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17  

2012年7月,馬祖進行台灣歷史上首次的博弈公民投票,並獲得了「通過」的結果,根據投資公司規劃,馬祖賭場開發案預定地,就是位於北竿塘歧村對面的大澳山地區(后澳村),為了紀念這可能即將出現的歷史發展,我四訪北竿上岸後首站,就是通過塘后道沙灘,抵達大澳山來走走。通過北竿機場時,湊巧發現當天第一班飛往台北的立榮航空即將起飛,趕緊停車準備拍照。

立榮的DASH-8機型老舊,根據計畫將來將被ATR-72取代,走入歷史。我在拍攝其起飛之後,就繼續發動機車爬上陡坡山頭,來到2004年成立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參觀,根據資料,大沃山其實幾乎都被列為該公園範圍,全區佔地38.8公頃,號稱國內首座以「戰爭與和平」為主題的公園。分為多個據點開放民眾參訪,其中的「08據點」,我在2007、2011年分別前來過,長期關注我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有印象。

馬祖北竿機場跑道,立榮航空DASH-8型班機起飛

DSC_0186 DSC_0194  

時值暑假,山頭上的停車上停了三輛遊覽車之多,熱鬧滾滾。因為時間多加上天氣好的關係,我們跳過了人潮聚集的08據點及觀景台,繼續前行來到另一側端點的「06據點」參訪,06據點是早期所謂「擎天部隊」的駐點,停車後,沿著陡直的樓梯往下,映入眼簾的是一整片寬闊大海,北竿離島大坵、小坵及高登島就在前方,這種視野顯示出其地理位置是在絕佳的狀態,我與友人走走停停,不時按著快門。

06據點解除軍事管制後,馬祖風管處也對這裡做出整修,走入據點坑道內,分別有兩座機槍堡及砲堡,舍房、庫房等標示也依然存在。整個據點約一百公尺長,通往主跑跑還有一段上坡;相對於戶外烈日炎熱,坑道內陰涼至極,有段路幅狹窄還引來陣陣冷風灌入,我特別加快了一點腳步,終於全部走完!

馬祖軍事據點都是位在地理位置絕佳之處,視野也相對的相當優美,今年來開放的地點也越來越多,有機會來馬祖遊歷的朋友,可以多排幾個這樣的地方進行「散步在坑道」之旅,除了避暑,爬樓梯還可以練腳力,加上賞景一舉數得!

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6據點,入口樓梯

DSC_0217  

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6據點,樓梯俯瞰景色

DSC_0218 DSC_0221  

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6據點,據點入口

DSC_0223  

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6據點,據點內部

DSC_0225 DSC_0232 DSC_0241  

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6據點,據點內部(主砲堡)

DSC_0235 DSC_0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