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口線鐵路即將在年底走入歷史,於是乎我特別選在傳說中的「末日」這天,前往參訪這條即將消失的台灣鐵路支線,「重操舊業」返回很久沒有關注的鐵道事務,為自己留下一點影像紀錄。林口線鐵路起於桃園,實質上的終點位於新北市的林口火力發電廠,全長約19公里,於1968年起營運,曾經是桃園地區相當重要的貨運鐵路支線,貨運萎縮後,目前只剩林口電場的運煤任務而已了,2005年起桃園縣府在沿線設置多個客運車站,開行「桃林鐵路」客運班車,免費服務。

免費班車的時間在早晚的通勤時段,我的時間安排無法搭乘。在桃園火車站下車,跟同行友人會合後,我們就騎著機車展開桃園「拍車行」,由於先前有研究過路線,在方向感頗佳的兩人配合下,我們很快的就來到了西濱公路上,準備等待到此的林口線列車。運煤貨列在近中午時刻抵達,在電廠前方進行調度後,隨即會再返回桃園,我們此時改到了西濱公路上的「林口線拍照老點」,紀錄返程的列車,雖說是「老點」,不過這是我第一次造訪,碧海藍天的鐵道場景很是好看,還不時有準備降落桃園機場的飛機,低空出現上空。

等待列車前一拍,電廠旁下福里海岸線




林口線運煤列車抵達林口電廠前






林口線運煤列車抵達林口電廠前,本務機解聯入電廠




林口線運煤列車抵達林口電廠前,電廠調車機牽引貨列入廠








返程列車行經西濱公路旁「林口線拍照老點」




離開西濱公路後,我們先來到山腳用餐解決民生問題,隨後繼續下午的行程。我們按照事前計畫,抵達下一個拍攝點,蘆竹鄉南崁的五福貨運站等待,五福貨運站原先是林口線鐵路的重要貨場,有多股軌道,不過現今皆已廢棄,剩下一股通過線,台灣高鐵高架橋也在此與林口線交錯。五福貨場位置相當好找,位於油管路與六福路路口,「油管路」因為由中油管線埋於其下而得名,在南崁地區幾乎與林口線鐵路並行。

等待列車期間,我也利用手機上網「打卡」,與廣大網路朋友們聊天。運煤列車在近三點通過五福貨運站後,我們趁列車返程的空檔,還前往了臨近的蘆竹五福宮參拜,蘆竹五福宮根據資料,又名南崁元帥廟、南崁五福宮,主祀玄壇元帥趙公明,為「開台玄壇元帥」,是國家三級古蹟,來參訪的此時正在舉辦建廟350週年暨壬辰年五朝酧恩完醮,廟內廟外都相當熱鬧。

桃園蘆竹五福宮
地址:桃園縣蘆竹鄉五福村五福路1號

我來到廟內參拜祈求平安後,也到了臨近的醮壇,以及廟前油管路旁的「藍家古厝」前埤塘走走,留下廟宇以及埤塘影像紀錄,這一天桃園地區天氣狀況相當良好,埤塘留下完美的樓宇倒映,畫面相當優美。參訪完五福宮,我們最後一個拍車點是在桃園市民光東路的平交道,這裡已經是桃園市區範圍,運煤列車在下午四點多時通過這裡,列車從高樓大廈林立中開出,頗有新舊橫陳,時光交錯感覺,我們的拍車行程也在這個完美Ending下結束,北上返家!

林口線五福貨運站,台灣高鐵列車在此交錯




林口線五福貨運站,運煤列車通過




桃園蘆竹五福宮,外觀




桃園蘆竹五福宮,廟內正殿






桃園蘆竹五福宮建廟350週年暨壬辰年五朝酧恩完醮,醮壇




桃園蘆竹五福宮前,藍家古厝埤塘






桃園市民光東路平交道,林口線運煤列車返回桃園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