有「照璧」的配置,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





拍完文昌祠,我再度回到保元宮前,這場繞境的路線其實跟大眾廟的新莊街日巡相當類似,隊伍出發後,都會先走中正路到化成路口,在迴轉原路轉進新莊路,長長隊伍集結之後,前導車已經走回廟前,等待神轎離開廟後,在正式轉入新莊路內,正式開始新莊路上的熱鬧遶境!







來來回回,我又走回到廣福宮前,準備等待遶境隊伍,我今天的計畫是跟著隊伍一段一段,分別在不同的點拍攝,首先由新莊「伍安金獅團」的蜈蚣股開道,通過廟前。廣福宮前方還有新莊福德祠,同樣也是新莊路上的一間歷史悠久廟宇!伍安金獅團的蜈蚣股後,首先就是由「新莊武聖會」接著通過。



新莊武聖會與新莊武聖廟是兩個不同的團體,武聖會帶來相當多尊的將爺,除了大二三太子之外,最前面的兩位是千里眼及順風耳將軍,這一對千里眼順風耳的樣貌跟一般媽祖廟不同類型,我一開始也認不出來,也是有熱心的讀者跟我告知!







後方不知名將爺及大二三太子廣福宮前拜廟,歡迎讀者指認告知







武聖會神轎,用車載運!



看完廣福宮,我接著跟著隊伍下去,沿途經過了「妙清金獅團」以及「覺道堂」,由於廟前空間不大,我就直接經過沒有拍照,有對這兩間廟壇興趣的人可以看我文章後面的新莊大拜拜連結。接著隊伍就到達了號稱北臺灣歷史最優久的「新莊慈祐宮」!



新莊慈祐宮當地人普遍叫她「媽祖間」,關於新莊慈祐宮的介紹我下面的新莊拜拜歷史文章中有連結,在此就不多做說明。雖然經過廟,不過千里眼順風耳將軍還是禮貌性三方拜廟,走起講究的七星步,耗時相當久!





辣砲接駕媽祖神轎,同樣用車巡!



辣砲接駕新莊福德祠福德正神。



緊接著的隊伍,是新莊武聖廟的陣頭通過!

延伸閱讀:
新莊大眾廟家將(新莊大眾廟遶境系列)
屏東五德殿家將(基隆鎮海宮遶境)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館八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