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文章的此時此刻,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已經結束新港的祝壽大典返程中。今年由於行程安排,我並沒有在南下彰化市等待回程的安排,所有的大甲媽進香行程就將到此結束!本版接下來的出遠門行程預計是兩個多禮拜後,跟隨基隆聖安宮南下謁祖進香,到時候將循去年例,從出發到回駕都會有圖文介紹,歡迎大家追蹤。此外老話重提,還是歡迎大家踴躍加入我的臉書個人頁面(於本版右側聯結),現在我幾乎天天都在那裏發訊息。

大甲媽進入彰化後首先來到國聖里,接著沿烏溪畔台三縣國道橋下道路進入了茄苳里境內,彰化市民對於大甲媽的來到相當熱情,每隔幾步就會有行台及案桌,讓鑾轎的進行變得十分緩慢,隊伍通過茄苳里「茄苳王廟」停駕後已經接近傍晚午點,各組團也都在里內道路等待,眼看出發還遙遙無期,於是乎我與友人則是暫時告別隊伍,進入彰化市區,來到去年初發起點的彰化彩鳳庵等待,彩鳳庵循年例擺出素餐宴,招待各路香客,廟內人潮滾滾相當熱絡。

往茄苳里國道三號橋下道路,行台接駕中
 






鑾轎於茄苳里遶境一景






鑾轎於茄苳里遶境一景,各組團停駕



 

今晚我與友人夜宿在彰化市,休息一天後才北返;前往飯店放下行李後,我們在稍晚出門準備前往今天的終點南瑤宮,非常湊巧的,當我們走到華山路上時,遶境隊伍頭旗也正好抵達,於是乎我們就跟著頭旗走到南瑤路上,在這幾年常在本版出現的「無底廟鎮南宮」前看了一次隊伍,遶境從頭旗、開路鼓帶路,接著是頭香(台中朝聖宮)、貳香(中壢朝明宮)及參香(溪州武元宮)及贊香隊伍,隨後則是繡旗隊及進香單車隊,此外今年離島金門酒廠公司,也贊助了一輛花車隨行。

金門酒廠公司花車由於車上的高粱酒瓶造型太高,無法進入南瑤路,不得以只好「倒退」開出,成為此行一個有趣的小插曲;繡旗隊後隊伍脫節,我接著就跟著隊伍尾巴,來到了南瑤宮參拜天上聖母,並前往後方的觀音殿走走,南瑤宮的觀音殿,是該宮最具特色的建築,其融合日本和式及希臘巴洛克式風格,與台灣傳統廟宇大異逕。這也是本部落格第一次以圖文介紹南瑤宮的觀音殿,不過因為該殿網路資訊頗多,我就不多寫了,有興趣朋友自行查詢關鍵字參考即可。

參拜完南瑤宮聖母後,時間已經接近晚間十點,往南瑤宮回程的路上,各組團紛紛抵達通過,最後我們在鎮南宮前看見了莊儀團,作為這次紀錄大甲媽的隨香影像告一段落。從去年的「彰化-員林」到今年的「台中-彰化」,我明年(2014年)的大甲媽隨香行程,預計將從員林開始走到西螺,這樣利用三年時間走完大甲媽會經過的彰化縣境,也算是對自己人生的一個有價值紀錄,歡迎大家明年一同期待。

2013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頭旗及開路鼓抵達南瑤路






2013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頭香台中朝聖宮興建委員會






2013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頭香中壢朝明宮




2013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頭香參香溪州武元宮




2013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隨香單車隊




2013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繡旗隊




彰化南瑤宮觀音殿




彰化南瑤宮觀音殿,觀音佛祖




彰化南瑤宮觀音殿,洋式裝潢十八羅漢






彰化南瑤宮觀音殿,嘉慶丙子年「慈航普渡」匾




彰化南瑤宮觀音殿,甲戌(1934年)重修「大慈大悲」匾




2013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彌勒團






2013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莊儀團


 

2013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哨角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