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台灣屏東外海約十二公里的小琉球,行政區域屬屏東縣琉球鄉,島上依據地形分為大寮角、杉板路角、白沙尾角、天台角等四個角頭,分屬漁福、中福、杉福、大福、本福、天福、南福及上福等八村行政區。依小琉球迎王例,迎王遶境隊伍行經四角頭的土地公廟時,都會升起府衙辦事,此地也是張貼迎王榜文之處。這天(5日)的遶境的區域位於杉板路角,我們接下來的下午行程,就準備來到當地角頭土地公廟「上杉福安宮」等待隊伍。

小琉球杉板路角上杉福安宮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復興路29號

杉板路角角頭土地公廟「上杉福安宮」,主祀福德正神,龍邊為池府千歲,虎邊水興將軍,現廟址為1998年重建完成。來到廟內先向福德正神參拜後,時值中午,我們決定先行騎車離開準備吃午餐,通過上福村巷弄間停下來休息的隊伍後,我來到中央公路碧雲寺前,再停下車入內參拜觀音佛祖,將手中香火過大爐之後,這才真的開始找東西充飢。

杉板路角角頭土地公廟「上杉福安宮」,廟前張貼榜文
主祀福德正神,龍邊為池府千歲,虎邊水興將軍








上福村「五連宮」前,隊伍休息中




小琉球碧雲寺參拜觀音佛祖,廟前戲班作戲






用餐完畢之後,我再度返回了上杉福安宮等待隊伍。小琉球迎王的遶境路線經過了仔細的安排,可以說是每一條巷弄都不會錯過,只要有住宅,隊伍都會來到香案前方賜福,下午兩點多,隊伍從上福村及杉福村行走過後,由福安宮前方山上的斜坡走下,來到環島公路復興路上,繞到村落邊緣「山豬溝」風景區前,再迴轉來到杉福漁港,小琉球人對漁業極為重視,來到漁港後,所有神轎都要繞行漁港碼頭象徵「巡港」一圈,接著才折返準備拜廟,這幾天的遶境只要經過漁港,就通通都是這個模式。

隊伍由三隆宮大北旗、先鋒官、班頭以及三府千歲/溫府千歲領軍,然後則是四個角頭的宮廟神轎陸續經過,眾神轎巡碼頭一圈後,就會來到位於碼頭旁的萬年宮參拜,我們在此看了一陣子後,也跟著來到萬年宮前,準備欣賞接下來的陣頭;相對於福安宮前人潮者眾,位於廟旁需拾級而下的萬年宮圍觀群眾就沒有那麼多了,我非常不喜歡人擠人的環境,到此圍觀是這兩天行程中,一個不錯的決定。

萬年宮主祀的「萬將元帥」根據廟內資料,早年其實是屬於有應公的性質,因為威靈顯赫,在1988(民77)年戊辰正科迎王時,獲當科代天巡狩封府大千歲晉封為「萬將元帥」,1991年於現址晉廟,每年也都會前往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進香,是小琉球在地傳奇廟宇之一;我接著就在廟前圍觀,參訪各廟神轎拜廟,而當中小琉球水仙宮的「欽點五毒大神」陣頭,也現身廟前參禮,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該宮的五毒大神陣頭,有非常興奮。

2012小琉球迎王,隊伍抵達杉福漁港




2012小琉球迎王,隊伍繞行杉福漁港一圈






2012小琉球迎王,小琉球三隆宮三府千歲/溫府千歲




2012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朝天宮天上聖母




2012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水仙宮






2012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明義堂開台聖王

 


2012小琉球迎王,各廟前往萬年宮參拜




2012小琉球迎王,小琉球福泉宮於萬年宮前參禮






2012小琉球迎王,小琉球陳厝送子觀音於萬年宮前參禮






2012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水仙宮於萬年宮前參禮




2012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水仙宮「欽點五毒大神」於萬年宮前參禮






關鍵字:2012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東港鎮、東港九龍宮、琉球鄉、屏東縣、2012小琉球、東琉線交通船、白沙港、大福漁港、小琉球碧雲寺、碧雲寺、漁福村、中福村、杉福村、大福村、本福村、天福村、南福村、上福村、大寮角、杉板路角、白沙尾角、天台角、無極混元法舟、上杉福安宮、萬年宮、杉福漁港、觀音佛祖、小琉球朝天宮、三隆宮、小琉球城隍廟、小琉球幸山寺十三太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