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一個星期以上接連寫作,用了八篇篇幅介紹的2012和平島社靈廟三府宗教文化祭活動,系列圖文即將在這一篇結束,這也是今年利用最多篇幅介紹的系列圖文。和平島是一個熱情的島嶼,居民相當熱情友善,我的好友涂元文先生就是典型;三府王爺在島上有許多靈感神蹟,受到居民愛戴,所以即使繞境結束了,相信我還是會常常登島走走,來社靈廟拜拜,跟三府王爺聊聊天。讀者們有興趣,也歡迎常到社靈廟走走。


因應蘇拉颱風來襲的關係,繞境過後的「過火」儀式取消了,我回家休息了一下,在傍晚回到了社靈廟。廟內今晚要舉行的儀式,是重頭戲「宴王」,和平島社靈廟舉行的「宴王」儀式,儀式開始前,和平島社寮得義堂九組北管循例排場祝壽,因為天氣不穩定的關係,排場位置改在廟內龍邊側殿,北管樂聲引來眾人圍觀。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前夕,和平島社寮得義堂九組北管排場祝壽






跟我們以往廟會看到的那種「華麗擺宴」畫面不同,我在去年曾經有過圖文首次介紹過了。簡單方式來講,就是由廟方擺桌,讓王爺宴請參與這幾天繞境來訪的眾神佛、兵將,全程以「辦桌」的方式進行。正殿前方就擺上兩桌菜餚,一桌葷食,一桌素食,配上了酒及飲料,每一桌供各有四個座椅。由於是給神明坐,所有桌椅依照傳統方式放上金紙與地面區隔。

最特別的一點,是現場還擺了一桌所謂的「消遣桌」,上面放滿了賭具,有天九牌、麻將、撲克牌、骰子以及四色牌等,還有水煙壺,以及古代賭具「轉寶」,供給王爺及其好兄弟們「娛樂」之用。我曾經在去年的圖文詳細介紹過,大家有興趣也可以點選去年圖文複習;宴王的消遣桌在今年活動時,曾經被廟內人士拿出來當成新聞話題,有在關注基隆相關新聞的讀者可能都還有印象。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宴王活動準備中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素食桌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葷食桌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消遣桌



 晚間八點多,宴王儀式正式展開,王爺下駕後首先巡視菜色,見菜色符合其要求後,接著至中門前邀情眾神就座用餐,然後便逐桌敬酒,「酒過三巡」花了一段時間。王爺今天心情顯然不錯,竟完酒後來到消遣桌,還下場擲骰子跟兵將們玩了起來,接著還吟詩,畫面相當熱絡。我當下有把相機用錄影方式轉換,等過幾天我就會把這段影片上傳,讓讀者們也能一飽眼福。

王爺下場跟兵將賭一把後,接著指示工作人員幫祂拿桌面上的餅乾糖果以及零錢,再把這些東西拋灑給信徒,賜給大家平安。王爺心情顯然大好,接著更走到宴王範圍「紅封鎖線」前,將桌上的壽桃,一顆一顆自己發給在場的信徒,據悉,這畫面十分罕見,現場民眾感受到王爺的親和及歡喜,也跟著都高興了起來,王爺最後回了正殿交待一些事情後,就退駕離開,總計下駕半個小時左右。

宴王儀式則是繼續進行中,因為天氣不好,我再待了一下子後就回家了,這一個多月來不停關注及拍攝紀錄的三府宗教文化祭,也在此時宣布結束,期待明年再來!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王爺下駕,中門邀請眾神就座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王爺下駕敬酒三巡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王爺拋灑糖果零錢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王爺至消遣桌與兵將同歡



 和平島社靈廟廟宴王儀式,王爺親自發送壽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