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港迎王在幾年前獲得文建會頒發「無形文化資產」的證明,正式名稱為「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內容從請水開始,經過一系列的遶境、祀宴等儀式後,最後燒化王船恭送代天巡狩,早年人們口中的「王船祭」、「燒王船」稱呼其實都已經錯誤且過時,於是乎東港此科迎王,也特別在網路上掀起為活動「正名」的運動,在地豐漁橋上也看得到正名布條現身。本部落格讀者眾多,我也在此互應,請大家別再把迎王名稱叫錯了,認識一場活動前,都要做點功課,這是對在地祭典的基本禮貌。

延平路上參訪,台東忠合宮抵達東港






延平路上參訪,聖德宮姚府四千歲
 


延平路上參訪,豐漁橋下方漁船林立(東港迎王期間船隻不出海)

 


延平路上參訪,豐漁橋上為迎王活動正名布條

 

我們一行人就在延平路上東福殿周邊,四處行走、探訪、聊天,這段期間也一直有各宮廟陣頭神轎,通過這條路前往鎮海公園即合準備參與請水儀式,各陣頭中值得一提的,有來自屏東枋寮的「東龍宮」,這間宮廟經查主祀全台唯一的「田中剛常」元帥,還在基隆我家附近設有分壇,神將及日式神轎都相當獨特,一來到延平路上,立即吸引眾人目光,相機鏡頭紛紛現身捕捉。該宮相關訊息,大家可以點選枋寮東龍宮部落格參考

我們欣賞陣頭的同時,東福殿廟方準備的飯湯已經端出來,「飯湯」是東港地區廟會特有的產物,顧名思義是以大量海鮮料配湯灑在飯上的一種食物,前幾年來到東港我參加迎媽祖、迎王吃到這種食物時,我驚為天人,於是乎特別期待再吃到這種豐盛的午餐;等等下方照片讀者可以看到,碗中有大量的蟹腳、蝦猴、鮪魚旗魚、大顆牡蠣等等的食材,這些海鮮料理起來有些相當費時,可以看的出其用心!我這次參訪的朋友之中有許多是首次前來,他們吃到如此佳餚,驚艷之情,溢於言表!

接近中午時分,請王儀式即將開始,東福殿二十四司家將在七角頭隊伍抵達前,從行館走出,前往東福殿前先行參拜。二十四司出發的時刻,中午十二點整,由東隆宮溫府王爺率領的七角頭隊伍,抵達了延平路上,通過東福殿往鎮海公園前進,在溫王爺之後,由王馬、中軍府領軍,接著是五千歲、四千歲、三千歲、二千歲,最後則是大千歲;由於尚未請王,多面王令、王印都尚未開封。

延平路上陣頭集結前往鎮海公園,枋寮東龍宮主祀「田中剛常」元帥






東福殿前開飯,令人驚艷的海鮮「飯湯」






出發請王,溫府千歲轎班「埔仔角」通過東福殿前










出發請王,中軍府及王馬轎班「頂中街」通過東福殿前







出發請王,東福殿二十四司先行離開行館,前往本廟等待
 





 

出發請王,代天巡狩五千歲轎班「安海街」通過東福殿前


 


出發請王,代天巡狩四千歲轎班「下頭角」通過東福殿前




出發請王,代天巡狩三千歲轎班「下中街」通過東福殿前






出發請王,代天巡狩二千歲轎班「崙仔頂角」通過東福殿前




出發請王,代天巡狩大千歲轎班「頂頭角」通過東福殿前




 


關鍵字:東港、2012東港迎王、東港鎮、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東港城隍廟、東港七角頭、下頭角宋江陣、溫府千歲、王爺、代天府、王船、下頭角、頂頭角、下中街、崙仔頂、頂中街、安海街、埔仔角、東港鎮海宮、鎮海公園、耿大千歲、枋寮東龍宮、田中剛常元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