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中元祭的老大公廟關龕門儀式,近年起改至農曆八月一日傍晚進行,並在關閉龕門後,接著前往慶安宮進行明年輪值主普的「手爐交接」動作,這樣的活動安排除了有讓好兄弟晚一點回去冥間的慈悲外,也有象徵基隆中元祭的「圓滿傳承」之意。在雷成壇結束封鬼門後,傍晚五點,接著由老大公廟的主任委員陳丁寶先生,率領廟內委員先行一同向老大公敬拜,以示尊敬之意。


2012雞籠中元祭關龕門,老大公廟管理委員會參拜




不過,疑似是某位長官來遲的關係,關龕門的祭典儀式從五點等到了五點半,最後在四十分終於「全員集合」,由市長、議長等政要以及主普陳胡姚姓宗親會主任委員陳茂基先生,在「勞成壇」師兄帶領下,主普及所有宗親會成員進行祭拜儀式。在行禮如儀參拜老大公後,由老大公廟陳主委請出錦盒,並交由主普宗親會主委,取出開、關龕門的紀錄簿及鑰匙,寫下關閉龕門時間。這本歷代紀錄簿象徵主普傳承意味,是相當重要的一項動作。

因為已經誤點的關係,陳茂基主委寫完紀錄簿後,隨即取出龕門鑰匙,與張通榮市長及黃景泰議長共同前往龕門前,在現場眾多媒體及民眾的鏡頭下,將鐵門正式關閉,象徵送好兄弟返回冥間,相約明年再來。現場此時禮成,廟外炮聲大作。老大公廟現場活動結束後,我趕緊來到慶安宮媽祖廟,接著紀錄交接手爐儀式。

即將承辦2012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的基隆慶安宮大殿內,已經布置為會場,交接儀式在約六點半開始,由市長、議長及陳胡姓宗親會、謝姓宗親會人員向天上聖母行禮如儀後,陳胡姚姓宗親會理事長陳茂基先生,正式將手爐交接至明(2013)年的主普謝姓宗親會理事長謝火土先生,2009年文建會頒發的「文化資產指定證書」也一併交接。儀式簡單隆重,也象徵2012年的雞籠中元祭系列活動,至此全部結束。

2012雞籠中元祭關龕門、本市政要及宗親會人員參拜






2012雞籠中元祭關龕門、本市政要及宗親會人員參拜,雷成壇師兄誦經



2012雞籠中元祭關龕門、老大公廟交錦盒與陳胡姚宗親會




2012雞籠中元祭關龕門、陳胡姚姓宗親會主任委員陳茂基取出錦盒書寫關閉龕門時間






2012雞籠中元祭關龕門、陳胡姚姓宗親會主任委員陳茂基,與市長、議長關閉龕門




2012雞籠中元祭交接手爐、2009年文建會頒發的「文化資產指定證書」




2012雞籠中元祭交接手爐、基隆慶安宮典禮會場




2012雞籠中元祭交接手爐、基隆慶安宮典禮會場,張通榮市長及黃景泰議長




2012雞籠中元祭交接手爐、基隆慶安宮典禮會場,參拜天上聖母




2012雞籠中元祭交接手爐、手爐交接,2012基隆中元祭至此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