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872.jpg  

雖然說是四訪馬祖,不過因為行程關係,我上次踏上東引已經是六年前(2007年)的事情了;我們俗稱的東引島,分為東引及西引兩座島嶼,以「中柱堤」作為聯繫,大部分的居民都居住在東引島上的南澳地區,也是商業政經中心,民宿飯店也都在此地。我們在清晨來到東引後,吃完早餐稍事休息一下,隨即出門參訪,相對於下船時的大霧濕氣,取而代之的是上午九點多的強烈太陽,紫外線指數瞬間飆高。

馬祖行第一天安排的第一個景點,就是我將首次前往西引島「國之北疆」觀景台,我們沿著西引「中清路」移動,上上下下後很快的就抵達了停車場,國之北疆觀景台是由早期的軍事據點「羅漢坪據點」改建而來,由此地往外六百公尺海面上的「北固礁」礁石,是現今所謂「中華民國」政府管轄的最北端,2008年7月,馬祖風管處將廢棄據點整修並開放參觀,除了有觀光價值外,更有對於國家主權領土的宣示意義存在。

沿著步道走五分鐘後我們來到了觀景台,傳說中的「國之北疆」石碑現身眼前,圓形的觀景平台地面上的十字大理石上,顯示在地經緯度,搭配碧海藍天及周邊壯麗的礁石沿岸,大山大水,顯得十分心曠神怡,因為是首次參訪,我有相當興奮的跟石碑合照,並立即上傳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國之北疆的順利達成。

東引國之北疆觀景台,步道一景

DSC_3876.jpg  

東引國之北疆觀景台,觀景台及周邊景色

DSC_3864.jpg DSC_3866.jpg DSC_3872.jpg  

隨著在地軍人的減少,馬祖四鄉五島的沿岸周邊軍事據點陸續開放,我們在參訪完國之北疆後,接著繼續來通過后澳,來到位於另一個山頭的「三山據點」,這裡是西引島的另一個頂峰,三面環海,地理位置極佳,據點雖然開放參觀,不過仍在使用中,入內要跟駐軍登記資料,有些地方如營舍及砲陣地也都禁止攝影,至於向外看的風景則是沒有限制,均可拍攝。

這一天天氣極熱,跟我們一起遊東引的許多觀光客此時同時都在此地,大家都躲在觀景台下方遮陽休息,在地駐軍此時還充當起解說員,幫眾人導覽景點,相當親切,也值得一記。

西引島三山據點,據點一景

DSC_0045  

西引島三山據點,據點向外優美風景

DSC_0038  

西引島三山據點,據點駐軍熱心導覽景點

DSC_0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