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循東港迎王例,代天巡狩大千歲駕臨東港後,隊伍將直接到達在地人稱的「庄母」新街新隆宮(即東港當初的發源地),接著轉回市區中正路,在晚間過火入代天府;大千歲奉玉旨代天巡狩,地位等同玉皇大帝無比崇高,七角頭轎班皆不會行拜廟之禮,沿途所經宮廟會齊鳴鐘鼓表迎接之意。今年在媒體網路及網路行銷下,圍觀人潮更勝上一科,整條延平路延伸到豐漁橋,滿滿都是人,已經到了寸步難行的地步,連許多身旁的東港在地人都驚呼連連,直說「人太多了」。

出發請王,代天巡狩二千歲轎班「崙仔頂角」通過東福殿
 

出發請王,代天巡狩耿大千歲轎班「頂頭角」通過東福殿






請水繞境隊伍跟隨行走,屏東峰岳閣
 
 

東港東福殿在這一科迎王的繞境隊伍順序,是接近中段的47號,根據這樣得擁擠人潮推斷,二十四司要出發顯然要等一段很長的時間。於是乎我們幾位朋友決定先行穿越大量的群眾離開這裡,因為人太多了空氣很差,我們一路氣喘吁吁花了好番工夫才通過豐漁橋,接著趕緊抄捷徑,加快速度來到新街的堤防。這裡臨近東港溪,往後看就是東港「進德大橋」,橋的一旁就是東琉線交通船上船地點,要去小琉球的搭船處。

時序已入秋,加上今年的請水繞境時間開始較晚,七角頭隊伍來到堤防時,天色漸漸的暗了下來,耿府大千歲通過後我們循上一科的例子,抄捷小徑來到中正路上,準備先去找晚餐吃。七角頭神轎此時點亮LED燈光,這是東港的遶境特色之一,閃亮發光在夜色中煞是好看。

請水繞境來到新街提防




請水繞境來到新街提防,下頭角宋江陣




請水繞境來到新街提防,代天巡狩中軍府轎班「頂中街」




請水繞境來到新街提防,代天巡狩四千歲轎班「下頭角」


 


請水繞境來到新街提防,代天巡狩二千歲轎班「崙仔頂角」




請水繞境來到新街提防,大總理林宗山先生轎




請水繞境來到新街提防,代天巡狩大千歲轎前大漢樂團




行走繞至中正路上,大總理壇




我們沿著中正路往回走,很快的就到了東隆宮前的光復路上,這一天我們用餐前先不吃正餐,而是來到光復路上的「熱冷冰」店,品嘗八寶冰。我們一行人昨天的宵夜,是在這間冰店旁解決的,因為看到別人吃得津津有味,於是乎決定今天趁此等待時機,「跟隨前人」來消暑一下,八寶冰多料,一碗只要四十元,來到炎熱南臺灣東港時,建議讀者可以參考這間。

東港「燒冷冰」店
位置:東港同安堂旁(屏東縣東港鎮通明街1號)

吃完了八寶冰後,我們從上一科迎王的「參訪老點」黃金牌樓前進入了東隆宮代天府,代天府前即將進行的是過火儀式,滾滾火宴已經在廟前燃燒,等代溫王爺來到「開火路」,王船廠內,代天巡狩「耿」府大千歲姓氏已經書寫於王船,廟前跑馬燈也已打出文字接駕,某電視台也再度將主播台,搬到廣場上進行實況播出,蔡姓主持人還穿著七角頭衣服接受訪問。

王府戲台前,由明華園玄字團進行的扮仙正在進行中,廟前成為了人聲鼎沸的「東隆夜市」,甚至還有攤位在施放天燈。我們就在牌樓前等代隊伍入廟,溫府王爺率先進入廟埕後,接著則是由耿大千歲率領,接著則是二千千歲起陸續通過,最後則是中軍府。

返抵東隆宮休息,廟前「燒冷冰」攤位品嘗八寶冰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廣場,明華園玄字團扮仙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廣場,王船已書寫代天巡狩「耿」大千歲姓氏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廣場,過火前準備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廣場,溫府王爺入廟施放煙火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廣場,某電視台蔡姓主持人接受訪問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廣場,攤販施放天燈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廣場,代天巡狩大千歲轎班「頂頭角」抵達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廣場,代天巡狩二千歲轎班「崙仔頂角」抵達








關鍵字:東港、2012東港迎王、東港鎮、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東港城隍廟、東港七角頭、下頭角宋江陣、溫府千歲、王爺、代天府、王船、下頭角、頂頭角、下中街、崙仔頂、頂中街、安海街、埔仔角、東港鎮海宮、鎮海公園、耿大千歲、枋寮東龍宮、田中剛常元帥、明華園玄字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