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護國城隍廟舉辦的「雞籠城隍文化祭」從2007年以來已經邁入第六年了,每年的活動都可以看到一些新聞作為行銷,每年也都會看到所謂的「創意」動作,例如建國百年揮舞國旗,或是「特技八家將」等等。2012年的暗訪夜巡,在城隍爺神駕請上轎後,今年除了隨香將腳外,首次現身的是會場稱作「陰陽司」的角色,這位「陰陽司」臉譜相當有特色,不同於一般看到的一黑一白,而是一半黑色一半金色,在廟前做出類似請旨動作,並搭配官將首出巡時常聽到的隆隆鑼聲。

首次出現的所謂「陰陽司」,臉譜及動作都是我在城隍祭參訪多年來,從來沒有看過的,小弟雖然紀錄廟會部落格多年,可能是才疏學淺使然,所以一時也不知道怎麼去解釋介紹,當天在場朋友們也都是議論紛紛。還好我網路上的讀者不少,歡迎大家在本版,或是我及本版臉書(Facebook)頁面討論交流這樣的「陰陽司」,這樣或許也可以讓我可以學到一點東西及「創意」。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城隍爺登轎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今年首見所謂「陰陽司」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城隍轎起駕出廟門等待




暗訪夜巡這一天適逢周六,加上雞籠城隍文化祭已經屬於年例舉辦,於是乎現場人潮比起往年更甚,六點不到即是滿滿人潮。我參訪多年,早已是參訪大於紀錄心態,於是乎我退而求其次,到轉角路口等待隊伍出發,並跟讀者朋友聊天。這一天參加暗訪夜巡的友宮廟,有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得義堂第九組,以及參加基隆遶境多年的豐原墩腳城隍廟,設靈廟再度請出三府王船,而豐原墩腳城隍廟則是請出日式神轎等隊伍。

這幾間宮廟都是我多年來曾經介紹過的,於是乎我就不描述了。在兩間宮廟過後,則是由聚樂社一組,以及城隍廟兩隊大二爺、文武判帶領城隍爺轎出巡,我在隊伍出發後就跟著開路頭旗車,一路走過慶安宮,接著來到廟口夜市奠濟宮前欣賞隊伍通過,時值周六,廟口夜市人潮頗多,我於友人們站定位,一同等待隊伍前來並欣賞。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隊伍即將出發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和平島社寮得義堂第九組(藝閣花車)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王船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豐原墩腳城隍廟駕前龍虎將軍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豐原墩腳城隍廟大二爺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基隆聚樂社一組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開路長興龍陣參拜慶安宮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開路長興龍陣參拜奠濟宮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先行城隍轎參拜奠濟宮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和平島社寮得義堂第九組(藝閣花車)通過奠濟宮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王船通過奠濟宮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豐原墩腳城隍廟參拜奠濟宮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基隆護國城隍廟大二爺、文武判官參拜奠濟宮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基隆護國城隍廟將腳及所謂「陰陽司」參拜奠濟宮




2012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遶境,基隆護國城隍廟城隍爺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