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0        

因為許多方面的因素,社靈廟三府王爺海上巡江活動相較於往年規模大幅縮水,2013年的行程僅限於在正濱漁港範圍內而已,這天(7月22日)上午七點,王船從社靈廟前碼頭下水,在一連串請神等儀式過後,船隊在上午八時許正式出發!因為船隊僅在港內繞行的關係,今年大家不需要進行繁瑣僵化,如同第三世界國家般的海巡報關程序,所以我在活動出發前,直接跳上和平島社寮得義堂第九組搭乘的船隻,跟隨北管船隻「海上排場」。這是我四年跟隨巡江以來首度搭到北管船,有非常興奮。

 

因為沒有趕航程的問題,於是乎十多艘大小船隻出發後在港內有秩序的排成一列,緩緩繞行漁港,並拋灑五穀、紙錢、經衣進行獻江儀式,雖然規模不若前幾年,但大家依然用虔誠心態進行港內的巡江,場面依然相當莊嚴隆重。清領時期由和平島分靈,今位於瑞芳區南雅里的南新宮三府王爺廟,由於廟內新王船「開元號」也將要進行巡江活動的關係,在這一天也由廟內幹部領隊隨船參訪,交流並得到寶貴經驗。「開元號」王船原訂今年也要下海巡江,不過也是因故沒有舉辦,據悉將會延後進行活動,我將為大家追蹤!

 

船隊除了在港內繞行獻江,今年也安排了參訪港邊宮廟的行程,隊伍首先靠泊正濱路懷舊碼頭,並參訪港邊的「靈海宮金財神」,停留三十分鐘後繼續出發,來到舊稱「水產」的正濱魚市場,舊漁會大樓旁靠岸,拜訪港邊的「武德宮」財神廟後,隨即在上午十點半左右啟程,返抵「對岸」的社靈廟前碼頭,結束了這一個上午隆重的海上巡江儀式。王船在靠岸後旋即吊起上岸,由眾人推回廟前,準備進行下午的遶境活動。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3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王船出發前往碼頭

 

DSC_0003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3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王船下水

 

DSC_0008 DSC_0013 DSC_0016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3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社寮得義堂第九組船隻於海上排場

 

DSC_0022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3三府王爺海上巡江,正濱漁港行獻江禮

 

DSC_0028 DSC_0033 DSC_0037 DSC_0043 DSC_0048 DSC_0050 DSC_0056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3三府王爺海上巡江,停靠懷舊碼頭參訪正濱路「靈海宮金財神」

 

DSC_0067 DSC_0076 DSC_0086 DSC_0087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3三府王爺海上巡江,停靠水產碼頭參訪「武德宮」

 

DSC_0096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3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結束海上巡江返廟

 

DSC_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