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迎王是我今年相當重要的參訪活動行程之一,從幾個月前就在規劃了,三天兩夜的東港行,我的在地東福殿好友蘇冠瑋、張家溢等人,提供了我許多的幫助,讓我這兩天能夠旅程順遂;另外本部落格多年來的讀者,2009年以一篇「攝影獐郎在東港」一炮而紅,此次擔任中軍府頂中街轎班的Kokone版主,在這幾天中也相見歡,並給了我很多在地知識、軼聞。ˋ這些因為部落格經營多年來而幫忙協助我的朋友,我也在此深表感謝之意,並以此為記。

代天巡狩大千歲王駕在晚間近九點時,進入東隆宮代天府前牌樓,隨即依例進行過火儀式。整個代天府前「東隆夜市」的人潮已經失控,我無法像以前一般,碰到人多退而求其次,加上陣了一整天角非常痠痛,種種因素考量,我決定走廟旁道路進入代天府廟埕,先行上香參拜眾千歲王駕,稟報此行並祈求平安。接著就離開了代天府,穿越失控的人群,準備跟好友們會合,先行休息。離開時,等待入廟的陣頭在街上排成長龍,全部走完顯然將是一個大工程。

代天巡狩中軍府轎班「頂中街」抵達東隆宮代天府 

 

代天巡狩中軍府轎班「頂中街」抵達東隆宮代天府,頭籤下駕







東隆宮代天府廟埕,跑馬燈打出恭迎王駕




回到住處休息,我們一路睡到隔天清晨七點起來,隨後開始今天的參訪行程!這一天遶境的路現根據資料,是所謂的北區部分,即東港鎮新街,內關帝等周邊地區,路線非常的長;這一天的早餐我們還是選擇上一科曾經品嘗過的「市仔口肉粽」,這是典型的南部風格肉粽,很受在地人的喜歡,有機會來東港玩的讀者,早上可以試試這間。

「市仔口肉粽」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朝陽街13-28號

來到東福殿跟友人會合,記錄了幾張開臉圖片後,我們就先行告別這裡,依據事先得到的北區遶境路線,準備先行找點記錄;根據資料,遶境隊伍出發後,第一間所經宮廟是在朝安里的「朝隆聖堂」,我們沿著東港溪岸邊行走,通過進德大橋跟小琉球碼頭,在進德大橋前方,今科迎王的榜文已經公開張貼於橋頭;代天巡狩千歲爺蒞臨後,依古例會放榜安民,讓信眾知道此次代天巡狩的目的。榜文張貼共有五處,分別於東港本境東,西,南,北門,及代天府前。

東港朝隆聖堂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新生三路111號

東港朝隆聖堂位於朝安里新生三路上,一旁就是往返小琉球的「東琉線」碼頭所在。朝隆聖堂根據資料創自1967年,主祀天上聖母,該堂的「朝隆聖堂護衛聖將」將團,是全台灣唯一的武術神將陣團,下一篇圖文中會出現,我會再作介紹。上午約九點三十分,前導隊伍來到,陣頭開始接著陸陸續續通過。

遶境第一天清晨,品嘗東港「市仔口肉粽」作早餐




遶境第一天清晨,東港東福殿開臉進行中




進德大橋前代天巡狩榜文,今科榜文使用印刷方式完成




東港朝隆聖堂,廟內正殿




遶境隊伍抵達,炮首及先鋒官




北區遶境隊伍,東隆宮溫府王爺






北區遶境隊伍,東隆宮溫府王爺轎前監斬官




北區遶境隊伍,東隆宮溫府王爺抵達朝隆聖堂




北區遶境隊伍,新街新隆宮






北區遶境隊伍,東港福安宮




北區遶境隊伍,東港朝隆宮








北區遶境隊伍,大里東隆宮




北區遶境隊伍,大清府嘉蓮宮






北區遶境隊伍,下頭角宋江陣於路線上現身






關鍵字:東港、2012東港迎王、東港鎮、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東港城隍廟、東港七角頭、下頭角宋江陣、溫府千歲、王爺、代天府、王船、下頭角、頂頭角、下中街、崙仔頂、頂中街、安海街、埔仔角、東港鎮海宮、鎮海公園、耿大千歲、枋寮東龍宮、田中剛常元帥、明華園玄字團、朝隆聖堂護衛聖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