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的和平島社靈廟王船海上巡江活動,選在農曆六月十一日進行,適逢周日,今天參與的人數比前幾年還要多,場面相當熱絡。相對於去年獨自登船隨拍,今天我特別找了好友隨行,大家一起在行程中,在碼頭與王船拍下大合照,活動最後出現大合照是本版近年來的特色之一,有機會在各式活動中間到本人的讀者,都歡迎加入合影行列。


今年的海上巡江由於沒有前往八斗子跟碧砂漁港兩個點,於是乎行程變得沒有那麼緊湊,九點半才要拔錨出發。不過我還是在一早七點就前往了社靈廟,準備紀錄請神上船的儀式,我進廟時王爺已經下駕,透過乩身正在交待事情,七點一刻,廟內鐘鼓齊鳴,由王爺「領軍」帶隊,眾信徒排成一列走向廟前碼頭,王爺乩身率先登船檢視,在祂的監督之下,請神上船儀式總算完成。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王爺帶隊請神上船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王爺巡視王船及護駕龍舟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王爺監督請神

 


請神之後要再等一個多小時才會出發,於是乎我就利用個時間去接朋友,然後來到上船地點閒聊。一路等到了上午九點半,漁船船隊正式出發,循例,船隊先繞行正濱漁港三圈進行獻江儀式,所有船隻拋灑經衣、紙錢;原本活動計畫資料顯示,在漁港內要進行的是護駕龍舟的競速活動,十一點才會離港,不過船隊在獻江儀式過後,就直接來到海巡署的正濱漁港安檢所報關,十點十分就出海了,比起表定時間還要提早近一小時。


船隊出港後,左轉駛向外木山方向,通過了協和發電廠前方,隨進進入了第一站外木山漁港。船隻停妥後,王爺乩身率隊走向外木山協安宮,上個月在社靈廟進香活動中現身的贊境信徒虎爺乩身,也在此時下駕,同時向協安宮廟前移動,王爺乩身走入廟內後,循例交代一些事情之後退駕,眾信徒隨即團拜,禮成完成了協安宮參拜動作。

值得一提的是,這天適逢周日,有許多的所謂「攝影大神」之流再度現身,牠們照例霸佔廟前天公爐拍照,不過馬上被其他攝影人及工作人員喝斥,嚇的通通跳開,畫面大快人心。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船隊啟航進行獻江儀式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正濱漁港報關出海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船隊航行基隆外港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船隊通過協和發電廠,準備進入外木山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乩身下駕,準備進入外木山協安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王爺乩身、虎爺乩身進入外木山協安宮






協安宮廟方即在地民眾準備了油飯及餐點供信眾食用,我們也利用個時間用餐及休息,到王船前拍起了合照,當作此行的紀念。因為比表定時間提早的關係,船隊在此停留了一個半小時以上的時間,中午十二點四十分才起駕離開,船隊出海後沿著來時路,準備進入基隆港內港,目標小艇碼頭,王船再度駛近協和發電廠,去年我在此留下了「王船與電廠」的鏡頭,成為我2012年的海報式月曆主題,事隔一年多畫面再度出現,我有非常興奮。

船隊很快的進入了基隆港內港,通過光華塔後船隊以縱隊方式航行,能在港區內行漁船的機會相當罕見,我也利用這個機會好好欣賞港區內船隻,包括了來躲避「蘇拉」颱風的海軍軍艦。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船隊駛離外木山漁港,通過協和發電廠前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船隊航行基隆外港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船隊進入基隆內港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船隊進入基隆內港,從海面拍攝軍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