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74  

鷄籠中元祭地標,位於基隆中正公園山腰上的主普壇,依循年例在農曆七月十二日進行開燈放彩儀式。今年的開燈儀式在晚間七點舉行,我在活動開始前,提前來到壇前時,幾位我熟識的好友及文史人士都在場參訪,我利用空檔跟他們一一打招呼,相對於去年開燈放彩時圍觀市民奚落的畫面,今年可能是因為在周日進行加上天氣好的關係,天還沒有全黑時圍觀市民就已經將壇前廣場擠滿了,現場鬧烘烘的。

各級長官到期後,開燈儀式正式開始!有別於往年例,雷成壇等道壇道士今年沒有協助進行科儀,而是由謝姓宗親,基隆慶安宮法師謝富基先生擔任主法,率領宗親近行清壇儀式。清壇過後,出現的表演則是慶和館的精彩「夜光龍」,一陣掌聲後,晚間七點四十分,在眾人壇前剪綵後,按下水晶球,主普壇燈光大開,象徵放彩。

今年的主普壇設計與去年相當類似,走傳統方式。不過「開燈秀」倒是相當特別,是先在主普壇主體進行各式各樣的火樹銀花,最後燈光大開後,施放三分鐘的煙火,引來現場圍觀民眾驚呼連連;今日開燈後,接下來直到農曆七月底天天晚間開燈,這裡也是中元節當天的普渡場地之一,歡迎市民、讀者利用時間上山參訪。

2013鷄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主普壇白天景

DSC_0075 DSC_0077  

2013鷄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道士淨壇

DSC_0090  

2013鷄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慶和館夜光龍

DSC_0109 DSC_0120  

2013鷄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各級長官及宗親會人士啟動按鈕

DSC_0131  

2013鷄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主普壇主體剪綵後發出火樹銀花

DSC_0134 DSC_0146 DSC_0154  

2013鷄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主普壇開燈點亮,並施放煙火

DSC_0169 DSC_01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